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决战黎明》今晚将播 讲述北京解放编年史

2009年10月11日1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地下党公开身份誓师
地下党公开身份誓师

  由张延、郭凯敏、韩青、修庆、练束梅等人主演的40集献礼剧《决战黎明》今晚将在北京文艺频道播出,久未露面的张延在其中扮演了人生中第一个女特工角色,这部电视剧也是中国电视剧史上唯一一次完整再现当年北京解放前后的电视剧,堪称一部浓缩的关于解放北京的编年史。

  张延与女儿每日电话传情

  主演张延在拍摄《决战黎明》这部戏里没少吃苦,拍摄场地在天寒地冻的东北,春节一过就开机了,顾家的张延还是留下四岁的女儿准时到达剧组。母女二人的情感表达也只能通过电话来传递,“每天都要跟女儿讲,妈妈爱你,妈妈亲亲你,妈妈抱抱你。”常年拍戏的张延对女儿与爷爷奶奶更要好而小小的吃醋,但也觉得愧疚不已,深觉没能多陪女儿。

  “抛夫弃女”只因原型吸引

  作为剧中一号女主角,张延此次所扮演的女特工白茹玉根据北京市公安局一个老同志为原型,他以记者的身份一直潜伏到1960年,也是最晚的潜伏人员。这样的身份和角色特点也吸引了张延,整个剧组充满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导演常常发动演员自我发挥,现场改戏,这要求包括张延在内的每个演员不仅要熟记自己的戏,还要对别人的戏很熟悉才不至于因改动而穿帮,虽然要求严格,却也激发出张延不少特质。在第一次拍马戏的时候,张延从马背上滑落,整个人挂在奔跑的马儿身上,场面非常危险,现场的工作人员都揪着一颗心,想叫又不能叫,生怕马匹再次受惊,张延会摔下来受伤,好在平日勤于锻炼的张延身体协调性好,慢慢自己翻身回到马背上,才令人们松了一口气。还有一场白茹玉与病危生母相认的戏,张延哭到不能自已,结果令包括制片人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全都跟着她抹眼泪。

  虽然已经有孙红雷扮演的成功的特工角色,但张延对自己的女版特工也颇有信心,认为自己所演绎的特工更加像梁朝伟在《无间道》中的角色,“有血有肉有弱点,而不是万能的007,这才是最动人的地方。”

  《决战黎明》重现北京解放记忆

  很多观众对《开国大典》印象颇深,关于北京的解放,大部分的记忆也都停留在开国大典,殊不知,在开国大典前夕的北京城,仍旧有暗藏不轨的特务份子,《决战黎明》就是将不为人知的解放北京的故事重现荧幕。剧中国民党试图占领电厂,控制全城供电,并且在城里发动内讧,让民众误会共产党,最后人民军队夺回了电厂,这件事说的就是当年轰动一时的石景山电厂保卫战。解放前夕,遗留在北京城的特务有着庞大的地下工厂和地下电台,在地下工厂里的特务都是军装打扮,自己给自己鼓气,回到地面全部换成老百姓的装扮,这是以往电视剧中没有表现过的真事。有特务必然有潜伏其中的特工,在北京城里曾经有一场特殊的誓师大会,就是所有潜伏的地下党公开身份誓师大会,每个潜伏的特工在这次大会终于得以公开身份,恢复共产党员的面貌,这也是以往影视作品中没有提及的关于北京城解放的特殊一笔。

  开国大典前夕仍旧有战斗发生,关于文物古迹的保存,《决战黎明》给了人们一个真实的答案。当年共产党要进城,狡猾的国民党把地图上他们所处的要害都换成了有文物古迹的位置,只要共产党有所行动,文物古迹就会被破坏掉,也才有了共产党偷偷进城夜入北大找到建筑学家梁思成绘制城中古建筑地图的事情。据了解,这张地图应毛主席的指示和要求挂在了所有指挥员的办公地,誓要保护人民财产,也才有了今日北京城里人群熙攘的观赏景点,也才有了今日北京城里风云历史的记忆。

  与以往电视剧不同的事,《决战黎明》不仅有“战争”的一面,也传达了“和平”的概念,同时它也被中宣部选为十大献礼剧之一。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