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导演科波拉预言:好莱坞七大制片厂将破产三家

2009年10月21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好莱坞电影明年或减产三分之一

  行业分析师称,因为好莱坞传统大制片厂遭受双重威胁,明年,好莱坞出品电影数量将缩水近三分之一。这双重威胁来自业内资金匮乏和观众电影消费方式上的数字革命。《教父》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甚至直言“电影业正在分崩离析”。

  信贷紧缩、下载、外语片

  威胁好莱坞生存

  一家独立电影融资公司的电影部主管马克-吉尔预测,明年好莱坞的电影产量将从去年606部的峰值下降到400部以下,“并且其产量在未来可能会继续走低。”吉尔表示,各大电影制片厂的财政状况也呈自由落体态势。金融危机之后,作为中、高预算电影的主要出资者,银行已不再慷慨解囊,反而从提供给顶级制片商的180亿美元资金中抽走了120亿美元。

  其他电影收入来源也面临枯竭,在最重要的DVD等音像制品销售中,一些制片厂的销售额骤跌,幅度高达25%,这其中部分损失是由盗版和网络下载造成的。数字下载和视频点播是流行的新技术,与日益萎缩的DVD市场相比,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它们反而挤占了一部分票房和DVD销售市场,因此仍能赚取微利。

  而第三个打击是,由于普通观众还是偏爱本土人才制作的电影,好莱坞英语电影的霸权正在世界各地受到挑战。例如在法国,法语片一直保持着比较稳定的票房收益,面对好莱坞减产和电影质量下降,法语片的本土票房还将呈逐年递增的趋势。现在,这股潮流已传到希腊、日本等国。几年前,这些地区的本土电影票房只占总票房的5%,但现在这个数字已上升到65%。

  科波拉预言好莱坞

  七大制片厂将破产三家

  《教父》三部曲和《现代启示录》的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成为最新一位唤起人们注意金融危机对电影市场冲击的名人。最近,科波拉带着他一手投资、执导的新片《泰特罗》在贝鲁特电影节上展映。接受采访时,他郑重其事地警告说:“我们所熟悉的电影业正在分崩离析。”他将当下称作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时期”,并预计在这样的压力下,七大好莱坞制片厂中有两三家即将面临破产。

  这种悲观的预测得到了其他行业分析师的附和,他们表示,米高梅影业已经濒临破产,而其他大制片厂也离破产不远了。上月底,米高梅影业已召集股东宣布公司资金流即将彻底枯竭,“公司立刻需要2000万美元作为短期现金流转,还需要1.5亿美元支撑到今年年底,以保证公司正在执行的计划不至于停滞,其中包括《指环王》系列导演彼得-杰克逊的新作《霍比特人》。”今年上半年,派拉蒙影业已经登记的亏损就接近1.5亿美元。

  制片界出现

  25年来最大“地震”

  随着恐慌感在好莱坞逐渐弥漫,在过去三个月内,制片业界经历了25年来规模最大的总裁人事震荡。今年8月,米高梅影业解聘其首席执行官哈里-斯隆。迪士尼最近解雇了其制片公司主席迪克-库克。本月早些时候,环球影业也撤换了其联席主席马克-施姆格和大卫-林德,原因是家庭题材电影《失落的大陆》,以及萨沙-巴龙-科恩主演的恶搞喜剧《布鲁诺》等电影的票房令人失望。其中《布鲁诺》的票房只有6000万美元,这个数字与萨沙-巴龙-科恩的上一部恶搞文化冲撞的影片《波拉特》收获1.29亿美元票房的好成绩相比,实在相去甚远。昨日,华纳兄弟影业也宣布,现任制片部门总裁凯文-麦科米克即将离职。

  矛盾的是,尽管全球电影资本处于动荡之中,电影的产品需求增长势头依然强劲。据测算,今年美国电影票收入继续增长约2%,虽然增幅不大,但在当下全球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已算是一个惊人的成就。这印证了早在金融危机冒头之初业内人士预计的,经济越是不好,人们越是愿意在电影里院里消费找乐子,平复心中郁闷。

  最令电影发烧友痛心的可能不是电影发行量的整体削减,而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制片商可以提供的影片质量和类型。由于新电影的现金枯竭,据预测,科幻、超级英雄和神秘题材影片这些少数“很费钱”同时观众群数量有限的影片,将越来越难觅投资,其收缩比例将会更大。

  科波拉表示,即使制片商在大动荡中生存下来,它们也“只能拍摄诸如《哈利-波特》系列之类的某些类型片”,“基本上就是不厌其烦地拍《星球大战》,因为它是一桩生意”。

  ◎ 观察

  中国电影缘何风景独好?

  今年中国内地暑期档连续11周周票房过亿后,9月公映的《建国大业》又以过4亿元的票房创下国产片票房新高。好莱坞传出明年电影工业将减产约三分之一时,中国电影为何看上去“风景这边独好”?

  一方面,因为中国电影还处于发展起步期,人均观影、人均银幕数量都未达国际水平,中国电影产业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中国电影产业机制还未发展成熟,不像好莱坞那样依赖银行信贷。尤其是一些中小规模投资的影片,大都来自非专业甚至投机型资金。加之华语大片的总投资相对好莱坞而言,还处于小巫见大巫的阶段。即使国内不能完全收回投资,依靠亚洲乃至海外市场的小规模发行,还是能够实现保本。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今年6月“豪言”称,中国电影10年后将实现300亿元票房。对此,申银万国的相关人士曾作出分析:“我国电影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期。电影是娱乐消费中成本最低的,经济环境不好时,它能成为其他娱乐的替代品,而经济环境好时,又能跟随大环境一起发展。未来5年,我国电影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35%,预计到2014年,国内票房将突破200亿元。”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