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班抓紧谈恋爱》打造80后的都市童话(图)

2009年10月14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根据小说《下班抓紧谈恋爱》改编的同名话剧将于10月14日起在东方先锋剧场上演
根据小说《下班抓紧谈恋爱》改编的同名话剧将于10月14日起在东方先锋剧场上演

《下班抓紧谈恋爱》主创人员
《下班抓紧谈恋爱》主创人员

《下班抓紧谈恋爱》依旧是都市白领纯真、美好的爱情故事
《下班抓紧谈恋爱》依旧是都市白领纯真、美好的爱情故事

   继《和空姐同居的日子》成功搬上舞台后,根据网络当红作家三十的另一部作品《下班抓紧谈恋爱》改编的同名话剧将于10月14日起在东方先锋剧场上演。《下班抓紧谈恋爱》发生在我们最熟悉的写字楼里、地铁里、房间里。它让我们在偷偷一笑、开怀一笑、暗暗发笑的同时,也感受到生活些许淡淡的忧伤与无奈。

  “新纯爱时代”驾到

  几年前,当三十的作品《和空姐同居的日子》经过改编后,第一次搬上了话剧的舞台以文艺形式出现时,便以清新、健康气息的情节搅动了每个人心底尘封已久的对纯真爱情的向往。

话剧演出票被“三十迷”一抢而空,可谓一票难求。而同样《下班抓紧谈恋爱》也改编成了话剧并即将上演,而且《下班抓紧谈恋爱》比《和空姐同居的日子》看点更多。

  “《下班抓紧谈恋爱》是我讲的第二个故事。在落下第一个手指按在电脑键盘上的时候,我想冉静也许是一个童话里才有的故事,那我再给大家讲一个现实里的故事,这个故事里将有一个现实中的精灵的存在——米小妮。这个故事应该算是《和空姐同居的日子》的一个延续吧。”三十自言写这本书的初衷,是希望我们能珍惜眼前的爱人。

  在《下班抓紧谈恋爱》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依旧是一个都市白领纯真、美好的爱情故事,但是多了一些曲折以及作者的儿时记忆。描写了80后白领一族在繁忙疲惫的生活之中追求纯美爱情的情感故事。

  在剧中,主人公米小妮,是白领写字楼的“美丽女神”,每个月都是大厦八卦绯闻的主角人物。在去公司的地铁里,米小妮邂逅了同一栋大厦工作的许悦。这个貌似深沉实则有点呆的“准王老五”,还没弄清楚对方的名字,就被米小妮坏坏地涮了一把。就这样,两个人的生活从此扯到了一起,一连串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反复上演,让他们的生活重新变得生动起来。然而有一天,许悦知道了这一切其实并不是自己最开始想象的那样简单,而是有着更深的秘密……“我将这部戏定义为纯爱浪漫喜剧。把纯爱放在前面很关键,与浪漫相比纯爱更多的是理想主义色彩,纯爱当中女性化的东西更多。另外,纯爱在形式感上与我们梦想中的生活方式和情感方式更靠近。对人们来说这是一个爱情梦想,虽然有些人可能梦想成真,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不能实现的。不过,我们都有做这梦的权利,我们的艺术生活就是要实现大家的梦想。” 该剧顾问赵宁宇告诉记者,话剧版《下班抓紧谈恋爱》将呈现4个活生生的人物,表现一段在梦想中和现实中交替出现的感情。

  也许正如三十所说:“相很多人心中都有和我相类似的情节,有些人和有些事情你永远都忘记不了。他(她)们是你曾经活着的证据。”《下班抓紧谈恋爱》的叙事一直没有离开过人们所熟悉的环境,故事永远在写字楼里、地铁里、房间里和电脑游戏里随时发生着,自然而然又出其不意。

  有人说,这就是三十所开创的“新纯爱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新鲜感受,他让我们不再满足于阅读和我们生活毫无关系的虚构爱情故事,他要让我们身在其中,让故事简单得如同我们的生活本身。然而,最简单的东西,也往往最能打动人心。一边看《下班抓紧谈恋爱》,一边会觉得自己就生活在爱情之中。

  纸飞机的约定

  目前,《下班抓紧谈恋爱》已经进入到最终的彩排阶段。在笑声不断的排练场,导演和舞美设计透露,为了将该剧的浪漫气质推向极致,也为了在小剧场之中为观众创造难得一遇的视觉享受,导演和舞美设计为现场观众准备了几千只纸飞机。

  选在“十一”活动高潮期间上演,对于这部小剧场话剧来说,是一个挑战。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下班抓紧谈恋爱》由作者三十亲自操刀改变的话剧版本,同原小说有一脉相承的唯美风范,再加上导演李思辰幽默诙谐的艺术性丰富和添加,为此剧的舞台呈现夯实了基础。

  剧组人员不仅在原剧本的基础上更加仔细地打造情节,而且还融入了演员对角色的多方面理解和延伸。将《下班抓紧谈恋爱》原著中感人至深的元素都悉数保留在舞台上,而许多作家创作中难以书写于纸上的奇思妙想则将借助舞台这一载体呈现出来,让观众在舞台上看到所有白领一族每一天中都可能遇到的人和事。

  与《和空姐同居的日子》相比,《下班抓紧谈恋爱》故事情节更加唯美和曲折,情节中流露出的故事更符合当代青年对爱情的渴望与困惑。如果《下班抓紧谈恋爱》写出当代年轻人的心声,那么话剧版《下班抓紧谈恋爱》反映出了当代年轻人的感情纠葛。作为一个主要受众群为都市白领的浪漫话剧,《下班抓紧谈恋爱》剧组在排演中十分注重戏剧的艺术表现同现实的契合。为此导演甚至提出了在短短几分钟内把年轻情侣之间经常遇到的摩擦尽可能集中展现的高要求,演员们也是不遗余力地在排练磨合的过程中添砖加瓦,让全剧不单单是一个卖弄台词的闹剧,而是一个人物动作具体准确、用词考究、细节真实可信的轻松舞台剧。

  可以说,话剧版的最大看点依然是它幽默犀利的台词,大胆改变后的台词中多了调侃中的笑料,将原本伤感的情怀演绎成啼笑皆非的故事,原本无奈的感情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许多桥段在排练过程中都引得演员们自己哈哈大笑,气氛十分活跃。

  为了增加观赏性,该剧还为每个角色设计了符合人物性格的舞蹈,比如嘻哈、伦巴、拉丁等。同当下充斥小剧场的那些搞笑闹剧相比,该剧不仅有纯爱小说的浪漫和唯美,更充满了生活中的五味杂陈。“小剧场的特点是,话剧的最终实现主要在演员身上。舞台方面不会很繁复,但简约不代表简单。这次,我想尽可能的多蕴含传统现实主义,将实验戏剧,各种各样的小剧场话剧这20年实践的审美成果还原到简约的舞台上。”赵宁宇介绍,“届时,在婉转纯美的恋歌之中,整个剧场上空,几千只纸飞机将像樱花细雨一般曼舞纷纷,将整个剧场瞬时浸染在浓烈的红色之中,成为男女主演弹琴吟唱的画幕背景。而这类在小剧场难得一见的精致唯美的画面,本剧的舞美设计将通过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为观众们在小剧场的舞台上一一展现。”(记者 王威斯)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