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弱逐强”的追击战 窥见“亮剑”拼刺刀精神

2009年10月21日1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本来实力不对等的海战,竟然演变成了一场“弱逐强”的追击战。战局之所以这样发展,得益于人民海军不按常理出牌的战术,得益于敢于“亮剑”的拚刺刀精神,事实证明,那种视死如归的豪气和无畏的作战风格不但适用于陆地,也适用于海洋。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装备如何演进,都是我们这支军队不变的传统。

  熊熊烈火逼进船舱,全部战艇的炮弹加起来不过十几发,击沉两艘重舰的王山魁大队,又盯上了逃窜的“海龙”号。但是,既要保留水警区的家当,不能拼光,又要消灭“海龙”号,几乎是不可能的,于是,本来笃定决心与敌同归于尽的“王疯子”决定撤出战斗,换取全体将士的生命。

  很多人会觉得遗憾,但我不会。因为刚刚成立的人民海军太需要维持装备和建制的完整了。他们需要持续保卫海疆的能力,而不是不计后果的牺牲。在和平年代,局部冲突要服从和平的大局面,这场战斗暴露了人民海军的海战经验不足,装备和敌手存在巨大差距的弱点,所以保证军队建制稳定、保存有战斗经验的人员才能让海军继续发展下去,正如王山魁说的:“留下种子好建军”。以一时的退让换取长期的发展。

  “刺刀司令”原来对王山魁是一个讽刺,现在恰恰相反,创造击沉“樟江”、“荆门”两艘重舰的辉煌胜利后,这个王山魁早已习惯的绰号,反而更像是一个荣誉称号。

  王山魁首先是军人,其次才是个男人。

  男人对老婆突然的温柔,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有外遇,自觉心虚对不起老婆;二是工作狂,平日冷落了老婆。如果说王山魁和许锦云的革命家庭会有第三者插足,是绝对不可能的,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是没有条件的,“苏修美帝”那一套是被打击的。王山魁又是早早下班回家,又是殷勤地打扫床铺,还为了今晚好好表现而戒酒,那么我们可以断定一点:王山魁平日里的确是一个“大男子主义的工作狂”了。

  但是《沧海》的确出脱于芒果台的“弱智偶像剧”,没那么泛滥,感情戏点到为止,一通电话就把观众们对革命剧的“激情戏”收尾了。自然而俗套的转场。往后看才发现编剧的匠心独运:高级工程师马建成就是那个急诊病人,何政军出场了!

  单说人物造型,马建成的金丝边框圆眼镜+插在上衣兜的派克钢笔,这一登场一亮相,就让人对那个知识人才贫乏的年代唏嘘不已。甚至让王山魁把人家当成能掐会算的算命先生给供起来了,神话了。但是马建成又有知识分子固有的自命清高,不吝与孔方兄为伍。他有能力,有爱国热情,有他自己的想法,没有阶级架子,可以跟一名普通的“炊事员同志”——当然,那是王副司令假扮的——就中国目前海军的发展问题侃侃而谈。同时我们从一个侧面看出王山魁也是没有领导的架子,尊重知识,虚心请教。在学习海洋知识、如何发展海军的问题上,刺刀司令王疯子一向如此。

  不过,何政军的表演,怎么看怎么像《亮剑》里面的政委赵刚!

  

(责任编辑:Alina)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