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话小剧场盛装重启 挖掘青年戏剧新力量

2009年10月20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0月19日,国家话剧院“09’国话之秋 国话小剧场重新开幕暨青年戏剧人PK营启动仪式”在国家话剧院内举行媒体发布会。从2009年10月19日至2010年1月3日,作为“国话之秋”演出季中的重要一环,国家话剧院将连续呈现四部高水准、制作精良的小剧场话剧。

  11月10日,国话小剧场将正式重新开业,在秉承辉煌成绩的同时,适应时代需求,在保证艺术品质的同时面向市场、贴近观众,成为北京小剧场的核心。

  “天时地利人和”促成“明星摇篮”重启

  所谓天时,目前,戏剧事业已经走到了历史发展的高峰,观众对于观赏戏剧的需求日益增多,同时对于戏剧的品质也有了更高一层的要求。作为京城戏剧市场的领航,国家话剧院在将话剧产品的艺术性与市场的商业性接轨的同时,坚持以现实主义为基础、多种戏剧形式兼容并茂;坚持以普及戏剧艺术、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国话小剧场的启动,是为广大观众打造高质量、低门槛、形式多样的戏剧殿堂。正剧、喜剧、实验戏剧三大国话戏剧品牌,都将在小剧场内蓬勃发展。

  所谓地利,坐落在地安门,毗邻南锣鼓巷的国话小剧场位于后海时尚文化区的中心地带,已经成为了地标性建筑群的焦点。剧场东起南锣鼓巷,西至地安门外大街,位于帽儿胡同甲45号院的国家话剧院,原为清代提督衙门。乾隆二十一年,成为步军统领衙门,现在是国家话剧院的所在地,国话小剧场门口的一对石狮子证实历史的印记,留存至今。

  所谓人和,作为当年北京第一家小剧场,自90年代起,小剧场便成为当时想看外国戏剧,实验戏剧的观众们的首选。许多戏剧观众对于小剧场的情节依然保持至今。在小剧场内,曾上演过诸多优秀作品、走出了诸多著名导演与活跃在演艺界的一线明星。《死无葬身之地》、《思凡》、《恋爱的犀牛》、《玩偶之家》、《哥本哈根》等诸多经典戏剧作品皆在此热演;孟京辉、查明哲、吴晓江、孟京辉等著名导演均是在此排戏而成名;郭涛,袁泉,廖凡,朱媛媛,周杰等明星都曾经在此登台并逐渐走红。可以说,国话小剧场是名剧、名导、明星的摇篮。

  近几年,国话小剧场因故停业,成为了国家话剧院乃至北京戏剧演出的一大损失。目前,国家话剧院已经走上了新的发展轨道,大力改革、强调以演出作为剧院核心,并推出了云集17部话剧的“09年国话之秋演出季”。在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之后,决定要让国话小剧场重新启动经营,先后推出四部新戏组成“青年戏剧人pk营”,延续过去的辉煌历史,谱写全新的戏剧篇章。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游什刹海、逛锣鼓巷、看国话戏”将成为北京观众以及各地游客重要的的休闲娱乐活动。国家话剧院将以其强大的艺术能量对小剧场的演出品质进行保证,成为“观众信得过的小剧场首选”。

  青年戏剧人逐鹿小剧场 国话敞开创作大门

  国话小剧场的重整开张,将以开放的平台,本着挖掘优秀导演、编剧、制作人、演员为目的,精心推出的由青年导演领军的四部小剧场新戏。

  首先登台的剧场开幕戏是由黄盈导演的京味儿喜剧《马前马前!》。该剧将根据小剧场环境特意打造,充分利用剧场设施条件,为观众带来出绝无仅有的全新赏戏感受。

  第二部作品是由唐宇改编并导演的波兰经典荒诞派戏剧《在茫茫大海上》。该剧将作为一部“解谜戏剧”,通过精巧的结构与缜密的逻辑,让观众在苦苦寻求答案后豁然开朗。

  第三部作品是由杨申改编并导演的《海鸥海鸥》,改编自俄罗斯戏剧大师契诃夫的名剧《海鸥》。该剧在原著的基础上大胆进行解构,在保持经典内涵的前提下,进行写意化处理并精炼情节,成为一部“观众易于接受的经典名剧”。

  第四部作品是孙健和张然携手打造的原创音乐剧《呀,被相爱了》。该剧通过精美的视听效果以及动人的都市情感故事,在圣诞夜首演并进行跨年演出。作为一场节日的party,该剧将在音乐和舞蹈中带观众进入狂欢。

  小剧场戏剧本身具有实验性和多元化的艺术形式。Pk营为青年戏剧人提供了创作的空间,同时也为观众提供了欣赏不同风格戏剧的机会。本次青年戏剧人PK营不仅在艺术上要求保证品质,更要让每一部戏经得起“市场考验”:票房、市场价值、专业评委打分以及观众投票等多个项目成为了评判标准,将每一环节的项目得分累计总分,将产生PK营冠军。

  四部作品虽然都是新作,却是国家话剧院对剧本和主创的严格筛选之后加以精良制作,将四部高品质,平民化的小剧场戏剧呈献给观众。国话院长周志强表示:“在未来的剧院建设中,创作的大门永远为每一位优秀的创作者打开,扶植青年创作者、培养戏剧人才,是国家话剧院义不容辞的职责。对于此次pk营中最优秀的导演、编剧、演员以及其他,剧院愿意为他们提供更大、更多的创作机会。”

  顶级设备支持 经营理念致胜

  国话小剧场重新装修,盛装开幕,将以顶级的设备打造北京戏剧新舞台。

  小剧场新购置的广泛用于欧洲顶级歌剧院安装的以德国d&b audiotechnik、美国MEYERSOUND高效环保扬声器,环绕立体声,,美国ETC、ION灯控台,2009年最新数控调光台及ETCJR系列灯具.整套设备耗资近40万元,集中国际顶级舞美设备的小剧场,让每一位观众感受震撼的视听艺术!

  国话小剧场对于上演的剧目有着严格的要求。除了要保证艺术上高质量外,更加注重票房利润与商业价值。票房和口碑将作为国话小剧场在选择剧目时最重要的评判标准。同时,国家话剧院小剧场着力于各种商业性拓展,欢迎广告植入、资源置换、企业赞助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

  国话小剧场将以更加丰富多彩的舞台演绎、高端坚实的美学追求、现代科学的经营理念,秉承前辈的精神,成为北京小剧场发展的标尺。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