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现代快报:不要迷恋哥 哥是阿童木

2009年10月20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80年代,作为中国第一部引进的海外动画系列片,《铁臂阿童木》曾风靡整个中国,阿童木成为当时许多小朋友心中的偶像。20多年后,阿童木全新归来——以3D技术打造的电影版《阿童木》将于10月23日上映。与以往不同的是,阿童木这个机器人“好少年”被打上了诸多中国烙印,他跟他的中国新朋友们演绎了全新的故事。抱着怀旧愿望再看阿童木的观众可能会失望而归。不过,这个全新的故事同样充满了精彩,充满了惊喜。为了满足国内阿童木迷的观影需求。这部电影将在全国投放1200个拷贝,几乎赶上了国庆献礼大片《建国大业》全国的拷贝数量。

  故事 讲述“父子情”

  阿童木是日本漫画界宗师手冢治虫创造的经典动漫形象。1980年12月,中央电视台引进了黑白动画片《铁臂阿童木》,大受观众欢迎。这个勇敢机智无私无畏的阿童木让当时的家长们也颇为喜欢。

  动画片阿童木就已经十分符合中国观众的口味,现在电影版的阿童木的主题更为积极温情。

  原著中,天马博士的儿子在车祸中去世,天马博士创造了机器人——阿童木,但因为无法面对这个机器人和自己儿子长相一样,于是将阿童木卖给了马戏团。好心的茶水博士收留了阿童木,最终,阿木成为了人类正义与和平的守护者。天马博士在电视版中作为配角,并没有太多的戏份。他被冠以“阿童木制造者”的名字,但冷酷无情,毫无父亲的慈爱之感。

  到了电影版中,天马博士反客为主,跃居电视版中茶水博士的位置,将他与阿童木之间的父子情表现得感人肺腑。电影中,天马博士失去爱子后悲痛欲绝,创造了机器人阿童木,但阿童木无法令自己重展欢颜,于是狠心将之抛弃。阿童木很受伤,但是他从一群人类少年身上找到了缺失的爱。之后,阿童木打败机器人巨怪,并和天马博士重新团聚。

  亲切 处处中国元素

  “阿童木”是日本动漫形象,拍这部电影请的是好莱坞导演。但是在制作团队的背后,《阿童木》的主要投资方来自中国。据悉,《阿童木》总投资7000万美元,约合5亿元人民币,中国、日本、美国合资拍摄,其中中国是主要投资方。中国投资方掌握了话语权,当然要把中国元素大量地体现在影片中。

  《功夫熊猫》在全球热映之后,多少影人想拍出拥有中国元素的动画大片,而阿童木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比如片中女主角哥娜是拯救机器人组织的中国组队长,阿童木周围最好的伙伴也几乎全是中国小朋友,而最滑稽的那只机器狗——垃圾桶也产自中国,它为了揭露阿童木身份在沙土上刨出的“他是机器人”是方方正正的汉字。片中还有很多商店的招牌都是用中文写的,能让很多中国人感到亲切。

  对于片中很多细节,服装、头发造型等等都是中方制作人和导演反复商量确定的,为的就是要有中国特色。以前的阿童木只穿一条红色小短裤,现在电影里的阿童木却像中国小姑娘一般含蓄起来,穿上了蓝色外衣。为了增加小男子汉的气魄,阿童木的睫毛都被“剪短”了不少。

  配音 徐娇反串阿童木

  内地版阿童木配音阵容强大。在电影《长江七号》中反串周星驰儿子的徐娇,在《阿童木》中再次反串为“阿童木”配音。她清脆利落的女孩声音,恰巧将阿童木聪明伶俐的一面表现了出来。

  王刚的声音在这部电影中显得十分有个性。他演绎的哈马是电影中新增加的人物。哈马是一个亦正亦邪的人物,时不时会展现出王刚扮演过的“和大人”那种老谋深算的狡诈。阿童木的父亲天马博士是一个外冷内热的科学家,最初狠心将阿童木抛弃,后来被阿童木的无私所感动。“皇阿玛”张铁林的配音既演绎出父亲威严霸气的一面,后半段又表现出细腻深沉的一面。而片中最搞笑的“机器人三兄弟”则由羽·泉配音。

  遗憾 怀旧感觉难找

  阿童木可谓是“70后”童年的一个梦。在那个电视机还很少见的年代,多少孩子为了看阿童木不惜赶路去亲戚家,不顾饿着肚子也要看《铁臂阿童木》。动画片的片头曲“十万马力,七大神力,无私无畏的阿童木”也在当时风靡一时。但遗憾的是,由于新版电影《阿童木》全新的故事、全新的造型、全新的人物,几乎已经难以找到当年《铁臂阿童木》的踪迹。

  电影《阿童木》曾经在刚刚过去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露面,依据当时的观众反应来看,很多当年欣赏过动画片的观众则略感失望,“故事全改了,这好像就是‘阿童木’这个人物讲了一个新故事,与当年的动画片没有丝毫关系。”观众的一点小小愿望——再听一次《铁臂阿童木》主题曲也没实现。“哎,听不到‘十万马力’那首歌,真的很失落。”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