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论坛实录第一场:什么是中国式大片

2009年10月15日2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电影应该输出中国梦

  主持人:谢谢老师的精彩发言,他的里面提出了很多重要的问题。比如关于大片的概念问题,其实我们讨论大片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说这个概念的确定,如果不是锁定我们自己的研究对象以后。我们对美国电影的大片的概念,主要是通过它的从增长模式来界定的,也就是说过去叫电影的市场买断版权的一般都是进口影片。中国我们现在好像那个约定俗成概念就是这种投资大,大明星,大宣传。有广泛的市场效益,刚才老师在这个刚才发言里,大片是我们届的原子弹我觉得比喻还是挺贴切的,下面我们继续,我们还有两位老师没有发言。一个是复旦大学影视文化研究中心的老师,还有江西财经大学的老师。

  发言人:各位上午好,我今天讨论的题目是“主流大片与软实力的构建”。中国一方面是,硬实力不断的顺差,另一方面一直处于逆差的状态。造成什么结果,就是国家形象的受损。那么国家形象受损原因何在呢,并不是简单的国家形象好与坏,而是中国人自己对中国形象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想象有巨大的差距。什么原因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输出了中国的知识印象这一产品的数量不够,那么有一些是质量不精,或者是切入点不对。软实力的重要储存部分是叫文化影响力,关于文化影响力,刚才王老师也提到了,尤其是举了《英雄》这个例子,那么软实力其实他也强调过《英雄》,他说中国总在以影片的方式来向世界输出它的软实力。那么他认为在《英雄》这个影片的背后,有它的价值观和特有的观念。关于软实力的构建呢,我想有这么几点,第一,强力公关概念。这也是这两年比较流行的一个概念。它强调两点,一点就是说,以国家主动出面来推销强化某种价值观,生活方式,甚至是某种特定意识形态等等这是一点叫国家出面。另外一点叫双向活动。那么前面也谈到了,叫关于中国自己想象和国际社会关于中国的想象有很大的差距,我想这其中可能是因为比较缺乏这种双向活动。一个比较广义叫下载与上传的关系,也就是本土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一种关系。

  这种活动我觉得可能是这样的,一个先吸收,然后适应,进而改造。实际上也就是一种先进口,再出口,同时有着核心这么一个过程。中国的全球化和美国全球化我想可能不同,美国全球化有人说过,美国在把世界全球化之后,忘记把自己的心态和视角也全球化了。那么中国打造软实力的时候我觉得可能应该价值观更普世一些。尤其是,美国打造一个叫美国梦,那么中国梦跟美国美是不同的,它是有一点就是中国梦只能由自己来打造,但是这个梦想是可以属于世界的。最后还有一种叫口红效应。因为正好处于全球金融危机,口红效应呢,在这个时期有它特定的含义,一方面是,美国或者说西方国家,在这样一场金融危机之后,一方面是硬指标被削弱了。另一方面,对他们一些,比如说美国梦之类的提法实际上有一些质疑,比如说它提到的一些理念,似乎不是非常的具有普适性,因为它这方面在金融危机之后,受到到了一场大的打击和怀疑。那么中国在这个时期,一方面是硬实力逐渐上升,另外一个方面,去输出一个叫中国梦。好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老师的发言很好,我们节约一点时间。他提到了一点我们文化的软实力达到一个国家重大课题,提高国家软实力。现在美国人它现在提到了一点,就是在今年早期有一个讲话,美国人他们现在更加注重的是,利用巧实力来达到他们的目的。是用技巧,或者说用巧实力,他们更加注重硬、软实力的结合。现在发现在阿富汗跟美军作战的那些人,,这样的一些游击战。那么美国的软实力,实际上现在不足以达到他们的目标。所以他们那个讲话也提到关于巧实力这样一个观念。就是他们要把硬、软实力结合起来。所以王老师提到的关于我们大片和国家文化软实力,或者软实力的建构意义确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这是我们那天开会碰到那个商务部,关于文化部的一个司的司长,商务部作了巨大的工作在推销我们的中药,所以一部《黄金甲》,所以西方人对中药的看法彻底改变了。所以他们以前觉得中药接近于毒药,这虽然是个玩笑,但是像《风声》里面,变化一种酷刑。这个不是在刻意的做什么事,我想这一个很重要,要值得考虑。我们下面再请江西财经大学人文教授发言。

  王中云:首先我首先表示一下,欢迎各位学者、电影界各界的来宾,那么在我发言之前,想对今天的主持、主席,蒋老师有一个请求,因为我是本地的人,所以我们有的老师或者同学呢,想委托我向你有个请求。他们也信参加这次讨论像有关的老师请教两个问题,允许吗?

  主持人:可以,可以。

  王中云:非常荣幸。我我们这个江西财大人文学院的老师向你们请教两个问题。谢谢!

  提问:谢谢!首先大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但是我说想请王老师替我们向专家,提出两个问题。我们的专家提到了,今天的交流是一个平等的交流,能够有大家观点的表达。我记得刚才提到关键词里面,对于我们电影产品一个界定,我说应该是私品,不是公共产品。我在这我觉得可能,是不是,这个说法,值得去商榷,或者值得去探讨。因为我个人理解,我们的电影产品它还是准公共产品,因为它是大家一起消费的,不是说,我一个人消费了别人就不能消费了,这是一个。再一个就是,有机会能不能向您请教一下,我们目前电影产业市场准入制度的这么一个您的一个观点,刚才提到了市场准入,也是希望我们能有更好的、更开放的一个市场准入。但是在这里面我们的准入体制应该说资本进来还有很多的障碍在这里边。如果说有机会能向您请教,我觉得非常的荣幸,谢谢!

