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榜提名:十大金鸡佳片与金鸡红人

2009年10月15日2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藤井树

  10大金鸡红人

  很难统计在过去26届金鸡奖历程中,究竟有多少人因为这个奖一夜成名,又有多少人为了得到这个奖而不懈努力。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金鸡奖在所有中国电影人心目中都是一个制高点。也因此,梳理金鸡奖的历史,仿佛梳理近30年中国电影的历史。而以下10位,则是这段历史中最闪亮的存在。

谢晋
谢晋

  1 谢晋 影坛泰斗

  谢晋无疑是中国影坛的泰斗级人物,他也是获得金鸡奖最多的导演之一,先后共有《天云山传奇》,《牧马人》,《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鸦片战争》等5部作品摘得金鸡奖各类奖项不下15个,而他本人于2005年被授予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用余秋雨的话来说,“与其他电影艺术家相比,谢晋的特殊性在于他整整工作了五十年。”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岁月中,谢晋始终站在影坛第一线,以不可思议的旺盛精力给我们奉献了一部又一部经典佳作。所以这个人和这个名字,注定是中国影史最重要的坐标之一。

张瑜
张瑜

  2,张瑜 当年的全民偶像

  尽管张瑜只拿过一次金鸡影后,但这个影后的分量却格外重。因为她是唯一一个在同一年因为两部影片拿到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女演员。同时,她主演的这两部影片都在当年引起轰动,《巴山夜雨》捧得首届金鸡奖5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庐山恋》则让张瑜成为亿万中国人心中的偶像,至今庐山还有一座影院不间断放映《庐山恋》,创造了单片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而“首届金鸡影后”的称号,将张瑜的名字永远留在了中国影坛红人榜上。

张艺谋
张艺谋

  3张艺谋 以“杂”胜金鸡

  张艺谋是当今最具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国导演,同时也是获得金鸡奖最多的导演。请注意,这里没有“之一”。如果说谢晋的过人之处在于长达50年的创作热情和作品质量,那么张艺谋则以“杂”取胜。看看他在金鸡奖历史上的成绩单吧,先后拿过最佳摄影(第5届,《黄土地》),最佳男主角(第8届,《老井》),和最佳导演(一共拿过3次,第19届,《一个都不能少》;第20届,《我的父亲母亲》;第23届,《英雄》)。如果再算上《红高粱》和《秋菊打官司》,他共有7部作品捧得金鸡奖各类奖项,是当之无愧的金鸡红人。

潘虹
潘虹

  4潘虹 获奖最多的金鸡影后

  潘虹也是中国影坛绕不开的一个名字,从1983年第一次当选金鸡影后(第3届,《人到中年》)至今,她共摘得3次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是获得这一荣誉最多的女演员(另两次分别是第8届《井》;第14届《股疯》)。难能可贵的是,三次影后的三部作品,无论题材还是人物类型均截然不同,可见潘虹身为演员的专业素养。同时,她也因为高超的演技和漂亮的容貌,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偶像。

刘晓庆
刘晓庆

  5刘晓庆 因“芙蓉镇”登上巅峰

  跟张瑜一样,刘晓庆也只拿过一次金鸡影后,但那部得奖影片和她所塑造的那个人物已成为中国影坛的一个标志。《芙蓉镇》让刘晓庆一夜成名,金鸡影后的桂冠则奠定了其在中国影坛的地位。这次成功开启了刘晓庆在演艺生涯上的传奇经历,尽管此后她的名气越来越响,但论艺术成就,都难以超越《芙蓉镇》。而她个人的荣誉巅峰,也永远定格在了1987年第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晚会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