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秋喜》耳目一新 郭晓冬凭演技创造秋日惊喜

2009年10月15日1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郭晓冬
郭晓冬

  颇有些另类的谍战片《秋喜》终于问世,于此举国喜庆的秋日,此片必会掀起观影和评论热潮。就影片人物塑造来看,导演意图打破类型片“英雄套路”的大胆尝试,令人颇为耳目一新。人物基调由导演兼编剧孙周定下,具体呈现在大银幕上,就只能靠演员通过演技和外型来诠释。

  郭晓冬这次在《秋喜》中塑造的潜伏特工晏海清,对过往《暖》等文艺片中予人忧郁男主角印象的他而言,是一个不小的颠覆与创新。就表演效果而言,郭晓冬于此片中的演技是细腻的也是准确的,是俊朗的也是传神的。

套用片名,郭晓冬在《秋喜》中蕴含激情与魅力的表演,令人在秋日也分外惊喜。在这部影片中,郭晓冬扮演的晏海清是1949年广州解放前一直潜伏于军统的地下党人。然而这个人物并未套用谍战片中007式的高、大、全英雄模式。尤其是在老奸巨猾的上司夏惠民的映衬下,尽管晏海清表演得“慌里慌张”“很不专业”,但作为演员的郭晓冬必须得很专业地表演出“不专业”的人物状态,这就对演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是一种“戏中戏”式的多重表演,有如杂技表演中的走钢丝,方方面面都要拿捏到位,稍有差池便难以取信于观众。

  以这样的角色作为男一号人物,除非是喜剧片,否则并不讨巧也很难出彩,但这回郭晓冬稳稳地“立”住了,他交出了令人信服的,也是具有说服力的精彩表演。以片中夏惠民逼晏海清射杀老陶的段落为例。在这一回合里,晏海清也好、夏惠民也好,乃至垂死的老陶,每个人都爆发出因心力交瘁和极度紧张引发的疯狂与脆弱。此处郭晓冬通过眼神和肢体及台词把这种剑拔弩张的心理煎熬表现得淋漓尽致。晏海清看着受刑中的上级老陶,眼神是复杂的,难忍的痛苦表情隐隐浮现。瞬间,还得小心翼翼地掩饰。郭晓冬凭着细腻而富有层次感的演技,把这种紧张无奈的人物内心心理状态准确地传递给观众。

  秋喜之死构成了全片最出人意料的的高潮。这里,郭晓冬一声悲哀的仰天长啸,精准传递出亲手误杀秋喜——这个撕心裂肺的痛。其后晏海清在凄风苦雨中小心整理秋喜的遗体。银幕上,大雨磅礴里的这个痛彻心扉的男人,那种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窒息感,通过郭晓冬富有激情的、饱满的、传神的、准确的表演,令观者心有戚戚,令观者无不为之动容!

  这个人物立得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演员郭晓冬自身阳光俊朗的形象具备足够的说服力。呈现在银幕上的晏海清,形象斯文儒雅、俊朗帅气。演员的容貌和形体是为“肢体语言”,本身就构成了演技的重要一环。

  难得的是,从令郭晓冬声名鹊起《暖》到2009年的《秋喜》,时间已经过了7年,然而郭晓冬的外貌变化甚微,这需要怎样的内外兼修的努力。难怪多年前就有人惊叹,说郭晓冬的外貌,是那种一步到位的长相,特别适合于大银幕呈现。其实作为男主角演员,太奶油或者太沧桑都很不利,最好的就是呈现30几岁年龄感,往上演或往下演都有可信度。影坛前辈刘德华(作品集)梁朝伟(在线看影视作品),至少把“30岁型男”,这种适合和美女谈情说爱的外型,保养到近50岁,所以能长青不坠。具体到电影《秋喜》,大银幕上,型男郭晓冬和美女江一燕在视觉上非常合衬,令观者赏心悦目。(文/城堡)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