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鞍华王安忆联手解“锁” 《金锁记》将来广州

2009年10月13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信息时报讯 被翻译家傅雷誉为中国文学中最美作品的张爱玲名作《金锁记》,于今年4月被香港女导演许鞍华搬上舞台,创造了连演14场的轰动效应。记者昨日获悉,该剧将于11月28、29日登陆广州黄花岗剧院,女主角仍然是因主演《蝴蝶春情》、《容易受伤的女人》而为广州观众熟知的香港舞台剧才女焦媛。

  《金锁记》是许鞍华首部执导的舞台剧,也是女作家王安忆改编的首个舞台剧剧本。王安忆认为,《金锁记》是张爱玲写得最好的一部小说,对人性的思考与对社会的批判是最好、最高级和最到位的。在她看来,怨妇的形象总是相似的,除了女主角曹七巧。因而,该剧对王安忆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在舞台上塑造这个人物。王安忆为此连改三稿才写出了满意的作品,并与电影导演黄蜀芹合作,于2004年在上海话剧中心首演。该剧在5年之后再次推出,则源于香港焦媛实验剧团与导演许鞍华的合作。许鞍华说:“我拍过两次改编张爱玲的电影(1984年的《倾城之恋》与1997年的《半生缘》),都不是很成功。但感觉这次的剧本基本上克服了张爱玲作为戏剧的困难。”

  焦媛塑造最特别怨妇

  据了解,许鞍华为了让演员投入角色的心理状态之中,在排练过程中,特别要求女主角焦媛缠脚上阵,希望她能体验女人“三寸金莲”的步姿。据悉,焦媛裹脚前要先穿上一对没有鞋跟的6吋(约合15厘米)鞋,再用布用力绑实,这令焦媛痛得眼泪直流,更担心双脚会因此变形。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在剧中的表现也赢得了很大认可。王安忆曾表示,“我希望能将曹七巧演成另外一种类型,不要像王熙凤,不要像卡门,不要像《白雪公主》里的后母,更不要像查泰莱夫人,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究竟应该像什么。”但她对焦媛塑造的曹七巧却十分赞赏:“焦媛的表现很令我意外,她把每一场戏都处理得十分抢眼,心里的变化全部用外在形体、声音表现出来,手段非常有力。”

  《金锁记》讲啥?

  该剧根据张爱玲创作于1943年的小说改编。故事描述清末民初,出身低下的曹七巧嫁予豪门大族、瘫病在床的姜二爷,然而她喜欢的却是三爷季泽。生活及爱情上的种种压抑,使她人格扭曲,陷入痛苦而变态的心理状态,因而抓紧金钱,赔上子女的幸福,以补偿其悲惨命运。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