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津南开话剧新剧团 培育话剧活动热土

2009年10月20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昨天下午,由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会主持编纂,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话剧先行者:张伯苓张彭春》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出席昨天的活动。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李准专程从北京前来参加了该书的首发暨研讨活动。

  今年是南开话剧活动一百周年。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制作出版的《中国话剧先行者:张伯苓张彭春》通过选辑专家学者的文章和研究成果,还原中国话剧史的本来面目,探讨话剧活动在南开教育理念中的功能与位置。

  《中国话剧先行者:张伯苓张彭春》一书编纂的直接出发点,首先是运用确凿的史实,向读者传递这样的信息:中国的话剧艺术,除了由春柳社从日本移植到上海这条渠道外,另外一条渠道是张伯苓、张彭春兄弟将话剧从欧美移植到天津,南开新剧团则是培育话剧活动的一方热土。两条渠道的汇合,形成了中国早期的话剧艺术。

  全书观点鲜明,资料翔实,融激情关注与理性思考于一体,让读者感受到研究张伯苓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具有温故促新的传播效应。特别是二百余幅具有百年历史的珍贵剧照成为本书一大亮点。

  研讨会上,93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会理事长申泮文说:“我是话剧的爱好者,在西南联大期间,就排演了多场话剧,通过话剧来培养提高学生的素质,是张伯苓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话剧与南开传统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会秘书长罗世龙指出,在中国话剧史上,张伯苓与张彭春的贡献和影响是举足轻重的,但遗憾的是遍翻中国话剧史却从来未曾有所提及和认可。《中国话剧先行者:张伯苓张彭春》一书透过不同视角展示的生动文字,力图让读者感受到张伯苓教育思想的博大与深邃,感受到张彭春对于中国话剧的历史性贡献,进而发挥温故促新的传播效应。 (记者高丽)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