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论坛实录第一场:什么是中国式大片

2009年10月15日2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中国大片能不能不学美国

  主持人:好,感谢发言,也提出了很多问题,特别是关于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其实我们也正在做这样一个课题的调研,这个大家可能都有很多的共识,提出了很多对电影对观众的这种价值导向,我觉得是我们大片特别重要的一个方面,过去存在着很多,这个我们在这就不再继续的表述,下面我们这个请下一位老师发言。

  发言人:谢谢,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参加这样的研讨会。我的题目是“试论中国主流大片国际化方面的思索”,这个题目是刚开始的时候是没有写过的。做了之后觉得难度是非常大的。已经超出了我的能力。我们今天会议讨论是中国主流大片走国际化道路,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首先是主流大片,然后这主流大片能不能走国际化道路,这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所以它是需要我们来回顾中国电影大片之路的历史记载,需要我们探讨主流大片它的一些内在的规律性。所以我们看起来中国电影大片之路今后还要继续走下去,但是怎么走呢?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从94年开始中国引进大片,对中国电影观众和中国电影创作者,震撼性极其强烈,美国大片极大的刺激了中国电影是什么呢?最重要的一个后果就是,能够开始并成功发行中国有自己的大片,成了中国电影中最大的梦想。中国人的大片梦与接下来李安的《卧虎藏龙》国际成功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没有历史上我们一次成功,和经济胜利,很难想象,2001年的张艺谋的《英雄》。我们现在从现实的种种情况来看,现实似乎告诉我们中国电影一个中国大片的光荣与梦想仿佛已经实现了,但是事情呢,当然不会如此简单。我们创造,当然准备了足够的力量和热情来赞美这一伟大的跨时代的胜利的时候会发现,中国的观众并不是像我们的想象的那样体验到了,当年观看美国大片的那种为之一振的感觉。所以我的简单的把我们的探讨简单的做一下,我想提出两个问题,向各位请教。《赤壁》像这种影片它的票房是非常好,创造了票房奇迹。那这种影片它是不是主流大片?这个检验我们有没有一个主流大片的多少,标准体系,有没有衡量的体系,有没有,还有《建国大业》创造了票房的奇迹,也是非常好的,非常感人的。《建国大业》能不能走上国际,能不能走国际化道路,我就讲这么两个问题。那么我的观念是这样的,我在这里讲述一下,中国电影走上世界,不意味着要发展到美国电影那样,包括它的强性,扩展性和侵占性,美国电影曾一度占有世界很多国家电影票房的90%,80,70。

  近年来由于各国文化艺术组织纷纷采取措施,情况才有所好转。那么,我个人的观点是不希望看到这种历史性的情景再现和再续。这不是一种良好的文化模式。从生态的角度来看,大片和其它电影的这个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中国电影走上世界,与美国大片争一技之长,我希望中国电影借此对发展世界多元文化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认为这一点才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世界电影作出的变化是通过各种因素,以不同方式相互的作用一个过程。特别是从新开始的角度来看,我的希望是在不太遥远的未来,一个对于世界电影能够发挥压倒性优势的大国的电影,可能成为一个历史神话,这是我的一个观点。还有另外一个观点,我们讲究应该如何认识大片,我认为首先要解决的是对大片的实质性的认识。大片不是一个电影的类型概念,而是一个电影构成的量子概念。那么,我看老师曾经讲过,一开始这个大片仿佛一个重磅炸弹,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我们不妨把电影,电影科普它这种大片,和其它的电影比较起来,既然是原来的重磅炸弹,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把它理解为原子弹呢,它是一个电影的,文化的,它是具有很大能量的一个原子弹。那么如果有了这个合理的模式,合理性的话,我认为这个比喻能够帮助我们认识,讲究如何对待大片,达到好的一个,它的局限性,它的优越性。至少能帮助我们理解世界上不是所有国家都要欣赏电影大片的,正如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能生产原子弹一样,这一点是不是应该肯定。大片,特别是主流大片对于一个的电影生产来讲,是一个标志性试验,现在我们想一想,大片不是说你光是一个简单的经济,有了钱是不是就可以了,从策划,到生产,再到发行、推广是一个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共同体。是一个国家要进行产业化历程的重要标志。但是我们还要应该认识到大片不大,这是我的文章里写的一个观点,大片不大是工业社会特征,而不是后工业社会的特征。大片在文化上是工业社会,而不是后工业社会。

