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鸡落幕百花待放 中国电影节亟需增强功能性

2009年10月19日0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前方报道组 孙麒珺

《集结号》收获了商业与专业的双重认可
《集结号》收获了商业与专业的双重认可

  历时5天的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已经在南昌落下帷幕,这几天来的各种争议和声音却仍未平息,但与种种不满和指责相比,尽快建立一个交流交易的成熟平台,并加强这个平台独具特色的功能性,才是金鸡百花眼下亟需解决的问题。

  从华语电影最高专业奖项的标准来看,本届金鸡奖当然不够完美,可相对于“组织混乱”,“安保不利”,“承办方严重缺乏经验”等各种指责来说,本届电影节也自有它独树一帜的成功之处:将金鸡奖的学术特征和市场的商业气息结合起来,贡献了金鸡最精彩的一届论坛;同时增加了对于市场的关注和参与,“贺岁前夜”让金鸡第一次跟中国的电影市场走得如此近;传统单元台湾影展促进两岸电影人的交流逐渐加深。但是从一个成熟完善的电影节的标准来看,金鸡百花甚至大部分的中国电影节,都仍未及格。如何能让本届金鸡过后,各大国产电影节包括下届的百花奖都可以迅速成熟起来,形成一个百花争鸣的健康形式,是摆在所有电影节主办方面前的难题。同时,南昌作为从组织到服务都被广泛批评的承办方,也可以为其他缺乏大型活动经验的城市提供一个宝贵的经验教训。

今年金鸡的论坛明显“亲民”了许多
今年金鸡的论坛明显“亲民”了许多

  金鸡功能一:理论照进现实

  作为中国电影的最高专业奖,金鸡的专业性和学术性既是它的鲜明特色,也是它难以亲民的重要因素,既然现在没有一个电影节愿意高高在上脱离复杂但诱人的市场,那么观众和市场就必须不能被抛弃在整体的考量之外。本届的金鸡论坛,大批的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一起坐下来探讨中国式大片, 尽管听起来更像一个学术命题缺乏对于市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但已经是金鸡论坛迈出的可喜一步。金鸡应该尽量让这个从理论上来说,具备中国电影最高水准的论坛能够与现实结合起来,让理论可以服务和指导实践,而非死板地读那些论文。

  让一个被资本和利益驱使的市场停下脚步来自我反省,认真聆听专家学者的建议,是不现实的,尤其当这些建议本身值得商榷的时候,倾听就变得更加困难。山不过来,穆罕穆德可以过去。金鸡论坛应逐渐增强对现实的关照和理解,学者和专家则应抛开建立一个心目中完美市场的乌托邦梦,将观众不仅作为一个死气沉沉的研究对象,也作为一个活生生的服务对象来对待,才会真的让金鸡论坛生动起来。

“贺岁前夜”是今年金鸡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
“贺岁前夜”是今年金鸡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

  金鸡功能二:服务特定档期

  包括金鸡百花在内的中国电影节,普遍缺乏功能性,这种功能性应该是在具有一种共性之下的各具特色,独当一面。既服务整个市场的前提下,服务某个特定档期或者类型片。好莱坞清晰地知道,它的暑期档大片要去戛纳,它的秋冬档期的影片要去威尼斯,那些寻求北美甚至全球发行的影片则清晰地知道他们要去多伦多,可放眼中国当下的电影节,只有上海电影节逐渐具备了暑期档宣传的功能,但它每年都在6月中举办,并没有涵盖一个完整的暑期档。本届金鸡创新性地举办了“贺岁前夜”,终于跟市场,跟档期亲密起来。服务特定档期并非让金鸡以后的所有活动都围绕着这一主题,而是尽快加强自己作为一个宣传平台的功效,完善自己的服务功能,如果大牌到像威尼斯或戛纳,即便服务很差全世界的剧组和媒体也仍要年年前仆后继地冲过去, 当然另当别论,可是我们并没有一个这种市场和媒体心目中的中国戛纳中国威尼斯,今年的很多媒体和剧组已经不停抱怨,承办方固然应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但金鸡作为主办方仍需提高服务意识,就算没有固定城市举办会影响到它的经验,可这些都不能作为组织混乱和安保不利的借口。既然已经选择了轮换主办城市的方式,就应该赶快寻找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应对这种形式。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