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周作品《秋喜》上映 郭晓冬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2009年10月19日1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忽如一夜春风来,谍战题材的电影电视突然爆发,抢占完小荧屏紧跟着攻陷大银幕。《潜伏》的余温尚未消退,导演孙周的《秋喜》便在新中国60年大庆的特殊日子里以一种不走寻常路的姿态接棒《风声》,继续着谍战故事的传奇。

《秋喜》海报
《秋喜》海报

  孙周的作品中向来不乏浪漫主义色彩,其大多数作品皆是个性鲜明,使人过目不忘;而他本人留给影迷的印象,则是在不断尝试着新思路与新花样的创新派人物。在这部《秋喜》中,将戏份不多、但是纯洁善良的秋喜作为与观众“沟通”的桥梁,明显地泄漏了他的创作习惯与思路,于是这部影片不可避免地呈现出既文艺又商业的风格,同时又加进了感情、悬疑等多方面的内容。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中,需要讲清楚一个以悬念为主、国共两方特工斗志斗勇的谍战故事,又要铺垫、理顺几段纠缠的感情并最终给它们一个结果,于是从整体上来看,影片的密度不免有些过大。

  片中有几场抓人眼球的戏,相当精彩,譬如将近结束时秋喜(江一燕饰)的命运,以及晏海清(郭晓冬饰)的内心矛盾,将他与片中大反派夏惠民(孙淳饰)的矛盾推向了高潮;再譬如夏惠民的情人粤剧名伶惠红莲(秦海璐饰)的死,她的死刻画出夏惠民作为一个普通男人在绝望的情境下,对人的占有欲,很能讽刺地映射出他曾经咆哮着“我也是个纯洁的人”的隐喻含义;故事末尾,他没有逃往台湾而是孤注一掷地返回来并要亲眼看着广州毁灭的戏码,包含的绝望倒是有点儿末路枭雄的意思,可惜的是,对于“决定返回”的转变,其铺垫显得不够充足。

  纵观整部影片,个人认为最精彩的桥段莫过于开篇暗杀国民党特务头子夏惠民的一个段落。场景人物交待流畅,镜头剪辑干净,其中节外生出的“枝”更是引人入胜——暗杀失败,逃离现场的晏海清在情势紧张的境况下好心关掉路边普通百姓的收音机(收音机中正播放着“新中国成立”的一段背景),但那老百姓不明就里再次打开,于是当场被巡视的宪兵击毙。这一段简短精炼且意味十足,演员的表演干净利落却饱含韵味,且穿插在刺杀夏惠民失败之后必须尽快逃跑的设定下,让人提心吊胆倍觉过瘾。

  另外不得不提的一点,便是剧中关于矛盾的设置。鱼和熊掌,之于宏观层面上的国家来说,是新中国的成立和地下共产党员的安全存活;之于晏海清个人来说,先是继续承担光荣的任务与安全回到北平的选择;然后是同志的生命安危与赢取夏惠民任的机会;接着是秋喜的生命与他的个人感情,最后是自己的生命。秉着“两者只得选其一”的原则,以上的单选题全部悲壮地将其中一项划上了触目的红叉。

  此外,影片重要人物秋喜的人物设置,无论从名字还是其性格刻画等很多方面来讲,都是富有隐喻存在的。最重要的是,在一环扣一环的矛盾中,秋喜就象征着那一个圈的出口——广州最终的解放。

  虽然片中少数镜头成为了令观众笑场的BUG,譬如主角走出弄堂时那颇有气势随风起舞的风衣下摆,以及落入敌手的地下党员在遭受敌人严刑拷打时歇斯底里激情豪迈的“我不说”。但整体来讲,大多数演员表演细腻自然,情绪内敛感情丰富,没有丝毫做作之感,贴切地演绎了故事的发展。除此之外,影片中有不少当地风味浓郁的镜头定能激起广州影迷的本地情结。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