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文玉说书聊表寸心-评书欲再现辉煌需众人相帮

2009年10月21日1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每周日下午,南市金乐茶馆的书馆内总是人满为患,众多书迷的到来只是为了一位老先生——著名相声演员、评书名家王文玉。他此次作为“相声广播书场”的首位主讲,每周日下午三点在金乐书馆现场为观众表演精彩的评书小段。

采访中,王先生大谈自己的评书情感,并且表示,剧场评书绝对不会灭亡。

  王文玉先生来到书馆说书自然引起了观众和媒体的关注,门票早被抢购一空。对此,王先生考虑的却是更多没有进入书馆的老年观众。“天津的曲艺观众非常可爱,他们一直支持着我们。这次我说书的门票价格是20元,对于很多演唱会的票价来说,20元真的不高,但是很多中老年观众还是觉得高,很多老观众进不来,我这心里不踏实啊……”王先生告诉记者,梨园书场现在成为年轻人和年轻演员接触戏曲、了解戏曲的窗口,这也是他做这个节目的初衷,此次来到书馆说书,更是为了近距离接近观众。“电台评书和现场评书可不是一回事,即使你是现场录像,放出来的电视评书也不如现场的表演吸引人。我今年已经70多岁了,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评书,我只能在书馆开讲。其实我很想给大家说点大部头的作品,但是身体不允许,所以只能每周一次,讲一些精彩的传统故事。传统评书被遗忘得太多了,只要我身体允许,我希望从我做起,丰富传统书目。”

  当问到相声和评书在其心中的地位时,王先生表示:“大家知道我都是因为我的相声表演,但是我更是一名评书演员。相声和评书都是我生命中不可割舍的,我最早接触的艺术形式就是评书,我现在这个年岁了,更适合进行评书表演。”在王老看来,做一名合格的评书演员非常困难,“评书并不是单纯地讲故事,‘书’固然重要,但是演员的‘评’同样不能忽略。很多年轻人会讲故事,但是自身的阅历、学识有限,不能表达自己的观点。评书演员需要知识丰富,同时也要了解更多的历史知识和民俗常识,在说故事的同时给观众正确的引导和解释,让观众掌握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评书曾经火爆一时,但是眼下遭遇了发展的瓶颈。王文玉认为评书表演未来不会很辉煌,但是绝对不会灭亡。“剧场评书绝对不会消失,虽然我不认为它能够再现当年的火爆。我在电台和书馆现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听众对这门艺术形式的热爱,它是有生命力和特殊吸引力的。”王先生举例说明了评书的魅力,“你看,最近郭德纲和徐德亮都说了《济公传》,这是一部失传很久的老书,虽然他们说的都不是当年原汁原味的,但是有整理老书的做法,本身就很值得我尊敬。像田连元、单田芳、刘兰芳这样的老艺术家都是我尊重的对象,因为他们身体力行推广评书。希望徐德亮、郭德纲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即使他们很多地方不专业,但是我敬佩这种勇气。”(翟翊)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