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论坛实录第二场:中国大片的市场运作

2009年10月15日2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图/玄反影

    赵宁宇 所有大片成本都被夸大了

  赵宁宇:关于大片,国内的大片大部分的红地毯仪式都是我主持的,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大片的过程,从《天下无贼》到《建国大业》有好票房的电影都是我主持的。我们的大片有一个帐,所有的大片的制造成本都被放大了,我们看到的数据都是错误的,大家都别信,会有一个系数。我们说《卧虎藏龙》,《英雄》这些都是大片,《天下无贼》这部影片在拍摄的时候在上映前就通过广告包装成了一个大片,到了《如果爱》陈可辛之后大片有一个百花齐放的多种样式。到了《集结号》的时候我记得是2007年底在北京的工人体育馆召开了《集结号》的首映活动,当时有一个巨大的放映银幕,参加的明星嘉宾导演有一百多位,最重要的信号就是那次电影局的领导都亮相了,表示了对民营电影公司的支持。以这个信号为标志2008年、2009年已经迎来了中国电影井喷般的发展期,到了《画皮》和《赤壁》这两个著名的烂笔头。我们知道《画皮》的制作公司把自己的所有家本都弄进去了,我在这个影片发行会议前的一个客人说了一句话说将会达到1.5亿,果然就实现了,当然这有很多的原因。另外一部就是《赤壁》在中国大陆运作了七八年的项目,分了上下两部达到五六亿的票房。第二次我成功预测的票房就是《梅兰芳》,当时陈凯歌非常的激动觉得我非常的支持他们。我觉得还是有一个了解市场和了解人的前提之下。这些都是可以通过专业的分析来发现这些踪迹的。

  到了今年上半年随着银幕数的增加到了制作力战斗力的提升以及观众热情的上升,在一个烂片上升的暑期档基本上没有赔钱的,形成了一个中国电影产业很好的态势,今年最大的一匹黑马是《建国大业》。这个电影之初几乎没有人对它抱以信心,而且这个是仓促上马的戏,大部分的演员都是被临时召集来的,临时上马。在我参加这个剧组我开拍第四天就参加拍摄了,制片主任拿了一个名单,而且有大量的演员拒绝拍摄这部影片,这都是事实,当这部影片转战各地之后四五月份的时候开始上映之后,有大批的曾经拒绝过的演员投怀抱笑,这个事情都是变化的。所以我在影片拍摄一个月的时候这个影片票房将会达到4.5亿,在网上遭到了一片骂声。

  《建国大业》的成功是一个全方位的成功,它是对于2002年、2003年院线改革整个电影的一次检阅,如果没有这五六年的改革我们没有今天的技术,没有今天的明星,没有今天的经济,也没有投资,也没有今天的电影院,全国做1500个拷贝干什么?没有地方放。我曾经写了一篇文章,北影厂中影厂把土地置换掉了,在怀柔二次创业这就是一次长征,我们看到用这些经费购置的新器材,我们可以坐着吃饭了在这过程当中,我们能够有一个遮阳棚遮阳了。而《建国大业》以及一批大片是极大的提升了改善了我们在一线工作者的生活,这种生活的改善也会让电影的生产力继续提升,所以《建国大业》我一直就不支持免费放映,凭什么?万达集团一年几百个亿的收入,已经送了很多的拷贝到农村,而且像《天安门》这样的影片的推出中影做了很多的任务,而且我还说一个,哪怕中影给演员们和工作人员再增加或者补发稿酬,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把这个钱捐出来的,因为《建国大业》本身的故事和《天安门》讲述的是一样的,是电影又一次新长征路上的讲述。

  由于受到《画皮》的影响今年开始会有大批的三千万到五千万投资的,香港明星的强力营销的影片,这样的电影在后半年和明年一年要集中投放市场,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会死的非常惨,这个原因也在论文中写的很清楚了。有三部不在我说的之列,刚好赶上古装的影片什么方面都不弱。《白银帝国》和《麦田》在刚刚的市场上全部遭遇惨败。电影市场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必须时时提醒自己。

  许斌彪:因为我们是做院线做终端的,我就想从终端的角度谈一谈中国大片。如果说在几年前美国大片当时是代表一个城市影院和部分中国大片代表城市影院发展的话,《集结号》能够被广大人接受的出现推动了院线的发展。在电影院招商几乎都有响应,一些人只是当有话题的时候才会看。这就是我想说的中国的主流大片将大大推动大家对终端投资的热情。大家对终端的信心加上营销可能会增加精良之作。我觉得中国的大片未来的空间很广,这两天我在看一个《大决战》这样的电影以今天的制作标准来做的话,再有一个广泛的放映空间,如果说在县市以上都有几块幕布这样的影片完全都是大片的创作,可能我们产生的票房也完全是大片的票房,但是当年可能受观众的局限性对它的票房可能都谈不上大片。我觉得中国的大片在电影市场的良性循环不断滚动向前推进起了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像我们院线有二十多个人在全国各地抓电影院项目,基本上除了西部那些省把每个县都走遍了,我们在广东的一个镇原来没有票房的镇加了一个影院现在一年八百万的票房,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主持人:今天下午也没有休息,谢谢各位专家和教授用最精短的语言做了最精彩的发言,今天下午发言还是不够,特别是要感谢今天可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的遗漏了,有的来不及了。像深圳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刘飞副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管理系的老师张琦,内蒙古大学讲师卢雪菲,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刘藩等这些老师都做了非常好的准备,非常感谢他们的谅解。由于时间确实很紧张没有给大家充分的时间发言,但是我们还是感谢南昌市文联的副主席一直坐在这儿,而且他要求一定不要发言,说不发言就在这儿听大家的发言,所以非常感谢,也感谢后面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同学们,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