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料:电视剧《瞧这一家子》剧情大纲

2009年10月13日12: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什么是小升初?它是一种让离婚七年依然敌对的白领夫妻毅然复婚的动力。什么叫婴儿潮?它是一种把三个老人、四个白领团聚在一起并折腾得天翻地覆的力量。

  刘立成,剧中的男主人公,45岁,年富力强,表面的职业是一所著名综合性大学的社会学系教授,但实际上他花在学校和教学上的时间非常少,每天忙于参加社会上各种“千家论坛”、“婚姻与爱情”等等的讲座,是非常活跃的婚姻家庭爱情的专家,他的讲座被制作成录像、DVD频频播放于各家电视台和机场的书店里。可他自己的婚姻家庭生活却是一踏糊涂,他的妻子孙晓丹就非常看不上他。

  孙晓丹是一个标准的白领,与刘立成同岁,自己非常有上进心,工作异常努力,可以说是独当一面。她是一个有些洁癖强迫症的人,不管是在家在办公室都非常的爱干净。可这种人通常有一个毛病,就是自己爱干活,也爱数落别人,所以婚后的生活,刘立成和他的父母虽然享受了家里的窗明几净,也同时“享受”了孙晓丹的训斥。

  当初这样两个人谈恋爱的时候也是干柴烈火,孙晓丹喜欢刘立成的大大咧咧,一副北方人的热情豪爽,刘立成喜欢孙晓丹的仔仔细细干干净净,还有南方人特有的细腻小资,那段时间,孙晓丹愿意陪刘立成吃羊肉泡馍,刘立成也愿意隔个几周省下钱来带着孙晓丹去吃上一顿她所喜欢的西餐……但生活不是永远这么美好,结婚—生孩子—一直和自己的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再加上俩人时间久了都不再愿意迁就对方,孙晓丹开始嫌弃刘立成脏,生活习惯不好,还是个40岁都离不开妈的人!而刘立成也愤怒的觉得自己在外面风风光光,回家却要被老婆三孙子般的教训,连坐个沙发都要脱了外面的裤子只能用内裤坐,实在苦不堪言!

  虽然刘立成已经40多岁是个孩子的父亲了,但他的父母坚持认为他和他们的大孙子都是孩子,都还需要他们俩的照顾。所以这两位老人坚持的让刘立成住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以便于监督和照顾,虽然他们始终弄不明白孙晓丹为什么对他们这么不满,也弄不明白刘立成在外面是个婚姻专家,怎么回了家就变成了婚姻饭桶?

  离婚!现在的知识女性在婚姻生活不幸福的时候不会再死守了,孙晓丹果断的选择了离婚,在跟她的密友,也就是刘立成的亲妹妹刘颖的秘密谈话中,孙晓丹透露了现代女性的独立特征:不能被男人、家庭、孩子拴死一辈子!一定要趁自己还有些风韵的时候再做出一个选择,因为现在的她还有机会,还能再找一个跟她志同道合的,大不了就自己带着孩子单过嘛,又不是养不起一个孩子。但刘颖也泄露了他们家的秘密,就是---决不能让孙晓丹把孩子带走。

  孙晓丹搬来了救兵,自己的母亲。俩个人一起跟刘立成家混战了一场,虽然妈妈用计使得刘立成家拿出了自己的一大半积蓄,但孩子还是留给了刘立成,不管怎样,离婚都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局。办完离婚手续之后,伤心的孙晓丹跟刘立成吃了一顿分手饭,把其中一部分钱还给了刘立成,让他把这个钱用在孩子的教育上,而自己,选择了去另一个城市的分公司工作几年,孙晓丹告诉刘立成,她爱钱但是不贪财,不会把离婚当作是拿钱的一个途径,只是希望他们家能除了溺爱儿子以外更多的把精力金钱花在孩子教育上,如果几年后,她回到这个城市,发现孩子的教育水平不能达到要求,她会拼死把孩子要回来的。刘立成拍胸脯答应了。

  四年半后,孙晓丹带着奋斗的艰辛回到了这个城市升任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一下飞机路过机场的书店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质问她:“你知道什么是幸福吗?”孙晓丹吓了一跳,回头一看,自己前夫刘立成正在书店的电视里声嘶力竭的宣讲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幸福的家庭。孙晓丹哑然失笑。

