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炽作品音乐会《我的祖国》在京举行(图)

2009年10月14日1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刘炽
刘炽

  由中国文联、国家安全生产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煤矿文工团、刘炽音乐学会承办的《我的祖国》——刘炽作品音乐会,将于10月17日(星期六)晚在世纪剧院举行。

  刘炽是我国著名的音乐家,生前曾长期担任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几十年来,他坚持走中国民族音乐道路,先后创作了电影《英雄儿女》插曲《英雄赞歌》、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电影纪录片《祖国的花朵》插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歌曲《翻身道情》、《新疆好》,组歌《祖国颂》、歌剧《阿诗玛》等上千部(首)音乐作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成为几代人耳熟能详的音乐经典。

  刘炽作品音乐会汇集了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广播电影乐团、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等一流国家乐团的200余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著名歌唱家郑咏、黄越峰、刘萤萤等亦热情加盟。音乐会通过名家演唱、视觉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演绎刘炽先生的经典作品、缅怀刘炽先生为中国民族音乐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传承先进文化,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年之际,向祖国汇报。

  刘 炽 生 平(1921、4、22—1999、10、23)

  生于陕西省西安市,9岁到寺庙做杂役,在庙中乐队学习“隋唐燕乐”等民族音乐。1936年15岁在陕西云阳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于193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1月至1945年8月,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红军人民剧社,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及秧歌队当过学员,研究生,作曲及演员。在鲁艺,师从冼星海学习作曲和指挥,深受冼星海的赏识。抗战胜利后,作为延安挺进东北干部团赴东北,先后在东北文工团和音乐工作团担任作曲,指挥和创作室主任。1950年至1961年在中央戏剧学院歌剧团任作曲,艺术指导,后在中央实验歌剧院任作曲。1961年3月至1969年9月任辽宁歌剧院副院长兼艺委会主任。1969年9月至1978年5月,下放辽宁省盘锦农村。1978年5月任中国煤矿文工团作曲,副团长,总团团长。

  刘炽是在战火中锻炼成长起来,我们党自己培养的红军作曲家,他是歌剧《白毛女》的原作者之一,在延安时期创作的多部秧歌剧,为老百姓喜闻乐见。在以后几十年中,他创作了《火》、《阿诗玛》、《红梅岭》(队长娘子)等多部歌剧,为中国歌剧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创作了《祖国颂》、《工人大合唱》、《边疆战士大合唱》等几十部合唱歌曲,并为《塞北黄昏》、《祖国的花朵》、《上甘岭》、《英雄儿女》、《风暴》、《兵临城下》、《大渡河》等十余部电影创作了音乐和插曲。其中:《崖畔上开花》、《祖国颂》、《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新疆好》,《英雄儿女》等歌曲家喻户晓,广为传唱,经久不衰。

  文革中,刘炽和全家被下放到辽宁盘锦农村,但他没有停止创作。在农村土炕上,为毛主席诗词《雪》,《冬云》等谱写歌曲,为辽河石油写了《钻塔颂》,为中柬友谊,他为西哈努克亲王写的歌编配了合唱和伴奏,为中越友谊写出了《湄公河之歌》,为世界人民的团结写了《非洲人民一定要解放》,为已故诗人郭小川诗谱写了《祝酒歌》,还写了大合唱《大地颂》、《战旗颂》等作品。

  他创作的《翻身道情》,《荷花舞》,《新疆好》等歌曲曾在第二,三,十届世界青年联欢节获奖。电影插曲《我的祖国》获“金唱片奖”的特别创作奖。

  2005年,当中国电影百年之际,由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音乐学会,上海文广集团为他颁发了当代中国电影音乐特别荣誉奖。

  2006年,《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被我国自主研制的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带上了太空,绕月而响。

  2009年10月1日,在庆祝共和国六十华诞的天安门国庆晚会上,由《我的祖国》拉开了整场晚会的序幕,晚会音乐中还有他的作品《新疆好》,《让我们荡起双桨》。

  刘炽的音乐之所以受到世界华人几代人的爱戴,是因为他始终扎根于民族民间音乐。他一生收集了大量的民歌, 并对中国的语言四升和音乐旋律的结合有着独特的研究。对陕北的迷糊、道情、碗碗腔、秦腔;各种戏剧、皮影戏;东北、内蒙、云南……各地民歌;以及新疆的12木卡姆等都有着深入的研究。

  刘炽一生创作了千余首音乐作品,许多歌曲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与发展,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那激昂,优美的旋律已成为20世纪华人音乐的经典之作。他是新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人民音乐家之一。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