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析:江映蓉的PLAY字典

2009年10月19日1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江映蓉
江映蓉

登ELLE
登ELLE

  (来源:世界时装之苑)一定有很多人以为江映蓉是个有身材没大脑的二等美女,殊不知她其实是个典型水瓶座:自由,随性,有才华,有自成一套的古怪逻辑,而且聪明。她一直在玩,玩得很努力,没有不满,却有很多期待……

  摄影: 娟子 形象: LIBAOJIAN/XINGMIN 化妆/发型: 卜柯文

  助理: 唐海清/沈旦妮 采访/撰文: 葛玲薇 编辑: VIVIANE GAO

  乐器提供: GIBSON From G-aid Guitar Works 项链(Javece)

  PLAY = 比赛 e.g. FAIR PLAY

  9月4号晚上,江映蓉终于拿到了2009“快乐女声”的冠军。很多人抱怨说这是有史以来最无聊的一次决赛,结果“就像美国队拿了奥运会的篮球冠军”——观众比江映蓉自己对冠军更有信心。

  起初她只是顺应学校的号召到选秀比赛里去锻炼身手,可赛程过半她的冠军姿态在外人看来已昭然若揭,江映蓉自己却还是常常胡思乱想:“我每场比赛的开场前都会想‘唉,这场大概就要下了吧’。彩排的时候更是想东想西,人变得非常复杂。”

  虽然有些难以置信,但自卑居然是江映蓉心里一种根深蒂固的情结。如今已经成了江氏招牌的大笑在外人眼里俨然是一种坦荡的风情,可最初只是小时候为了弥补自己“皮肤黑、不讨喜”而修炼出来的一种保护色。拿了快乐女声的总冠军之后,开心和骄傲当然有,但她却恨不得能用最快的速度把所有的荣耀都抛进过往,抖擞精神,重新出发。

  她唯一的自信都付给了音乐。无论每一场比赛之前有多少唉声叹气多少提心吊胆,只要真的上了台亮了灯,音乐响起,再多纷繁的念头也就沉淀了下来。“简单和复杂是共存的,懂得越多就会想得越多,杂念也会变多。人总要经历一个从复杂到简单的过程,而我每场比赛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转变。但其实事情本身永远都是简单的。”这话由21岁的江映蓉说出来,让人看到她人前的奔放之外另有的一份清醒和分寸。

  夺冠时,她已经讲不清脑海里到底是千头万绪百感交集还是全部清零。脑袋嗡嗡响着,上领奖台、唱最后一支歌,场面隆重,其乐融融,但稍微熟悉她的人都能看出,即使笑容还在脸上,她的懵然也已掩饰不住了。“四个月前我是不起眼的人,干什么都可以,自己玩自己的,在大街上唱歌。突然之间,我就成了‘快女’冠军。我有点吓到了,所以江映蓉就变成了‘僵硬蓉’。”说完这枚冷笑话,她自己非常投入地大笑起来,又变成大家心中她该有的样子了。

  ELLE: 比赛最终结束的时候,你哭了吗?为什么?

  江映蓉: 最后PK胜出,去按那个冠军的按钮时,差点就哭了。当时心里只觉得很感激,但又很迷茫,不知道该感谢谁。我是在感动的时候比较容易哭。

  ELLE: 夺冠之后有没有上网跟粉丝们交流感想?

  江映蓉: 基本没有。比赛完了之后我只去过两次我的贴吧,发贴感谢大家。我想更加完善自己,不想让人觉得“江映蓉就那样了”。开心是难免的,得到认可总归值得骄傲一下。但如果太频繁地上网,整个人会集中不了,想让自己快点沉淀下来,重新出发。

  ELLE: 经过了这场比赛,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江映蓉: 主要是认识了很多好老师、好朋友。但我自己本身其实没有变化。我总是说,人并没有长大,是事情在长大。事情结束了,我还是原来那个人。现在大家进入了艺人这个行业,难免会有压力、有舆论、有负面的消息,所以只有靠自己调试,更要保持一颗平和的心。这个时候,除了自己,没有人能帮到你。

  PLAY = 戏剧 e.g. THE CHILDREN’S PLAY

  就像她这一代的许多人一样,江映蓉是看着卡通长大的。在大人眼里低智没营养的动画片却恰恰教会了这一代人最初对待世界的态度、原则和技巧。迪斯尼是美好的典范,Cartoon Network的《鸡与牛》是幽默的启蒙,至于现在连情节都只记得七七八八的《葫芦兄弟》,那里面有正义有伙伴,也有对当时一个尚未涉世的小孩来说甚至有些难以承受的残酷。

  “看得最多的卡通片是《葫芦兄弟》吧。中央六台反复地放,我就不断地看。看到葫芦娃七兄弟在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领、各显神通,我就觉得特别好。看到爷爷被妖精害死了,我就哭得很伤心。”