  而此时的刘立成也正在讲座上慷慨激昂,底下的观众中就有自己的新女友,比他小了将近20岁的田蕾。

  刘立成跟田蕾的爱情谈的也挺辛苦,20多岁的女友看重的是刘立成的成熟,但也要恋爱的感觉,更喜欢的是二人世界的浪漫而不是当一个小妈。她更希望的是刘立成能陪他逛街陪他去海边浪漫,她把刘立成带进自己的圈子,跟一群80后的一起泡吧咖啡,甚至带刘立成到他们这些年轻人合租的单身公寓,希望刘立成能搬出来跟她同居在这里……这一切对于刘立成来说都是既新鲜又害怕的。他以自己有孩子不能不照顾为由拒绝了田蕾提出的同居计划,又告诉田蕾最近有了个新的麻烦就是前妻回来了,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问题,要求把孩子归还给她,所以要在家处理这个大麻烦。而这对于田蕾来说,无异于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就是拼命想办法让孙晓丹把孩子拿走!

  堪堪(刘立成孙晓丹的儿子)的爷爷奶奶最近是一脑门子官司,本来女儿刘颖怀孕是件让人高兴的事,老爷子天天盼着自己有个孙子之后再来个外孙女,这样儿孙满堂照张全家福也好看。他端坐中央,旁边是老伴儿,儿女各自带着自己的儿子和女儿,“这样的照片才能传下去呀!”这是爷爷天天跟奶奶念叨的。可是这个不孝的女儿非要当单亲妈妈,说自己是不婚主义者,拒绝接受婚姻带来的桎梏。这两个老人再加上亲家的一个单亲爸爸,好不容易才把刘颖驯服了,终于把结婚证领了的时候孙晓丹又回来了,不光是回来看孩子,而且提出了新的要求:把孩子带走自己抚养。

  爷爷和奶奶一段时间真是辛苦,既管着怀孕情绪不稳定的刘颖,又得腾出手来对付孙晓丹,还得提防着田蕾把他们的儿子要拐跑了……真是身心俱疲。后来刘立成出了一个主意,总是这么看着孙子也不是一个办法啊,还不如就让孙晓丹带上一段时间,看看她一个人一边上班一边带孩子能坚持多久?奶奶虽然不舍得,但无奈刘颖那边天天喊着吃不管亲家做的饭把人家老人给赶走了,他们俩只得进驻刘颖家伺候着这个小孕妇,奶奶宽慰爷爷:“这现在一家只能生一个,一定要把这个当成神六上天一样的重要,只许成功不能失败!”

  孙晓丹乐呵呵的把孩子接回家,等到真的带起来才发现自己的狼狈。的确被刘立成算准了,家里如果没有老人帮忙,只靠她一个女“白骨精”是不行的,毕竟她不是三头六臂的哪吒……她早上5点多就起床,自己做早饭还要送堪堪,赶上堵车上班就要迟到。而全亚洲的白领必须的加班,就更让孙晓丹头疼了。因为她每天的加班导致了堪堪和学校传达室的老爷爷成为了一对好朋友。

  刘立成乐得清闲,每天跟田蕾谎称自己特别忙,既要工作又要看孩子又要忙刘颖怀孕的事,跟父母也说让他们踏踏实实多在刘颖家住几天,终于,他过上了他梦想的单身生活。虽然他也有时候偷偷关注一下孙晓丹,出手把堪堪从传达室接出来带到麦当劳吃饭,但他坚定地觉得,不让孙晓丹彻底的崩溃一回,她是不会死心的。

  而孙晓丹的确不想这些事都求助刘立成,多少次电话拿起来又改拨给自己的大学同学韩忠。

  韩忠是孙晓丹离婚以后才又碰面的,干干净净同样有些洁癖的韩忠跟孙晓丹很聊得来,俩人都想把这层窗户纸捅破了,韩忠努力了几次,但孙晓丹态度非常坚决,决不做第三者!只有韩忠把婚离了,他们才能考虑在不在一起。韩忠不是不想离婚,其实他没有孙晓丹都想离,可家有河东狮,再加上自己身在政府部门,离婚不是一件说干就干的事。

  但他愿意帮助孙晓丹,即使顶着晚上回家老婆的狂风暴雨,如果孙晓丹有什么孩子生病需要陪床的,家里自来水管漏了,他都愿意义无反顾地出面去做。孙晓丹即便有了韩忠的帮助也是捉襟见肘,把堪堪直接带进了医院。这下爷爷奶奶还有刘立成顺理成章的又重新接管了孙子,孙晓丹争抢不成又把自己妈妈搬了出来,但这次的两家鸿门宴吃出了一个孙晓丹和刘立成完全意料不到的结果:复婚!

