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D业界峰会召开 银幕瓶颈困扰3D发展

2009年10月16日1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综艺报》
3D业界峰会召开 银幕瓶颈困扰3D发展
3D业界峰会召开 银幕瓶颈困扰3D发展

  ■编译/翌安

  倍受各国娱乐业巨头关注的3D娱乐业界峰会(3D Entertainment Summit)于9月17日至19日在好莱坞举行。《泰坦尼克》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之前就预言:2009年是3D电影元年,立体电影时代即将到来。而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也首次选用了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作为开幕影片,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首次增设3D电影奖项。3D电影正在成为一块人人都喜欢的蛋糕,好莱坞甚至将其视为经济低迷下的“ 救命稻草”。

  此次3D峰会关注的焦点涉及3D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电影、电视、家庭娱乐、大众化产品到电子游戏;参加人数是上届峰会开幕时的两倍之多,与会者涵盖了娱乐界和金融投资机构的众多高层人士,包括AMC电影公司,连锁巨头Best Buy,全美第一卫星电视公司DIRECTV,迪士尼集团家庭娱乐、梦工厂、HBO、柯达、狮门、惊奇、派拉蒙电影、三星电子、索尼电影、华纳兄弟娱乐等重量级公司机构。

  在峰会的“3D商业案例”专题讨论中,英国知名研究机构Screen Digest公司的资深分析师对3D电影的收入前景相当看好。尤其是夏季档期,因为调查数据表明“如果没有3D电影相对较高的定价,夏季档票房将可能出现赤字。”分析师指出:“3D电影这种新形式在市场上叱咤风云,使得不能用3D手段表现的影片有些相形见绌。将来一段时间,我们在电影市场将看到越来越多的3D电影,包括经典电影的3D重映版,3D银幕将更加丰富多彩。”今后两年,会有不下20 部电影发行3D版,其中不乏詹姆斯·卡梅隆、史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以及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等大牌导演的高成本制作。

  去年,迪士尼公司发行的《拜见罗宾逊一家》(Meet the Robinsons),其 3D 版本的单位影厅收入达到 2D 电影的三倍之多。派拉蒙公司推出的 3D 电影《贝奥武夫》(Beowulf)也轻而易举地创造了其2D版两倍的收入。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美国某投资银行的高级分析师詹姆士·马什(James Marsh),他认为:“3D给日渐低迷的家庭娱乐市场注入了活力,因此各大电影工作室对3D电影都怀有极大兴趣。”

  然而,在分享3D电影飞速发展带来的巨大成功之余,电影人们也对3D电影的未来表示忧虑——如日中天的3D电影,将可能作茧自缚,成为自身成功的牺牲品。

  目前最大的困扰是3D电影层出不穷,同行间不得不争抢有限的3D银幕。银幕短缺更使今年3D电影的平均每部放映时间比去年缩短了数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票房收入。

  因为选择同一档期扎堆上映,3D电影的利润空间正逐渐减小。每部电影在影院的放映时间也随之缩短。分析数字表明,3D电影平均每部的放映时间已经从2008年的8.7周,缩短到了现在的3.1周。考虑到2010年将有30部3D电影登陆银幕,预计放映时间将骤减到1.8周。这种冲击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3D电影的优势。美国连锁剧院的经理蒂姆·里格(Tim League)对这一现象感慨良多:“3D影院数量增幅不大,影片数量却激增了40%”。

  《鬼妈妈》的导演兼编剧亨利·塞利克同样对3D银幕数量的短缺颇有微词:“可放映的空间非常有限,但我们拿出了85%的资金制作3D电影,可是这样特别设计的3D视觉效果只有很少部分观众能够通过最理想的方式欣赏到,这让人非常失望。”今年2月6日上映的《鬼妈妈》在时间上稍稍落后《我的血腥情人节》,因而在当时可预订的900块3D银幕中只争取到了2/3的数量,这个数字是塞利克的最大遗憾:“如果当时所有的3D屏幕都能订到,我预计总票房将会超过7500万美元。”

  银幕数量的匮乏甚至拖累了3D贴片广告的进程。Geneva电影公司的詹姆斯·斯图尔特(James Stewart)就颇多抱怨:“经纪公司和市场营销部门其实很看好3D广告,让他们裹足不前的其实还是经济上的考虑。3D影院中的广告正在接洽中,但为了数量不多的3D银幕单独制作广告,毕竟有些得不偿失。”

  尽管有种种担忧,但与会者们也一致认为3D大潮风头正劲。在分析师的远景中,“到2013年,全美或将有83%的银幕实现数字化,其中1/4为3D银幕,届时3D银幕将达到8000块。”

  影院业主一直以来都不愿意花75000 美元的成本将模拟影院升级为数字影院,更别提再多花 25000 美元升级为3D影院。目前,美国总计 37000 个影厅中只有 4600 个可以播放数字电影,而其中又只有1030个能播放3D电影。不过现在新的 3D 电影令青少年趋之若骛,并且电影票价相对更高,因此这种投资对连锁影院的诱惑力也在逐渐增强。美国最大的连锁影院帝王娱乐集团(Regal Entertainment Group)和第二大影院连锁喜满客(Cinemark)以及第三大影院运营商AMC 公司正在联手进行一项 11 亿美元的新数字技术融资计划。这项计划一旦成功,3D风潮就会如虎添翼。J.P. 摩根(J.P. Morgan)的资产分析师预计,将来3D 电影有可能占票房收入的五分之一,每年为制片厂及影院额外增加 3 亿至 4 亿美元的利润。

  3D的发展迫使剧院经理们必须对其商业计划进行彻底的改动。设计发展进程,真正参与到市场中来,而不仅是将影片放映出来。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