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晓冬江一燕恋入《秋喜》 纯情谍战戏俘获人心

2009年10月15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秋喜》剧照:郭晓冬、江一燕、孙淳
《秋喜》剧照:郭晓冬、江一燕、孙淳

孙淳、郭晓冬、江一燕
孙淳、郭晓冬、江一燕

  国庆60周年,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于是对所有讲述“革命时代”的电影都莫名的关注,《建国大业》要看,《风声》不容错过,刚上映的《秋喜》当然也不能放弃。而走进电影院,将三个影片各个“击破”,最终的结果是,数够了明星、看够了演技,最后,被《秋喜》吓了一跳。这片子让让我想到了某偶像剧里的台词:“是这里的水质问题么?怎么纯情派的人都聚到这了?”啧啧,是广州的水质问题吧?怎么纯情派的人都聚到《秋喜》里了?

  先说说《秋喜》的故事背景,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举国欢庆,但广州却还笼罩在最黑暗的世界里。

已无法挽回局势的国民党一边仓皇准备逃去台湾,一边恣意破坏着广州这座注定要失守的城市和潜伏其中的共产党。而晏海清,就是这样一个潜伏在国民党疯狂头子夏惠民身边的共产党员,他与夏惠民貌似亲近,却彼此提防着、斗争着……基本上,这是一个标准谍战片的故事背景,但如果你以为你会看到如《风声》般压抑、阴暗、极度虐心的画面,那你就错了。因为这片子用的是清水悠悠、红花绿草的色调,虐人的时候最吓人的也就枪声和鲜血,想要吓得双手捂眼只敢从手缝里看电影?门都没有(真有想被虐的,请去看《风声》,虐死你……)。跟其他谍战片不同,这片子难得的明朗。有斗争,但没有那种彼此把对方玩弄在指尖的翻云覆雨。有阴谋,但没有那种生死随时付之一炬的紧迫。就连杀机,也显得堂堂正正。

  而基于这种基调,《秋喜》里的那些角色就被有意识的变成了谍战片里最·纯·情·的·角·色!

  女主人公秋喜,单纯又清新纯美,是典型的南方渔家女,在晏海清家当佣人的她因父亲被错认为共产党遭枪决而变成孤儿,性情如白纸般纯洁,乍一看似乎温顺而没有性格,但在爱的人面前会有坚强而不顾一切的激烈一面。不得不说,演员江一燕的确是演绎这样一个角色的最佳人选,电影开篇就对焦在她脸上的那个笑容明媚的大特写带给人一种纯净的洗礼。江一燕赋予秋喜一种状态,让人相信,只有这样善良而又倔强的女孩才能拯救在痛苦中挣扎的晏海清,也只有这样干净、纯洁的灵魂才会让“魔鬼”夏惠民有着想要毁灭、撕裂的欲望。个人比较欣赏江一燕对秋喜情感爆发那几场戏的处理,当她不顾一切希望用自己换取晏海青的解脱与快乐的时候,当她因要离开晏海清而流泪在他胳膊上留下齿痕的时候,这个一贯清澈的女孩眼里写满了复杂而又难测的情绪。如果说,平静纯美的秋喜是来自于江一燕独特的个人气质的话,那么激烈执拗的秋喜则是江一燕演技真正的爆发。

  男主人公晏海清,单纯又温文儒雅,渴望在广州解放后就生活在新中国的土地上,却被组织要求继续潜伏台湾,他挣扎、痛苦却还在完成着自己应完成的任务。与其他谍战片特工的精明、机智、深藏不露不同,晏海清有时是情绪化的、冲动的,当他听到杂货店老板在放新中国成立的广播时,为了不让老板被伤害他偷偷进去将广播关掉,却浑然不觉自己的举动可能会引人怀疑。他与夏惠民谈到主义,毫不掩饰的说:“共产党也没什么,只不过得民心者得天下”。与夏惠民对峙,他露出的破绽并不少,但夏惠民却始终只是怀疑,要说为什么,也许夏惠民与我一样,都很难相信这样一个纯洁、情绪外露的书生怎么能当间谍?对这个角色的把握,郭晓冬堪称精妙,他抓住了晏海清的书生本质,他正直,他善良,他理想主义,所以,他疑惑,他痛苦,他面对夏惠民时偶尔不知所措,这太让人容易接受了,就是这样的他才真正能扰乱夏惠民的思维。因为,不“像”间谍的间谍才是最一流的。

  反派男主人公夏惠民,对党国忠心耿耿,为了维护自己的主义而杀人如麻,他说:“其实我也纯洁过”,但做事依然辛辣不留余地。他做的很多事情违反常理,但一个因纯情而最终偏执的人其实并不那么难以理解,因为一个失败的理想主义者很容易变成恐怖分子。孙淳演技卓越,对这个角色的处理张弛有度,但遗憾也出在他身上,因为他的脸过于“正义”,所以夏惠民深沉的一面表现颇佳,偏执的一面却略感不足,但偏执才是真正诱发冲突的关键点。

  总结完了,不得不说,孙周导演还是个艺术胚子,虽然他本意想用《秋喜》商业一把,但最终还是将电影聚焦到了人性本质上。因为当这三个纯情派的角色聚在一起,演绎的还是一场由纯粹的主义、纯粹的人性、纯粹的情感引发的内心交锋,而不是真正的“谍战”。谍战片有这么拍的么?又或者,表现一个这样内心交锋的戏码一定要披“谍战”片的外衣么?我想《秋喜》会成为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另类”电影,而这片子之所以依然好看要感谢演员们的出色发挥,让一切变得文艺又美丽。(文/了了)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