  发言人:我们对这个产品界定不是特别准确,我觉得您说这种公共产品这个概念更有趣的,它不是一个纯粹的私品,跟咱们那个私品本身来将呢。如果说障碍统一的话呢,应该是公共产品,文化产品有它的特点。当然它不是一个固定的界定,它不像电台、电视台,因为如果我们把电台、电视台把这一块纳入纯粹的公共产品宣传,但是,既要它产业更新,我觉得产业更新就把公共产品的标志,把它用各种各样文件所主导这这一块的性质纳入到产业去。公共产品做网络市场不一样,但是如果是我们从准入上这一块,可能在目前或今后可能要确定。准入这一块因为现在确实有很多政策,那我们的政策层面逐渐的放开,是有限的放开,不是完全的放开,逐步的扩散,并且从国家这种政性纲要里面对准入的提出原则性的要求。

  王中云:我想这是个非常有意义的插入,希望我们的专家、学者,能够跟江西的学子在一起有一个互动。当然这是我们的一个老师,我也希望我们在坐的,随后来的江财的研究生和南大的学生代表能够对本次这样一个论坛提出我们的一个交流。好,主席我现在可以说我自己的意见了吗?

  主持人:可以,可以。我们喜欢自信的,我们不喜欢阴谋化的。

  王中云:我的文章想必也是非常幼稚和肤浅的。我下面的发言想重复在文章里提到的问题,因为刚才我们各位学者、专家已经就有关问题已经说的太多了,挺多的。那么,我也不想重复,我这里说三句话。第一,我认为对我们中国主流大片应该有一个理性的认知。第二点,就讲我的一个多层次的观点。第三,在中国主流大片发展有一个主要的问题。我就三个问题做一个阶段的阐释。

  那么第一个问题,我认为对这个中国主流大片什么是大片的认知呢,应该有一个理性的认知。那么现在我们对它一个认知的话呢, 一个方面是借助于这个美国的好莱坞,它这个大片,但是另外的话,我们说,我们还有一个是中国的主旋律,就是主流价值的架构,这个价值观念建构下的这么一个中国主流大片的这样一个概念,但是更多的话,我觉得从现实生活当中,从业界来看,可能对这个主流大片,或者是对大片的这样一个认知的话呢,可能是更多的在借鉴美国的这个对于电影大片的一个熟知。也就是说呢,目的这个政界,业界和学界,在什么是中国主流大片的理念上或者说在一个实践的操作上,可能还有一些不和谐的地方,我觉得我们这个研讨会,包括我们今后的研究的一个任务,应该更清晰它的一个认识,这个对你们将来的电影制作的话有一个实践的指导意义这是一个。

  那么第二个,我觉得我提一个观点,就是我有这样一个想法,我认为这个中国主流大片它不应该是单纯的从这个资本多,这个制作片,又规模大,这个我认为是比较单一的,我觉得影片是什么呢?就是说无论它的制作成本是多少也无论这个所演出的演员的名气大还是小,那么只要它能够是有利于充分的表示出我们本国,本民族的灵魂体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道德修养的追求与社会行为的标准,有利于保持国家主流的发展,我认为它这个应该可以上升到这个主流大片的这个地位上。因为我们中国的国情,或其他国家的这样一个情况呢,它毕竟是一个不同的,这是我的一点肤浅的认识。

  那么第三呢,我认为在中国这样的一个主流发展的这个历程当中呢,最主要的是,在我们这些作为学者,专家,包括业界的这样一个面向我们中国主流大片的特殊元素的认定,它今后发展的这个怎么去发展,这样一个问题,当然,我刚才说的这个问题可能会大一点,其实也有的问题是我们刚才的专家学者,或者说我们后面的专家学者会回答的,我现在只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提升这个小成本制作的这样一个价值,它的价值尺度,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民营影视公司,刚才有很多学者谈到,就是民营影视公司应该成为我们国家这个电影发展的,或者一个它的资本运作的主体,一个比较重要的一方面,但是实际上是不是民营的这样一个影视化,这样一个国有的这个制片厂,他在资本上更自由,或者说可以更多一点,那么我想的话呢作为电影的制作它的成本本身就需要很多,我们光强调这个大,也是大家非常难以筹集到的,所以我们就想在今后中国国际的发展中,我们中国电影发展的实际的角度,这个中国主流大片的这样一个关注,如何把这个小成本制作的这样一个电影从价值上,能够把它提升到这样一个位置上去,还有一个是对这个民营影视公司的一种制作的上面的实实在在的关怀,而不是说你可以能够筹备到多少的资本,可以有多大的规模,你就是大片了,那么如果不是的话,那么可以不可以进入中国主流大片。

  我认为我们这样一个研讨的话呢,应该对这个业界有一定的联系,这样的话也就使学界的一个讨论和这个业界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接受可能就会更协调,好谢谢领导。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