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秋喜》:不能错过的郭晓冬孙淳十大生死交锋

2009年10月12日1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郭晓冬、孙淳交锋
郭晓冬、孙淳交锋

郭晓冬、孙淳交锋
郭晓冬、孙淳交锋

郭晓冬、孙淳交锋
郭晓冬、孙淳交锋

  高水准的谍战戏,不仅要有正邪两方惊心动魄暗藏杀机的出招,也要有危机四伏命悬一线时的拆挡。正如博弈的棋手,需得棋逢劲敌才能下出一场华丽棋局。然而《秋喜》这部谍战电影,精彩之处便在于反其道而行,在各大影视剧争相展现我谍报人员如何将对手玩弄于鼓掌之中时,《秋喜》却把镜头扩展到处于被动地位的共产党地下工作者晏海清身上,让观众看到一个站在生死线边缘、周围无一援手的独行者,如何靠着智慧和意志扭转局势。

  《秋喜》在90分钟内以异常紧凑的节奏展现了广州解放前14天中的10次正邪交锋,随着广州解放日的临近,困兽犹斗的国民党特务头子夏惠民与坚守信仰的我党地下工作者晏海清之间的心理战也直线升级。

丧心病狂的夏惠民为撬开晏海清的嘴使出了各种阴险毒辣的手段,但看似文弱的晏海清则始终一口咬定“我不是共产党”与夏惠民展开了意志力的攻坚战。看影片《秋喜》,虽然一开始就分清了正邪阵容,但是观众从头到尾都无需担心被编剧牵着鼻子走,更无须费劲脑力地推理和解谜,观众唯一要做的,便是提一口气和晏海清一起站在生死线上,看他如何一次又一次地应对生死交锋的绝命大考验。

  十大生死交锋 第一回合 试探

  精彩程度:★

  危险程度:★

  任何一场交手都会从一次不疼不痒的试探开始,尤其对于毫无有力证据的夏惠民来说,试探是一种危险性最小、杀伤力最大的前战。影片一开始,郭晓冬饰演的晏海清,仅仅一个细小的动作便对观众亮明了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真实身份,夏惠民则狼狈不堪地追杀刺杀自己的共产党员,他凭着直觉盯上了晏海清,一句看似无心的试探,也正式宣告了这个阴险敏感狠辣的国民党特务头子对晏海清如附骨之蛆一般的怀疑。两人开场不久后的一问一答,虽然没有任何有意义的结果,但就是从这次试探开始,夏晏之间的生死博弈拉开了序幕……

  十大生死交锋 第二回合 把戏

  精彩程度:★

  危险程度:★★

  潜伏者最关键的便是获取上级信任,但不管是不是老掉牙的套路,危急时刻就下喋上级性命,于情于理都是最可行的把戏,当然,所谓的“危急时刻”是可以人为制造的。这一次是晏海清可以说是主动设局也可以说是随机应变,但夏惠民是个老狐狸,何况处在困兽之境的他已成惊弓之鸟,信任不是那么轻易可以骗取的,晏海清的应对是否过于完美反而起了反作用?谁也说不清楚。命运是由一连串微小的细节组成,这一次是对是错都是推动命运的手。

  十大生死交锋 第三回合 恐吓

  精彩程度:★★

  危险程度:★

  双方两次危险性不高的出击之后,夏惠民决定玩点狠的。而他的狠招便是紧紧握住晏海清善良这一弱点,并想方设法刺激他的这一软肋。既然善良的晏海清见不得杀人,那便让他体验杀人的气氛,想来这也是夏惠民的暗示——如果你有问题,那么死就是你的下场。

  十大生死交锋 第四回合 失言

  精彩程度:★★

  危险程度:★★

  除开正邪立场不说,无论夏惠民还是晏海清,能坚持到最后14天依旧毫不松懈,都是因为有着各自坚定的信仰。如果不是生逢乱世,或许惺惺相惜的两人会是无话不说的朋友,所以当颓然的夏惠民主动和晏海清谈起信仰的时候,晏海清终于忍不住表露心思。所谓言多必失,虽然这一次夏惠民依旧没能拿到确凿证据,但那含有深意的目光却足以让晏海清心头一冷。