  对,复婚。刘立成的父母出乎意料的同意了,因为两个老人经过自己的明察暗访已经对小升初的白热化有了新的认识,但觉得要是让他们俩逼着自己的孙子上那么多的补习班、奥数、华数实在是下不去手,这种事还是得靠亲妈才能行。再有两个人的如意算盘是,只有把刘立成和孙晓丹弄成复婚才能把自己的眼中钉田蕾给拔掉,所以俩人决定,促成复婚并且私下互相提醒,忍受一年,只要孩子上了好的初中,就再把孙晓丹哄走,而那时候,田蕾早就因为受不了跟刘立成断绝了关系了。

  接下来的时间有些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孙晓丹接受了这个现实,她也同样认为只有这个方案才能兼顾自己的工作和教育孩子,所以毅然搬回了前夫家跟孩子睡在了一起,同时提醒自己,仅仅一年而已,这一年多干活,少说话,不再去招惹刘立成和他的父母,大家相安无事最好,免得把他们都惹急了,对自己的教育计划的实施是不利的。有了这个原则以后,孙晓丹进了家门依然是像以前一样的干活一样的收拾,但不唠叨了,看不惯的地方顺手改变了就可以了,不再对刘立成和爷爷奶奶说这说那了。而爷爷奶奶和刘立成这边也达成了协议,同样不再对孙晓丹指手画脚,一家人突然在一片和谐中开始了新的生活……刘立成眼见自己的生活发生了改变,自己的儿子也每天开开心心奋发努力的学习,唯恐自己学习落后了妈妈就又走了,面对生活的变化,他的内心也有了些波动……

  正在家庭开始走向美好的时候刘颖还是出事了,为了自己的虚荣心和有尊严的生一个孩子,刘颖不顾全家的反对执意去城中的贵族医院生孩子,她老公董旭只得拿出全部的积蓄来配合刘颖生这个孩子。经济的压力造成了刘颖坚持工作,并一定要拿下去上海的一个大型活动的提案,终于在去上海的机场时早产了。等到全家人赶到医院的时候,董旭带给大家一个不好的消息,由于早产,婴儿脐带绕颈,正在抢救……众人一片慌乱,这个时候孙晓丹成为这两个家庭里的镇定剂,她妥善的安排怎么休息怎么值班,高额的抢救费用和住院费用也由她出面找到韩忠暂时缓解了,随着突发事件,孙晓丹反而快速的融入了原来不接受她的这个家庭,爷爷奶奶也开始越来越重视孙晓丹的意见并且愿意跟她交流商量事情了。

  经过努力,刘颖和孩子都暂时没有了危险,但孩子早产带来的问题是很麻烦的,这一家人在之后的一年中矛盾越来越深,刘颖这代人带孩子的方式和上一代人有着很大的冲突,这种冲突在没有好好沟通的情况下隔阂越来越深。而她的老公董旭不愿意夹在两拨人中间两头不讨好,选择了躲避,整天想办法在自己的网络公司加班不回家,并且拼命想办法赚外快还债。

  最不愿意看到孙晓丹在刘立成家生活越来越好的是韩忠,当他听说孙晓丹要复婚的时候坚决地反对并要求孙晓丹给他三天的时间他回去离婚。但真的回去的时候韩忠听到了自己的老婆怀孕的消息,他实在是没有勇气面对怀孕的妻子,也没有勇气回去找孙晓丹,他能选择的,是呆在了他妻子身边,认真地等待着孩子的出生。在等待孩子出生的这段时间,韩忠和妻子反而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和婚姻的快乐,俩人反思了过去的生活,彼此做着自我的检讨。

  刘颖的老公董旭在赚外快方面走上了一条歧路,他从开始不愿意回家加班给公司干活慢慢转变成给外面干私活,而私活的目的是把公司的一些正版的软件改头换面做成仿正版的软件以便宜的价格卖给别人。但是钱还是赚得慢,这个时候他的合伙人给他一个快速赚钱的主意,让董旭和他一起冒充正版软件公司的人在外面办假的培训学校赚钱。

