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秋喜》广州解放纪念日上映 郭晓冬潜伏登场

2009年10月16日2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影片主创来深圳造势
影片主创来深圳造势

  “秋喜有两层含义:一是代表秋天的收获,象征着战争的胜利;然后就是戏里面的主角秋喜,她像是一张白纸,不沾血腥地去等待接受这个新的社会,是一个单纯的新的生命。”电影《秋喜》主创昨日来到深圳金逸影城宣传,女主角秋喜的扮演者江一燕如此解读这一角色。

  《秋喜》由珠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出品,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该片也是广东地区唯一一部献礼片,已于10月14日全国公映,影片上映日也是广州解放60周年日。

影片讲述的是1949年10月1日全国解放后,发生在广州14天里的一段血雨腥风往事,着重笔墨刻画了广州解放前夕共产党“潜伏工作者”和国民党“特务”之间的生死较量。

  提及电影《秋喜》,不得不提里面的“灵魂人物”——共产党人晏海清,这一角色在整个剧情的起承转合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晏海清表面上是广州电台里的一名普通职员,真实身份却是共产党的“潜伏”工作者,面对夏惠民这一老谋深算的上司兼“对手”,晏海清需不断地挑战心理极限,冷静地同他周旋。片中,饰演晏海清一角的是人们熟悉的影视演员郭晓冬,记者昨日在发布会现场专访了郭晓冬,听他解读这个“郭式”潜伏工作者独特的一面。

  【晏海清太难演了】

  《秋喜》公映后,晏海清一角引发了观众的热议。有观众认为,郭晓冬在影片中一反常态,一副冷酷独行侠的模样颠覆了他一贯在人们心中温柔好男人的印象,有所突破;也有人表示,有着电视剧版《潜伏》的珠玉在前,一看到郭晓冬饰演的晏海清,便不自觉地联想到了“余则成”,遗憾的是,郭晓冬虽演出了晏海清的犹豫不决,却没有很好地表现出晏海清的坚定,削弱了人物自身应有的力量。

  面对来自两极的评价,郭晓冬连连叫苦,他自称从未看过《潜伏》,因此拍戏之时,并没有受到任何因素的干扰。对于最近常常被拿来同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比较,郭晓冬则十分无奈,在他看来,晏海清同余则成虽然同是“地下工作者”,但无可比性,“电视剧里可以用几十集来讲述一个故事、塑造一个人物,太丰富了;而电影仅仅有一个半小时的容量,就要把剧情、人物交代清楚,挑战极大。且演员的表演风格也各有千秋,我演的是‘郭式’潜伏工作者。”郭晓冬自信地说道。

  此番“郭式潜伏工作者”更像是一名行走在生死线上的孤独者,在每一个紧迫的环境下,没有周围人可以诉说,只能孤军奋战。郭晓冬说,晏海清这个角色太难演了,他有他的胆怯和压抑,所有的表现都不能够太外露,得收着来,“我曾经问过导演,我是共产党人,为什么不能大义凛然、临危不惧地去演?导演的回答是:每个人都有胆怯的一面。”在郭晓冬看来,片中观众看到的表面上唯唯诺诺、连枪都不敢开的晏海清其实更加真实、人性化。

  【青睐细腻的情感表达】

  很多人从2002年霍建起的一部电影《暖》里认识了郭晓冬,而这部电影也犹如它的片名一样,为郭晓冬带来了温暖,不仅一举夺得了第16届东京电影节的金麒麟奖,也为他打开了通往电影的艺术之门。

  《暖》之后,郭晓冬的片约逐年递增,《颐和园》、《第三种温暖》、《河上的爱情》……郭晓冬早期作品大多以文艺片为主,郭晓冬告诉记者,虽然身为专业演员,要学会尝试不同类型的影片和角色,但相对于商业制作,他更青睐文艺片里对于情感的细腻表达以及人物内心多层次的展现。

  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今年年初听说以拍摄文艺片擅长的导演孙周要拍一部反映广州解放的电影《秋喜》,郭晓冬连剧本都没看,就接演了。“很早以前,便看过由孙周执导的电影《周渔的火车》、《漂亮妈妈》等,他的电影很细腻,画面很唯美,是我一直期待合作的导演,出于对导演的信任,片方找到我后,我没有丝毫犹豫便接演了,看了剧本后,果然没有失望。”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