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庆展演传统戏剧 “三新”靠拢观众获得满堂彩

2009年10月13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9月26日至10月8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文化厅从全省范围内选调的13台大戏在南京各大剧院上演。展演剧(节)目涵盖京剧、锡剧、淮剧、扬剧、淮海戏、人偶剧、舞剧、评弹等多种艺术样式。这些丰富多彩的剧(节)目,将节日的南京舞台演绎得姹紫嫣红,而观众在美不胜收的艺术享受中,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流传千百年的传统戏剧,正在探索打通与现代观众的隔离,通过新题材、新演员、新的互动方式,主动向现代观众靠近。

  主推现代戏 此次展演的开场大戏是扬剧《县长与老板》。看完此剧的一家媒体编辑高女士说:“小时候在家听扬剧,不是《佘太君百岁挂帅》就是《陈世美与秦香莲》,唱的都是千百年前的故事,离现实很远。看了这出戏,改变了我对扬剧的印象。剧中的县长、民营企业家,尤其是那个左右逢源的办公室主任,真实可信。原来,扬剧也是可以说唱身边故事的。”

  高女士道出了大多数观众的想法。此次展演的剧(节)目中,有七成是现代戏。比如滑稽戏《顾家姆妈》,讲述保姆和弃婴的故事;苏州评弹《风雨黄昏》,聚焦老年人再婚这一当代社会热点;京剧《飘逸的红纱巾》,讲述一名留洋归国女青年献身革命的感人经历……这些剧目,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加之亲切风趣的表演,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刚刚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的《顾家姆妈》演出时,场内座无虚席,大家跟着演员,一会儿笑,一会儿流泪。

  行内都知道,排戏难,排现代戏更难。难就难在本子奇缺。据了解,全国现有300多个地方剧种,但专业戏剧编剧却只有18个人,编剧人才严重匮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汪人元介绍,我省早在前年就开始向全国征集优秀剧本,本次展演的扬剧《县长与老板》、锡剧《桃花村》、淮剧《唢呐声声》、淮海戏《老县长的第二春》、京剧《飘逸的红纱巾》,都是征集活动中的获奖作品,经打磨后搬上了舞台,起点高,观众认可度也高。目前,现代戏的创作与排练,在我省各剧团已经形成一种气候。

  启用新面孔 戏迷们发现,此次展演的剧(节)目推出了不少新面孔。锡剧《桃花村》,29岁的汤达成为男一号,而“锡剧王子”周东亮则成了配角;重新编排的《沙家浜》,省京剧院聘请上海京剧院一级演员李军加盟,而本院的中青年演员周丽霞、严阵、董源、李为群等,也挑起了大梁……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小京班,别看39个小演员都只有十三四岁,但他们排出的折子戏专场却令人折服,连专业剧团都觉得有一定难度的群体武戏《雁荡山》也给演得满台生辉。不少观众反映:看小京班表演“有趣、过瘾”。但很多观众不知道的是,这些小演员,是我省3年前从全国各地精心挑选来的优秀苗子,为了让他们安心学戏,政府将他们几年的学费全免了。

  “新面孔增多,说明我省传统戏剧后继有人。”戏剧专家方洪友等人对此很是欣慰。其实,站在各剧团的角度,启用新人,既是为了传统剧种的代代传承,也是为了吸引年轻观众。青春版《牡丹亭》中,年轻靓丽的男女主演,深受大学生喜爱,成为戏剧新星。白先勇的这一高招,无疑传递出一个信号:传承久远的传统戏剧,若要走近今天的观众,新人新星具有不可替代的号召力。在这一启示下,各剧团都在力推有潜质的新人,希望以新人新戏促进剧种的发展。

  创立新互动 与一般戏剧节不同的是,本次展演开设了《桃花村》和《飘逸的红纱巾》两次戏剧沙龙,让编剧、导演、演员直接与戏迷们见面。在首场锡剧《桃花村》沙龙上,剧中主创人员现场和戏迷们一起演唱、交流。戏迷潘惠玲兴奋地说:“以往,都是在舞台上看这些演员,今天,能和自己喜欢的演员坐在一起,真的太高兴了。”在《桃花村》里饰演大学生村官的姜艳,是个年轻演员,看到对面坐着的戏迷多在50岁以上,心里别有一番滋味:年轻观众太少了,“我想向这些戏迷讨教讨教,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戏?又怎样才能让他们的子女、孙辈也爱上锡剧?”

  “为了培养戏剧的年轻观众,我们启动了戏剧进校园活动。但这还不够。”省剧目工作室负责人陈晶说,戏剧要向影视学习,拓展各种宣传渠道,否则,它的影响只能局限在小小的剧场里。她介绍,这次展演,除了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的参与外,主办方还策划了参演剧目图片展、公交车身广告、地铁滚动视频等。戏剧沙龙则是新创的一种宣传方式。

  传统戏剧,曾是中国老百姓最主要的文化艺术欣赏活动,与普通观众“血肉相联、情感相系”。汪人元表示,开通戏剧沙龙,面对面地寻找古老戏剧与现代人的契合之处,这不仅仅是一种宣传方式,更是振兴传统戏剧文化的良好开始。(张粉琴)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