  不过她最喜欢的卡通人物是狮子王辛巴。“辛巴象征着希望。他一直很努力,一直很勇于去挑战。对他舅舅那种邪恶的权威也从来不畏惧。我自己从小就很有侠女情节,想学律师行侠仗义,想像辛巴一样保护身边的人,喜欢替受欺负的人出头。”

  爸爸原来是军人,江映蓉从小生活在部队的环境里,身边的同龄玩伴又都是男孩子,耳濡目染,“义气”二字就成了她性格里的一部分,“很羡慕那种可以保护别人的感觉”。做江映蓉的朋友是很幸福的。如果朋友间遇上什么伤心事大家哭作一团,她往往是最先擦干眼泪跳出来逗大家开心的那个。如果有朋友遭遇上什么不平,江映蓉会一个电话打去“肇事者”家里替你讨要说法。至于怎么个讨法?江映蓉狡猾地咧嘴一笑,清了清嗓子,假装提起了电话:“啊,你好!你能告诉我你觉得你这样做对吗?不对。不对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唉呀!你不能挂我电话,如果你挂了我电话我还会打过来的。你不可能一天都不接电话吧?我是会打一整天的哦。我电话给你就是要给你讲道理!我跟你说你不能这样做,你这样做不对……”唐僧式的絮絮叨叨经由她那一口带点淡淡四川味的普通话发射出来,杀伤力确实不容小觑。

  玩笑开完,话题又回到了江映蓉的不自信上来。其实,一直无法安于自己的现状,想要变得更好,无非也是因为“只有变强了我才有能力去保护我想保护的人”。说这种话的时候,江映蓉又一次收敛了她的笑容,表情回归到单纯和坚韧,仿佛宫崎骏作品里的女主角一样——她说她从小就不习惯把自己想象成迪斯尼卡通里那些娇俏的美人儿,倒是宫崎骏的女主角们,不漂亮,不花哨,让她有种难言的亲切感。

  那么,女主角就没有偶尔软弱、需要保护的时候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我也喜欢被别人保护,”不过,“我总还是希望先把别人照顾好再管我自己吧。”

  ELLE: 你还记得自己第一部喜欢上的动画片是什么吗?

  江映蓉: 小美人鱼吧。而且那时候家里人很宠我,知道我喜欢小美人鱼,就买了好多有她的东西。

  ELLE: 你幻想过自己是什么卡通片的主角吗?

  江映蓉: 我会幻想自己是《幽游白书》里的老大,《天空之城》的女主角希塔,还有《千与千寻》里的千寻。但是我自己不自信啊,所以不会把自己往可爱的、好看的角色上面套。

  ELLE: 你是像个小孩子那样纯粹为了好玩去看卡通片,还是看完之后会想很多?

  江映蓉: 我每看完一部卡通片都会想很多。比如看《千与千寻》之后我就会想,其实那个世界很美好,那里面的妖怪都在认真地做着自己该做的本分。现实和动画片也是一样的呀。动画片里的事情虽然不是现实的事情,但里面的人情事故跟现实是一样的。

  PLAY = 玩耍 e.g. PLAY WITH FRIENDS

  江映蓉后腰上有一处纹身:一个光芒万丈的太阳图腾中间镶着一个字母M,M既代表“妈妈”,又代表“每个人”,“我希望身边的所有人都可以生活在阳光里,温暖,幸福”。这是一种祝福,也是一个誓言。事实上,江映蓉自己就是个小太阳一样的人,即使凌晨的摄影棚里大家都累到筋疲力尽,这个已经连续在镜头前站了4个多小时的女主角却好像一直处在电力满格的状态,恨不得跟身边的每个工作人员都互动起来,带动着全场竟然都跟着变得精神抖擞了。

  这样的江映蓉,身边自然有一大群朋友。她说自己的朋友主要分成两群,一种是良师益友,跟他们聊天,“很多人生的道理通过他们说出来我就会很明白,很多烦恼由他们分析排解一下我就会很释然”。还有一种朋友,比较轻松随性,单纯直接,会搞笑。“跟他们在一起就会发现,做一个简单的人其实并不难。我身边的朋友也许并不富裕,但他们的内心都很强大”。

  但即使身边簇拥着的是千金难求的好朋友,水瓶座终究是水瓶座,如果不给他们一些独处的时间,就好像好端端的一株植物忘了浇水,你给它再多的阳光都不足以弥补它的失落。江映蓉也是这样。一周七天,如果不给她些时间和自己相处,她就会乱了生活的方寸。一个人的时候江映蓉喜欢去逛街,在北京南锣鼓巷那样的地方随便走走,自己跟自己对话,盘点一下一周以来的得失。又或者让她去逛书店,翻书,看书,买书。尽管学的是音乐专业,江映蓉家里的藏书却相当庞杂。“可能因为觉得自己做人不够充实吧。看完书之后,一直闭塞的一些问题、不舒服的念头就会开朗起来。”

  ELLE: 最近一次跟朋友一起开怀大笑是什么时候的事?