  前两天我刚刚想到一个词,我们的时代是大行其道的时代。大的这个特点是非常的突出,但我认为大行其道它会有它的实践价值,那么在意义上说,中国的大片市场不仅要在一定程度上吸取美国大片的成功经验,还要吸取它的教训,不能过于迷信什么。我从第二种角度考虑,我认为是非常复杂的问题,提了三个方面,中国主流大片走国际化的在三个方面应该注意的。第一,影片内容要具有通俗的游戏性,即使是包含着严肃的人生的态度,对于重要社会问题的思考,也要保持在通俗游戏性的基础上。说的更具体一点,就是影片的内容的文化水准,以初中一、二年级为主体标准,超这个水准是不能被大面积所改造的说法。当然我说初中一、二年级呢,不是贬低电影,而是让电影得到正确的评估,它的水准也是很重要的。但是我看到国外一位著名学者,他重要的贡献是在他24岁时候做的,所以我们不能低估初中一、二年级的标准。那么中国大片往往在这个问题上常常表现的非常明显和突出,新生态的格局有歧异。我们影片一般占两种作品,但是两极化的毛病,要么它不是游戏、儿戏,要么一种相与调,我举点具体的例子。

  游戏性和儿戏性实际上是有一字之差,但是具有天壤之别。影片《赤壁》中有一段,两个如此成熟的成年人,在一块回忆童年时候的情节,那就像影片《秦王》当中,秦王和高渐离两个人,唱着小孩的小鼓嗡嗡,一下子把两个成年人拉会到小儿科时代,而影片当中呢,这个赵薇扮演的角色一下子把中国古代历史说有名的战争,赤壁之战儿戏化了。还有下迷药,就是卯了劲,下点工夫,玩深沉。就是探索者的姿态,前卫的姿态把人性中阴暗的一面光鲜夺目的,肆无忌惮的讲出来。与美国的大片的观念普适化和一般化,反而不是古人的特点,一下子拉下去。《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不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世界电影史上没有一部影片具有如此金碧辉煌的视觉冲击,似乎没有一部影片淋漓尽致的表现出金碧辉煌和凶残杀掠和亲情不和。

  第二点,中国元素的恰到好处的运用。这恰到好处我觉得怎么理解,有两点。第一,现在要有现代观念。第二,要做热视开发。这也是美国大片的成功经验,那么美国大片的教育意义也保证在里面我们要认识到我们这民族文化是我们前人留给我们的极其宝贵的财富,那不是负担是财富。特别是在大肆经过了世界各国票房的美国电影的创意匮乏,资源枯竭的情况下,这是十分重要。现在我注意到,全世界的电影人,一些研究者们认识到这一点。有一些教育意义。特别受喜欢的《功夫熊猫》的做法是不能学的,这个影片当中明显的中国元素,熊猫形象是中国元素,明显的美国元素是硬性化的英雄换了调料。两种结合水乳交融,天衣无缝。还有中国人的宿命论和美国当代流行的思潮,恰到好处的结合在一块了。中国熊猫形象还是内敛当代主义,但是那个《功夫熊猫》的熊猫确是完美的,玩世不恭的。影片的英文化程度和逻辑思路的特点对观众没有任何职责它的异议,使得辞藻都显得华丽,只有傻帽似的接受影片故事的所有安排,像看动画片《唐老鸭与米老鼠》一样。这样的话,影片的故事就使观众愿意相信在命运的安全罩保护伞之下,以一个玩闹的游戏精神,不必逃避退步泥石流,就可以担当历史重担的救命英雄,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的廉价的感觉。

  古典元素和现代观念个性开发成为电影投资者获取票房的主要法宝,美国恐怖影片《死神来了》,已经拍到了四了,一、二、三、四。美国的还有一个影片叫《蝴蝶效应》一、二、三,那么这些影片都是把一个非常古老的宿命的观念,然后做个性开发,大规模的开发,连续开发。

  第三点,影片在制作上要精益求精,尽可能达到当下电影所达到的最大水准。要尽一切可能使电影科学技术成为电影硬性需要的真正保障者和实践者。50年代中期呢,这个名震世界的魔幻小说《魔戒》一部曲呢,引起了世界上一大批电影人士的热切关注,很想把这个小说搬上银幕。但是呢,好多这个小说的情景再现问题,它的技术水平能不能达到问题,发现根据无法发现小说中描绘的那个奇妙的景观。就是包括美国电影导演卢卡斯,在当时把一个小说拍成影片的基础障碍是不可逾越的。但是(卢卡斯)受到了它的影响,他承认他受小说《魔界》的影响。他的《星球大战》是受这部小说的影响开展的。那么,他在20年代之后,在70年代以后,他连续拍成了《星球大战》三部曲,和《星战前传》三部曲。最主要的是这两个三部曲一共是六部影片,全球总票房是42.334亿,我知道美国影片全球票房是7亿以上那就是票房的奇迹。他主要是等待这个电影科技手段提供了这种表现力。我们看到由于《功夫熊猫》成功,三维一体版的立体电影恐怕已经到了将于2011年6月3日上市。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