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私人电影收藏博物馆下月开馆 崔永元:疯狂淘宝

2009年10月16日0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一位央视主持人每到一地游览的地方不是当地的名胜古迹,而是旧货市场甚至废品收购站,他的目的只是想淘到一本自己喜欢的电影“小人书”或者海报。他就是崔永元,下个月,属于他的私人电影传奇博物馆将在北京怀柔开馆。
届时,他将自己多收藏多年的“战利品”公之于众,当然展品绝不仅仅是小人书和海报……

  收藏经历

  大学迷上收藏

  起初只是想查电影演员

  “小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是收藏,没有这个概念也没有这个实力,买本小人书都困难。好在,我七八岁买的小人书到现在也没有丢。”小崔说,真正懂得收藏是从上大学开始的。

  当时,崔永元是在查阅电影资料时,翻阅一下当年的小人书,想看看那部影片都是哪位演员主演的。这时候,他开始觉得电影连环画有用了。于是,他开始有意识地收集电影小人书。“我收藏的电影连环画全国最多。”小崔说这话时透着一股子得意。可是,他说他当初开始收集电影连环画的时候,很多人都对此不屑,因为没有人认为那一张一张电影照片连在一起的小人书是艺术。

  工作开始疯狂

  出差抽空直奔旧货市场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据小崔透露,收藏连环画的人也有一个圈子,全国收集连环画的人大约有30万人。在这个庞大的圈子中,收集电影连环画的人不足2万人,而目前已经收集到3000本的小崔无论数量还是种类堪称圈中之最。

  “小时候花钱买,上大学时有意收集,工作以后就开始疯狂了。”从1985年开始,小崔进入中央电视台当了一名记者,有机会到各地去采访。小崔出差,不像别人抽空逛逛当地的风光景点,而他去的地方却是旧货市场、废品收购站。“只要采访完了,我一定要往这些地方跑。不夸张地说,全国各地的旧货市场在哪儿我都知道。”

  逐渐掌握门道

  越喜欢越要装作不在意

  干啥吆喝啥,跟其他行业一样,时间长了小崔收集也掌握了很多圈儿里的“门道”:“收藏这玩意儿也挺有意思,你不能让他知道你来干什么,尤其是不能让对方知道你喜欢什么,因为那样这个物件儿就会特别贵。”

  做《电影传奇》多年,崔永元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人一定以为会有人主动向小崔免费“献宝”,可他却遇到了相反的境遇。“我一开始还没在意,后来慢慢觉得人家认识你不是啥好事儿,因为认识你就意味着很贵,本来很便宜的东西会卖你很高的价格。”不过,小崔想了一个聪明的主意,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几位朋友陪着自己去“看货”,看好之后离开,然后让那几位朋友替自己去买,“这样就便宜多了,有时候会便宜近四分之三的价格。”

  收藏门类扩大

  海报放映机放满三间屋

  除了电影小人书,电影海报、电影摄影机、放映机同样也是小崔疯狂涉猎的东西。“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日本海报一直到现在的作品,我还没有完全清点,但至少有几千张。”对于这些很难保存的海报,小崔买到这些“宝贝儿”之后,几乎每一张都精心地镶上镜框,以至于数千个镜框占据了小崔家里整整一个房间,最大的一幅是黑泽明的电影海报。

  此外,小崔收藏的电影放映机就有140多台,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从大到小,从当年手摇式的一直到现在国产的最新型的“松花江5565”几乎应有尽有。多年来,小崔在电影收藏方面花费了三十多万元,他收集到的宝贝足足占据了他家中的三个屋子。

  收藏故事

  春节打飞的买下最贵小人书

  当年的小人书标价也就是一两毛钱,尽管小崔说自己收藏的小人书都不贵,但是有四本小人书可是花了天价。

  那是一年的春节,小崔接到了青岛一位朋友的电话,称在当地发现了一批少见的小人书。原本打算过完年再去,可是那几本小人书总是让他惦记的百爪挠心。最后只好跟自己的夫人商量,在得到了许可和支持之后,大过年的小崔买了机票到了青岛。

  到了当地,小崔和两位朋友租了一辆车直奔目的地,最后只发现了四本小人书。“往返机票、租车再加上住宿,那恐怕是我买得最贵的小人书。”小崔笑着说:“收藏就是一个人生乐趣,每次找到一本小人书就像股票一天飙升了2000点那样高兴。”股票升了可以抛出,但是小崔的小人书是万万不会卖的。不过,这也带来了一些烦恼:“因为很多人不愿意把小人书卖给我。”

  连友遍天下藏品定地位高低

  连环画的圈子里,彼此之间有一个亲切的称呼“连友”。小崔祖国各地去采访或者做节目,总是有人来见他。他只要一听是“连友”,二话不说就去见面。“我的"连友"太多了,银行的、种地的、生意人,干什么的都有。”

  小崔透露,在“连友”的圈子里,大家如何论定地位高低,完全是看谁手中的东西最好最棒,谁就是最牛的。其他的完全忽略不计,无论你是主持人、明星、银行行长都没用。小崔说:“全国的"连友"中,最牛的要数北京的王家龙,这位60多岁的老先生手里拥有《三国》《水浒》等手绘连环画2万多册,他家几乎是我们连友"朝圣"的地方。”

  翻拍小人书亲手制作限量版

  据小崔介绍,如果将各种版本的小人书收集齐备大概要7万多册,王家龙先生的收藏几乎都是其中的精品,而他情有独钟地只收藏电影连环画。电影连环画分为两种,一种是动作比较死板的电影剧照版本的,主要是电影拍摄过程中演员们摆着POSE拍摄的剧照,其中以电影《城南旧事》为代表,画面印制十分清晰。另一种就是胶片翻底印制成册的。

  2005年,在两个朋友的资助下,小崔完成了一个巨大的工程——使用美国造的翻拍机制作了100本电影连环画,这套价值3000元的限量版“百年百部”系列很快就被“连友”抢购一空,同时被称为“史上最清晰的电影连环画”。最近,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已经被小崔翻拍成为小人书,据说姜文的孩子很喜欢这个版本。

  筹办博物馆姜文赠送拖拉机

  知道小崔要建电影传奇博物馆,很多电影艺术家纷纷前来献宝,其中既有伪满洲国时期的满洲映画时期具有文物价值的化妆盒,也有电影《刘三姐》《平原游击队》的创作手稿,黄准先生还将《红色娘子军》的乐谱手稿捐给小崔。

  目前,博物馆收到最大的捐赠品是姜文在电影《太阳照常升起》中房祖名开的那辆拖拉机。小崔透露,这辆拖拉机是姜文自己亲自画图设计订做的。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