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地剧院联手打造 新版《魔笛》下月亮相

2009年10月14日1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只要吹响魔笛,就可以使人得到爱,使不幸者得到欢乐。”这是音乐巨匠莫扎特在其最后一部歌剧——《魔笛》中的“梦”,他用这支“笛子”吹奏着心中的“乌托邦”理想。两百多年来,歌剧《魔笛》在全世界久演不衰,成为了歌剧历史上的辉煌典范。11月20日至23日,由国家大剧院、挪威国家歌剧院、香港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新版歌剧《魔笛》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同时,这也是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重要演出之一。


  10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三位嘉宾共同为这部全新的歌剧巨制进行预热,并隆重揭幕了最新“出炉”的演出海报:夜色中的森林薄雾氤氲,王子吹奏魔笛的身影若隐若现,如梦如幻的蓝色色调,让人遐想无限……

  三地联动 强人携手 打造一部经典

  三地剧院共同投资,共同召集艺术家、联手打造一部歌剧,这在国家大剧院剧目生产的历史上还属第一次。作为挪威最大的演出机构,挪威国家歌剧院可谓是一只来自北欧的巨型艺术“旗舰”。

剧院艺术总监保罗•柯伦此番将亲自上阵,担纲《魔笛》导演。他在米兰斯卡拉大剧院、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及英国皇家歌剧院等世界一流剧院都曾执导过歌剧作品。指挥同样不同凡响,由北欧一年一度的歌剧盛会——萨翁林纳歌剧节艺术总监扎里•哈马莱宁担任。国家大剧院“御用”舞美设计师高广健将继大剧院版京剧《赤壁》后再度发力,带来神奇创意。而《魔笛》最后的合成排练与首轮演出则将在香港歌剧院完成。在港迎接了它的初生“沐浴礼”后,《魔笛》将正式“开”进国家大剧院。

  目前,《魔笛》剧组全班人马已齐聚香港,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排练。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这是大剧院首度尝试三方联合制作歌剧,更多国际专业力量的吸纳和参与将极大丰富大剧院的剧目生产经验,而北欧的神话意境、中国的文化底蕴与香港的多元视角也将让这部莫扎特歌剧更加迷人。

  魔幻意境 绝妙音乐 挑战歌剧最高“段位”

  曾有人说,“上帝看到人间枯燥乏味,便把莫扎特派往人间。”作为欧洲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莫扎特与格鲁克、瓦格纳、威尔第并称为欧洲歌剧的四位巨人。在他一生所创作的22部歌剧中,《魔笛》显得最为特殊,不光因为它是莫扎特短暂一生中的最后一部歌剧,更在于它永垂不朽的曼妙音乐与哲学奇思,几乎是德语歌剧的登峰造极之作。

  《魔笛》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恍若梦境的神话世界。故事讲述了王子塔米诺在一枝魔笛的引领下,历经各种艰险和奇遇,最终战胜考验,赢得了公主帕米娜的爱情。寓言式的剧情曲折诡秘,充满着对东方古国的神秘畅想,被誉为最挑战艺术家想象力的歌剧作品。开场时追逐王子的巨蟒、随着笛声狂欢的动物,快乐坦率的捕鸟人、邪恶妖冶的夜后、威武庄严的光明之神……如何在舞台上再现这些缤纷瑰丽的魔幻形象,将是该剧的一大难点,更是一大亮点。

  莫扎特不仅为《魔笛》插上了一双想象的翅膀,更以过人的音乐才思,赋予了这部歌剧无以伦比的精彩音乐:“夜后”的华丽花腔妖冶迷人,挑战着歌剧技巧的最高“段位”,三位侍女的轮唱与重唱婀娜多姿,魔笛声随着王子的踪迹悠扬回旋,而捕鸟人的神铃以玻璃琴叮咚奏出。剧中很多经典唱段都堪称是歌剧世界的瑰宝,轻松愉悦的帕帕盖诺咏叹调《我是一个快乐的捕鸟人》、华丽的花腔咏叹调《仇恨的火焰》以及帕米娜与帕帕盖诺的二重唱《那些感受到爱情的男人》无不让人印象深刻。最出色的音乐自然要由最优秀的艺术家来演绎,新版歌剧《魔笛》此番将从全世界遴选角色:塔米诺王子由美国男高音布鲁斯•斯莱奇饰演、维也纳歌唱家保罗•阿尔明•埃尔尔曼将出演捕鸟人帕帕盖诺;剧中另一个关键人物夜后的饰演者是来自俄罗斯的花腔女高音叶卡捷琳娜•列欣纳。而中国观众喜爱的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将在剧中出演美丽的帕米娜公主。

  据悉,该剧将于今年11月5日在香港艺术中心进行世界首演,之后将在11月20至23日正式“着陆”国家大剧院。2011年,新版《魔笛》将远涉重洋,抵达它的第三站——挪威国家歌剧院。

  附:演员阵容:

  剧中人物 饰演者

  塔米诺 布鲁斯•斯莱奇 / 埃里克•马尔焦

  帕帕盖诺 保罗•阿明•埃德尔曼 / 布莱恩•蒙哥马利

  帕米娜 黄英 / 因娜•杜卡奇

  夜女王 叶卡捷琳娜•列欣纳

  萨拉斯特罗 米卡•卡雷斯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