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剧评:《沧海》——中国前航母时代的最后史诗

2009年10月14日1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司马平邦
《沧海》经过几次档期变动终于登陆央视一套
《沧海》经过几次档期变动终于登陆央视一套

  海润影视的海军题材大剧《沧海》历尽千辛万苦之后终于在央视一套与观众见面了,让所有知道这部剧的人们都可以长长舒一口气。

  海润对军旅题材不但情有独钟,而且多年以来已经形成风格独特的军旅系列,正如这部《沧海》,其前身为当年红极一时的《亮剑》,而其后是正在筹备中的《天阵》。《亮剑》到《沧海》再到《天阵》,从陆军到海军再到空军,海润看似是想为中国军队谱写一部“格萨尔王”,所以,可以肯定海润的老板刘燕铭以及这些剧集的策划者们一定如我一样身兼军事发烧友的资格,从《亮剑》到《沧海》我们已经可以知道他们对中国军队的关注不纯粹是惟娱乐化的,而都是深入到军事、军史和军人内心深处的那种特殊意义的观照。

  2009年,在新中国建国60周年之际,中国军队相继在海上和陆上搞了两次气势磅礴的大阅兵,一次是4月23日在青岛举行的海上大阅兵,另一次是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庆60周年大阅兵――但也有专业人士说,没有中国自己的航空母舰出现在阅兵式中,是2009年这两次将载入史册的大阅兵的最大遗憾。

  可以想像,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年份,中国军队一方面需要以极为体面的军姿和极为强烈的自信向世界、向敌人展示威慑,另一方面,在那些并不为人知的角落,中国军队以及那些真正关心、了解中国军队的人们一样在为这支承担保卫世界上人口最多大国安全的军队什么时候能真正进入更具现代化特征的“航母时代”而焦急。

  已经有太多的迹像让人觉察中国海军正在一步一步走进真正的“航母时代”,而《沧海》这部剧或者可以被看成为处于“前航母时代”的中国海军创作的最后一部史诗――它是对“前航母时代”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精致抒写,它表面上是一部剧集,以人物性格、故事内容和思想情感打动人心,但它的特殊性还在于自觉承担起为拥有60年军史的中国海军做尽量准确和详尽的骨肉与气质的精细描绘。

  《沧海》中作为重头出场的4个人物――尤勇饰演的海军高级将领王山魁、李幼斌饰演的金门海战老兵李山魁、何政军饰演的军工元勋马建成及以杜志国饰演的

  政治导师级人物卢信泉,以及围绕这4个人物形成的“四大家族”60年的历史或者可以被看成中国海军的60年成长军史,王山魁的“勇”、李山魁的“忍”、马建成的“智”和卢信泉的“愚”也可以作为一群铁杆的中国军事迷的海润影视创作团队对中国海军个性的独特解读。

  虽然新中国60年来,中国军队的军事使命与革命战争年代已截然不同,但处于始创阶段的中国海军仍然要面临当年战争年代一支草创军队必须面临的困境和危险,昔时新中国巨大的海上疆域与其尚且弱小的海上国防力量形成的强烈对比一直是60年困扰“前航母时代”的中国海军的的最大矛盾,《沧海》的精彩之处即牢牢抓住了这一点。

  现在,所有的人们都知道所谓的“航母时代”是中国海军必须走也正在走的一条路,而《沧海》的价值则在于揭密了中国海军为什么必须走上这条路,以及在走上这条路之前,它们在怎样走路。

  我在8月1日于凤凰卫视播出的一期《一虎一席谈》关于中国南海争端的脱口秀节目里曾认真向军事迷们郑重推荐过《沧海》,因为我尤其欣赏剧中马建成的那句振聋发聩的警句:中国海军离兵败太平洋的日子不远了!

  《沧海》的这份清醒最值得欣赏,而兵临太平洋也正是横亘在“前航母时代”和“航母时代”的中国海军面前的最大疑问。

  但,在这部剧集没能给出答案,因为真实的世界里也仍然还没有答案。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