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歌剧《麦克白》拉开北京国际音乐节帷幕

2009年10月12日1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即将于10月10日在保利剧院拉开帷幕,今年引进了世界著名的芬兰萨沃林纳歌剧节近年新制作的威尔第歌剧《麦克白》作开幕大戏,与世界同步,能够充分体现了北京国际音乐节高标准的艺术追求,而北京的观众则可以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世界级水准制作和表演的经典歌剧。



  萨沃林纳歌剧节首次演出于1912年之后沉寂多年,到1967年复出,从一个为期一周的默默无闻的音乐活动,成长为现在持续一个月的国际乐坛盛事。每年夏天,歌剧节都会吸引大约6万听众从世界各地来到萨沃林纳美丽、迷人的奥拉维古城堡(Olavinlinna)欣赏歌剧,其中约有四分之一来自国外。奥拉维古城堡建于 1475 年,是目前北欧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中世纪城堡,位于市中心不远的一个小岛上,是歌剧节的举办地。

显然,时至今日,歌剧节连同古堡已成为萨沃林纳最引人入胜的“风景”。

  萨沃林纳歌剧节始终与欧洲最优秀的歌剧节保持着同一艺术水准,它同时最大程度地向世界展示了芬兰歌剧。每年,萨沃林纳歌剧节除演出传统经典歌剧以外,也演出由歌剧节自己制作的歌剧。自1967年到现在,萨沃林纳歌剧节已经首演了6部芬兰歌剧作品,分别是:《骑马人》(1975年);《国王的法国之旅》(1984年由柯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和英国广播公司联合委约);《皇宫》(1995年);《刀》 (1989年) ;《Aleksis Kivi》 (1997年);《梦幻岁月》 (2000-2001年)。2001年,萨沃林纳歌剧节特邀在以色列和瑞典分别演出了《命运之力》和《麦克白》。



  此外,萨沃林纳歌剧节每年都会邀请一个世界优秀歌剧院团作为主演单位,在歌剧节期间专门安排一周时间集中演出。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和伦敦柯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都曾经是那里的座上宾,我国的上海歌剧院、中央歌剧院都曾受邀前去演出,可以说,萨沃林纳歌剧节与中国歌剧界交往历史不浅,但萨沃林纳的歌剧制作却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登陆中国。此次,萨沃林纳歌剧节是以他们的原版舞台制作,指挥、主要演员来到与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和中国爱乐乐团联袂演出。

  《麦克白》是莎士比亚最短的悲剧,也是莎翁最受欢迎的作品。这出戏剧是典型的因权力的渴望而背弃朋友的故事,是莎士比亚戏剧关于心理描写的佳作。全剧自始至终弥漫着阴郁可怖的气氛。莎士比亚通过对屡建奇功的英雄麦克白蜕变成残忍暴君过程的描述,鞭挞了野心对良知的侵蚀作用。由于女巫的蛊惑和夫人的影响,不乏善良本性的麦克白想干一番大事业的雄心变成野心,而野心实现又导致了一连串新的犯罪,结果是倒行逆施,自取死亡。在迷信、罪恶、恐怖的氛围里,作者不时让他笔下的罪人深思、反省、剖析内心,麦克白夫妇弑君前后的心理变化显得层次分明,大大增加了悲剧的深度。

  《麦克白》首演于1847年3月14日的佛罗伦萨,大获成功。1865年4月21日又被译成法语在巴黎抒情歌剧院演出,为适应当时法国歌剧演出的习惯,威尔第添写了芭蕾场面的音乐,并且改写了首演版中自己并不满意的段落,以使剧情更加合理,还突出了麦克白夫人在整个阴谋中的作用。这部歌剧长于心理刻画,其音乐戏剧观念大大超越了当时社会欣赏习惯,并不为巴黎观众广为接受,但这个巴黎版却成为了如今演出《麦克白》的定版。

  这部歌剧虽然叫麦克白,但其中最重要的角色确是麦克白夫人,由于剧中她的内心矛盾和情绪起伏多变,常常被认为是最难演的女性角色之一。麦克白夫人的几个唱段也是这部歌剧中最大的看点,威尔第为饰演麦克白夫人的女高音写下了难度极高的两段咏叹调,不仅需要歌手有非常漂亮的高音,还需要拥有女中音式的饱满浑厚的中低声区;不仅要有强悍迫人的戏剧性声音,还必须在弱声的变化中表现出诡谲、阴险、阴谋、犹疑、揣摸、害怕、软弱等等多重的心态,真正能够胜任这个角色的女高音为数不多。

  此次饰演麦克白夫人的是女高音辛西娅•马克利斯。她因在多部歌剧作品中出演的有趣而又富有挑战性的女主角而世界闻名。她所扮演的角色主要包括意大利歌剧曲目中的戏剧性角色,如普契尼的图兰朵、托斯卡和咪咪,威尔第的麦克白夫人和阿毕咖义来,以及理查施特劳斯的艾丽卡和莎乐美。她尤其以莎乐美闻名世界歌剧舞台,曾在柏林、东京、斯特拉斯堡、里斯本、慕尼黑、澳大利亚歌剧院、苏格兰歌剧院、汉诺威、斯图加特、赫尔辛基、费城和里约热内卢等世界各大城市饰演这个角色。辛西娅•马克利斯在萨沃林纳歌剧节上塑造的“麦克白夫人”这一角色受到了国际盛赞。她在斯卡拉剧院和科隆剧院首次登台演出的正是“麦克白夫人”一角。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麦克白夫人。

  《麦克白》中另一位值得关注的当然是麦克白,此次前来的男中音是罗马尼亚人米凯莱•卡尔马蒂,24岁首次登台便出演了威尔第的歌剧《纳布科》中的男一号“纳布科”一角。他现在是匈牙利国家歌剧院的男中音独唱。他尤以其所塑造的众多威尔第歌剧中的角色而著称。

  此次担任指挥的是芬兰指挥家雅利•海迈莱宁,他于1989年毕业于芬兰西贝柳斯学院,主修钢琴。他曾于1985到1990年任芬兰国家歌剧院的钢琴伴奏,从1990年起,他在德国许多歌剧院里任钢琴师、唱诗班指挥和乐团指挥。布伦瑞克国家歌剧院是他艺术生涯中的一个重要舞台,海迈莱宁在多部作品担任指挥。之后他又被聘为普福尔茨海林道剧院的音乐总监和音乐指导,成为在德国获得该职位的第一个芬兰人。雅利•海迈莱宁从2007年秋季起任萨沃林纳歌剧节的艺术总监。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