  刘颖在和家人带孩子的问题上分歧越来越大,而董旭忙于赚外快再加上不愿回家更无暇顾及刘颖的感受,使得刘颖最终作出了决定,跟董旭离婚,也不再搬回自己父母家,带着孩子去上海的公司工作生活。刘颖告诉董旭和家人,她一直希望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但从跟董旭谈恋爱到结婚到怀孕,几乎没有一个决定是自己能独立做的,没有一天能按照自己的设想生活,更不用说带孩子了,所以她决定把孩子带走,依靠自己的能力独自教育抚养孩子,即使碰到困难哪怕是失败了,她也心甘情愿。

  刘颖带着孩子离开了这座城市,而孙晓丹和刘立成却顺利的把孩子送上了初中。等到顺利送儿子上了中学的那一天,孙晓丹也回家收拾自己的行李了。刘立成和爷爷奶奶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每个人都想着应该挽留,但又觉得当初明明自己讲好的只让她回来假复婚一年,等时间真的到了,虽然大家相处不错,可是谁来张这个口呢?

  董旭东窗事发,假学校被检察机关以诈骗罪起诉,刘颖带着孩子赶回来,在看守所见到董旭。董旭希望刘颖能带好孩子,但也希望刘颖能好好想想,为什么这个幸福的家,一对曾经那么相爱的小夫妻会弄到今天这个地步……

  孙晓丹假装开心的离开了刘立成家回到了自己租的房子,临走留给了爷爷奶奶一封信,告诉他们在这一年里她过得很开心,并且意识到了以前的问题大多都出在自己身上,现在她也放心的把堪堪交给爷爷奶奶,因为她觉得他们是真心爱孩子的。经过了这段时间,她也觉得,互相理解,互相忍让才是最重要的家庭因素。

  在爷爷奶奶看到信的同时,刘立成正在跟田蕾在他们初次见面的小咖啡馆聊天。田蕾高兴地问刘立成孙晓丹是否已经搬走,刘立成给了她肯定的答复,田蕾笑着问刘立成还有什么借口可以不跟自己住在一起的?孩子也考上初中了,孙晓丹的问题也解决了,我们是不是可以过正常的生活了?

  刘立成犹豫了一下,告诉田蕾他这一年的感受,他觉得以前跟别人去说的婚姻与家庭都是自己臆想中的,真正的婚姻家庭求同存异才是根本的要素。任何两个人,不管在恋爱时期多么的相爱,他们也是个性上会有差异的,但如果爱情的激情过后,互相不容忍这种差异的存在,反而去放大它,这样的婚姻一定会走向破裂,就像他和孙晓丹以前那样。而这次的假复婚反而给了双方一个机会,让大家演演戏,都有了一个心中的底线:反正就一年,让让他,不要太计较。两个人都这样想了,甚至连自己原来和孙晓丹闹得势不两立的父母也这么想了,大家反而和谐了。他在孙晓丹离开的时候意识到,自己的一生因为有了儿子一定会和孙晓丹扯在一起的,与其决裂再去寻找一个新的冒险,还不如踏踏实实地互相容忍。至少,在晚年的时候携手看夕阳,互相聊着不靠谱的孩子,聊着从恋爱到婚姻中种种的问题,到那个时候,应该都成为笑话了……

  刘立成拍拍泪流满面的田蕾,祝福她也会找到携手到老的人。

  刘立成赶往孙晓丹的住处,路上接到了爷爷的命令:把孩子他妈不惜一切代价接回家!刘立成哈哈大笑,告诉爷爷他已经到孙晓丹的楼下了。

  刘立成冲上了孙晓丹的房间,发现孙晓丹连行李都没有打开,箱子还锁着放在地上,心里一下就放下了。他拎起孙晓丹的行李箱说咱们回家。孙晓丹夺下行李问刘立成,凭什么就要她走就走,要她回去她就得跟他回去?要回去的话给出一个理由先。

  刘立成憋了半天,说我觉得我们都老夫老妻了,不用再折腾了,再重新谈一次恋爱,太麻烦了……

  孙晓丹恶狠狠的撂下一句话:你以为跟我就不用重新谈恋爱啦?凭什么呀?没那么便宜!说完拎着行李就走了。

  刘立成愣了一会儿,满脸幸福的追出去……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