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山说相声推介加拿大 从蒙特利尔侃到上海

2009年10月13日1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世博会期间中国观众到加拿大馆,希望见到的,还有一个人,那就是家喻户晓的“洋笑星”大山。

  大山的真名是马克・罗斯韦尔,如今是上海世博会加拿大馆的总代表。日前,本报记者问大山,在世博会期间会不会用相声的形式介绍加拿大文化?大山不假思索地说:“为什么不呢?”

  大山说,“相声是我20多年的爱好,不管是演话剧,还是当节目主持人,自己的人生绕来绕去都会回到相声。

”他希望在世博会期间继续借相声“搭桥”,助中加两国加深友谊。

  大山透露,世博会期间,加拿大馆希望能带给中外参观者兼具艺术魅力、高科技及互动性的震撼体验,还将邀请很多艺术家到上海来,每月举办一场大型文艺表演,而他本人,也一定会参与表演,并抽出尽可能多的时间与参观者互动。“加拿大政府任命我当总代表,就是看中我的民间文化交流使者的身份。在世博会期间,我将彰显这种身份特征,我可不希望观众说,到加拿大馆什么都看到了,就是没看到大山。”

  自5月担任加拿大馆总代表起,大山“恶补”世博事务,数次往返加拿大和上海,视察场馆建设,了解加拿大馆的内容创意。对于如何当好加拿大馆的总代表,已经从“忐忑不安”变得“胸有成竹”了。

  果然,大山侃起世博会,堪称“博古通今”。他介绍说,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分成三个时期,在1930年以前,主要是介绍工业文明和科技发展的成果;从上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主题是宏观性的;近几十年来,世博会主要是各国的自我介绍。

  “我个人的感觉是:上海世博会似乎把这三个时期的特色都包含了。既有科技成就,如绿色能源,也有城市发展与环境的思索,还有各国的展示交流。我认为,这样的世博会几十年才有一次。”

  大山介绍,加拿大参加世博会的历史比建国历史还要长,1851年,加拿大是以英属殖民地的身份参加伦敦世博会的。加拿大举办了1967年蒙特利尔世博会和1986年温哥华世博会,对国家建设,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意识形态发展都起了重要作用。尤其是1967年的蒙特利尔世博会,被誉为是上世纪最成功的世博会,当时加拿大国民只有2000万人,却吸引了5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这一比例迄今没有被打破。”他自豪地说,“蒙特利尔世博会对于加拿大来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当时正值加拿大建国100周年,是第一次举办这么大规模的国际活动。蒙特利尔世博会在科技领域为人们开拓了新的视野,与此同时,它使蒙特利尔和魁北克开始向世界开放,20世纪60年代成为蒙特利尔城市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从那时起,加拿大逐渐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国家。因此,我们加拿大人充分理解世博会对中国,尤其对上海发展具有什么意义。现在经常有外国朋友问我,世博会对上海、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我只要举蒙特利尔世博会的例子就可以了。”

  在大山眼里,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都是跨文化沟通交流的最好机会。“如果说,奥运会是把中国展示给世界的舞台,那上海世博会将体现出更多的交流性,提供了一个时间更长、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层次更深的舞台,既能使世界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也能展现我们各个参加国,让大家更了解我们。”

  大山说,“我已经跟领馆说,你们可要给我安排个大一点的房子,因为我要带很多人过来!”他笑着眨眨眼睛,“从明年3月起,我会常驻上海,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在世博会开幕后,一定要到加拿大馆来。”

  也许是意识到自己早早地就沉浸到明年开幕的世博会中,大山最后自我解嘲地说:“我已经开始担心,世博会结束后,我会不会有很大的失落感了。”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