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部拉丁舞电影透视“两性关系”

2009年10月12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剧照

  从2002年妮可基德曼——《红磨坊》,到2003年,凯瑟琳泽塔琼斯和蕾妮泽维格的《芝加哥》,继而是2005年安妮特的《成为朱丽亚》,到2007年,提名数最多的《追梦女郎》追梦奥斯卡,再到这两年来的《发胶》、《高校音乐剧》、《理发师陶德》和《妈妈!米亚!》都宣告了歌舞电影片种的复苏,但是,在电影市场快步复苏阶段的中国,却没有一部能树碑立传的经典歌舞片。10月16日,中国首部拉丁舞题材电影《斗爱》将在北京旋动拉丁风情,爱戴和钟汉良组成的“钟爱”组合,将以此部歌舞片向观众解读一段中国式爱恋,导演张挺更直白地宣告,“希望凭此片向都市男女解读‘两性关系’。”

  解密中国首部拉丁舞电影 “死亡容易,拍音乐歌舞片难”

  在好莱坞娱乐界有句格言,说“死亡容易,拍音乐歌舞片难”。这种评论的锋芒并非针对歌舞本身,而是出于对歌舞舞台表现形式对电影的介入是否会影响影片通过影像表达思想的忧虑。这种忧虑延续至今,并影响人们对于歌舞片的评判。

  作为中国首部拉丁舞题材电影《斗爱》的导演,张挺最初也有着相应的顾虑,以什么类型的舞蹈,来表现什么思想,什么样的歌舞片更能感动中国观众?

  “最初我想选择的不是拉丁舞,很确定的只是,我要为中国拍一部像样的歌舞片。看美国歌舞片最初诞生,更像是转播一场歌舞表演,如1929 年米高梅的《百老汇的旋律》;随着歌舞片成熟,导演开始强化情节设置,最终以完整的类型电影的面貌进入好莱坞工业电影体系。随着美国社会环境从动乱萧条到歌舞升平再到风云变幻的历史转变,反战思潮、跨掉一代、嬉皮文化、摇滚乐等开始流行,歌舞片也由清新明快、‘乌托邦’的梦幻风格向严肃庄重、悲剧风格转变,其关注话题也触及到深刻社会问题,比如:种族仇杀、黑帮斗争、虚无爱情等等。这一时期大量经典歌舞片,如《西区故事》、《窈窕淑女》、《滑稽女郎》、《音乐之声》等,其中《音乐之声》更风扉全球。”

  70年代后,歌舞片日渐沉默,直到《红磨坊》,被认为是好莱坞歌舞片复兴标志,但它最终在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角逐中功败垂成,它拼贴式、碎片化的叙事模式,及夸张、游戏化造型语言没能赢得评论界的认可。另一部歌舞片《芝加哥》在第二年奥斯卡上大获全胜,13项提名,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使其成为70年代以来最为成功的歌舞片。《芝加哥》胜在剧情的设置。影片糅合“黑色电影”元素,将镜头集中在街道、监狱、法庭等场所,主题涉及到“阴谋、谋杀、贪婪、腐败、暴力、剥削、通奸、背叛”等“黑色电影”经典话语。

  因为找到了可能“触及到深刻社会问题”的主题,导演张挺决定拍摄中国首部拉丁舞题材的电影《斗爱》。“我曾经一度不确定选择什么类型的舞蹈,后来我在澳洲看了一场拉丁舞表演,很感动,它不像芭蕾那样离大众太遥远,另一方面,它也不像街舞那样颓废,它很自由、热情、坚持,最后我确定以拉丁舞来讲一个爱情故事,而拉丁舞确好能很好地表现男女的‘两性关系’。”

  《斗爱》舞出“两性之战”

  “正如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之一,两性之间的战争也是超越了时间、空间的一个永恒性的话题,任何人在自己的生活中都不可能回避,或者已经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或者将要经历。”导演张挺解析说,拉丁舞属于国标舞的一种,拉丁舞包括有恰恰、伦巴、街舞、桑巴及斗牛舞等五种舞科,它们基本可以将男女初识、相恋、热恋、相知的过程淋漓生动的全面表现。

  “恰恰”好似男女初恋,刚相识时,彼此吸引,若近若离,同时在相互配合中加深好感;“桑巴”热情奔放,则好似激情四射的热恋期;“斗牛”恰似热恋过后的男女角力,音乐激昂,舞姿奔放,充分表现了男女间的冲突、纠缠、挣扎;“伦巴”不像桑巴那样热情奔放、激情四射,但它能让你走进你心里面,通过你的智慧与真情探入对方的内心世界,它的音乐非常感人,有非常大的张力,能触动到人心灵当中非常敏感的地方。

  《斗爱》讲述一对热爱舞蹈、追求梦想的拉丁舞世界冠军以及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变故如何取舍的故事。电影仍在舞者的关系上做文章,写怀抱梦想的女孩来到北京,见到心仪的一对完美舞者,很快她发现,这对舞者在生活中不像舞台上那么完美,女舞者爱戴酗酒、精神高度紧张,以伤害其他人为快,内心脆弱,却装出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而男舞者钟汉良,虽然宽容沉默,却永远不肯把对舞蹈的热爱交出去,两个人即相爱又互相深深地伤害。最终,酗酒的女人因为受伤永远丧失站起来的能力,男舞者和女孩出发到机场,准备参加黑池比赛,男舞者突然放弃了。女孩自己走了。这种放弃很突然,来自于他对女舞者爱戴的爱,他们终于认识到,他们并不是那么需要舞蹈。如果说拉丁舞是表达爱的方式,表达挣扎的心理,那他们最后放弃舞蹈的那一刻,才真正合二为一了。张挺导演的表述或许能更好地解释电影想要表达的故事,“拉丁舞中,男性和女性的动作幅度很大,而且互有输赢,双方经常会作出痛苦和狂喜的身段和表情,像是生活中男性和女性的感情斗争一样,男性和女性的情感不能彻底征服对方,又不肯放弃,经历了苦苦地挣扎。这种挣扎抽象化后,就变成了舞蹈。两性的战争,是不会因地域、人种和时间有所限制的。希望《斗爱》也能成为一部被全球观众解读的歌舞片。”

  同时,《斗爱》也是一部讲述体育传承精神的作品,也关于寻找自我和家园的故事。它描绘出了大时代中舞动的青春身影。当年华老去,舞者的美和勇气是否还依旧存在?除了时尚靓丽的青春元素,《斗爱》的故事中更融入了许多不容忽视的文化内涵,展现出当下都市生活中,年轻一代新人面对奋斗目标和寻求自我所展现出不懈的斗志。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