  十大生死交锋 第五回合 盗信

  精彩程度:★★★★

  危险程度:★★★★

  这一次的交锋是晏海清在整部影片中唯一一次深入敌营。如果影片仅仅是展现他如何避开夏惠民,趁夜潜入其办公室盗取文件的过程,那么这一次交锋必然不会达到4星的标准。但其精彩之处却在于细节上的处理,从晏海清自带台灯入室,到国民党特务出现后首先触摸桌上台灯温度的一系列动作,不禁令人寒毛耸立——原来,任何一个小细节的疏忽都可能因此丧命。

  十大生死交锋 第六回合 查岗

  精彩程度:★

  危险程度:★★★

  请相信这世上就是有些人具备极其敏锐的预感,他能够在第一时间嗅到危险气息,夏惠民就是这么一号人物。晏海清深入敌营,从睡梦中醒来的夏惠民也感觉到了某种不安。这一场交手,比的不是智慧,而是速度,谁赢得了时间,谁就获得了胜利。

  十大生死交锋 第七回合 设局

  精彩程度:★★★★★

  危险程度:★★★★★

  夏、晏两人的交手在此回合达到高潮,如果说之前的几次过招只是棋盘上的你来我往,那么这一次夏惠民则给晏海清放了一出冷箭,狠狠地将了晏海清一军。夏把晏骗入了一个死局,邀晏海清一起捕杀某地下工作者,被禁锢在夏身边的晏海清但凡做出任何动作都会露出马脚,传递讯息的同时且自保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晏海清最终棋出险招扳回一局。不过此局最精彩之处却不是传讯救人,而是晏海清在面对夏惠民步步紧逼的质问时,所使出的一记奇招,这一招用得惊、险、绝,令观众无不脊背发凉却拍案叫绝。

  十大生死交锋 第八回合 断路

  精彩程度:★★★★★

  危险程度:★

  此一回合直接展示了夏惠民这个阴险狡诈的特务头子有多么聪明和敏锐。以探友之名义直闯晏海清家,以参观之姿态对晏家的书信进行明正言顺的变相搜查,最终怀疑上晏海清养的两只信鸽却不明说,直到晏海清被迫把传递信息的重要信鸽变成了夏面前的盘中菜,老谋深算的夏惠民才佯装想起说:“我忘记告诉你,我不吃飞禽”。

  十大生死交锋 第九回合 折磨

  精彩程度:★★★★★

  危险程度:★★★★★

  首次“将军”过后,夏惠民再度把晏海清逼入僵局。独行者晏海清的接头人、仅有的一位交心朋友老陶意外被捕,影片再次使用老桥段——夏惠民逼晏海清射杀老陶,也同样再次将老桥段升华,把两人的对峙推到了更加激化的矛盾点上。在这一回合里,晏海清也好、夏惠民也好,乃至垂死的老陶,每个人都爆发出因心力交瘁和极度紧张引发的疯狂与脆弱。而这时,晏海清究竟会不会杀死老陶都已经不再是影片的重点,然而晏海清的真情流露却成为力挽狂澜的一大砝码,相信观众的反应也会是0.03秒的呼吸暂停。

  十大生死交锋 第十回合 报复

  精彩程度:★★★★★

  危险程度:★★★

  最后一局的交手不是两人的结局,而是两人命运结局前的最后一次博弈。但这一次博弈却是夏惠民对晏海清最凶残的报复。他的目的不再是揭露晏海清的身份,而是彻底摧毁他的精神和意志。这一局打得云淡风轻,但对晏海清来说却是致命的伤害,此一局中,晏海清看似输得彻底,但交手到最后,却只想以此摧毁晏海清的夏惠民,又何尝不是个输家?夏亲手摧毁了自己身上最后一丝人性,从此也宣告了自我命运的基调。文弱的晏海清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如何进行绝地反攻?正是他上演了观众意想不到的结局。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