  江映蓉: 就是比赛完之后刚到北京吧,回了趟学校,见到好朋友们,我就一阵狂笑。那种大家一起大笑的感觉让我很留恋。和熟悉的朋友在一起还是觉得很舒服。但是回到家上厕所的时候,妈妈也不知道,同学们也看不见了,我就一个人在厕所里哭了一下。因为很感动,觉得大家还是对我那么好。其实我不想让妈妈知道我哭了,也不想让任何人知道。

  ELLE: 跟朋友聊天都会选在什么地方?会去喝一杯吗?

  江映蓉: 我的生活其实比较老龄化。我酒精过敏所以很少喝酒,跟朋友在一起聊天倒是常常喝茶。在茶馆里,在家里都可以喝。不需要特定的时间也不需要特定的地点,只要彼此需要了,说一声就可以。

  ELLE: 最近在看的一本书是什么?

  江映蓉: 最近在看的是黄英的粉丝送黄英的书《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讲佛教的做人道理的。

  ELLE: 你为人那么热情,算是“自来熟”的那种吗?

  江映蓉: 不是不是。你看到我的热情是在工作上,我觉得那是一种必须的礼貌。但我很少跟不熟的人一起出去玩。要变成朋友,还是要有更深层次的交流。有时候跟什么人吵完一架,我反而会觉得,哎,我们变成朋友了。

  PLAY = 自由度 e.g. HAVE FUN

  江映蓉当然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冬天的时候她忽然想要溜冰,就会一个人提起溜冰鞋出去玩上几个小时。上课的时候如果老师跟其他人单独说话,她会悄悄在下面把时间都记下,然后下课之后要求老师把差的课时都补上。两年前签了一家让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公司,却因为觉得自己还不够好而匆匆解约回到校园。看得出,江映蓉是一个很清楚自己要什么的人,而且一旦想到,就会做得义无反顾。这种对自己的信仰和忠诚,大概也是人得到真正自由的唯一方式。

  更明显的例子发生在快乐女声决赛阶段的那两个月里。每周比赛的选歌其实至关重要,于是有些选手索性把这个任务推给导演组,放弃自己决定的权利。但江映蓉从来只唱自己想唱的。尤其是每场比赛的第一首歌最让人头疼:开场通常是状态最低迷的时候,但表现却必须让观者耳目一新。往往,大部分选手最终会选一首比较安全的作品稳中求胜,唯独江映蓉,既唱过一周之前才刚刚听到的新曲,也挑战过混杂了印度语、乌尔都语和西班牙语的歌词。对她来讲,只要有趣,一切都不是什么问题。倒是导演组难免担心她驾驭不了那些作品,双方会因此来回拉锯几个回合。不过,最后的胜者又总是江映蓉。

  因为这种对自己的信赖和坦然,赛场之外的争议诽谤也从来伤不到江映蓉。“快女”的舞台上,哪怕是无意识的一低眉一垂眼都能惹出一瓢脏水迎面而来。但不同于很多人以漠视或者鄙夷的姿态化解那些恶毒,江映蓉反过来诉诸于己,更显得四两拨千斤:“我自己当然不完美,所以别人说就说吧。很多事情是没有绝对的对错的。我也不知道怎么才能让别人不要误会我,只能做好自己了。”

  但她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叛逆的人,反反复复跟她解释,她甚至想不通“叛逆”究竟是什么意思。“我做的每一件事情很少想为什么去做,只是想去做就去做了。”的确,要谈“叛逆”,首先要有陈规。可如果一个人自由随性到从没有费心去在乎过什么陈规,那么所谓“叛逆”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了。

  一个如此信赖自己心声的人会是自卑的吗?这问题很微妙。按她自己的说法,缺陷当然一直都在,可是如果能看见进步的空间和可能,这就已经足够了。“事情它不应该影响到人的心情,最重要的是你怎么去看待那些事情,不能让事情影响你。”——又是一个江映蓉式的“格言警句”。或许,在一个自由的人眼里,“自卑”也并不是一件让人难过的事情。

  ELLE: 什么事情最让你感到无趣和无聊?

  江映蓉: 没有什么东西会让我觉得无聊。只要睡醒了,每一件事情都让我觉得很有趣。很多事情在开始的时候都是新鲜的,只是过了一段时间很多人会忘记那种新鲜感。可是我很珍惜那种新鲜感,所以我也会一直保持着对不同事情的兴趣。

  ELLE: 你喜欢现在的自己吗?

  江映蓉: 我很喜欢自己现在的状态。人活着最重的就是那个状态,有些东西是可以妥协的,但健康、善良、积极向上这几点是不能放弃的,做人的原则不能放弃。

  ELLE: 你做人的原则是什么?

  江映蓉: 首先我要让自己开心。每一个人做任何事情都是因为自己开心才会去做。帮助别人你会觉得心安理得你才会去做。如果一件事情怎么想都不能让自己开心,那么就不要做了。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