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有朋:我就是要“毁容” 谁在走红?

2009年10月10日1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风声》中的白小年清高中带点别扭
《风声》中的白小年清高中带点别扭

苏有朋的娃娃脸上多了一点沧桑感
苏有朋的娃娃脸上多了一点沧桑感

  不知不觉间,苏有朋出道至今已有20年了。对于这位早年台湾偶像团体小虎队中的“乖乖虎”,更多人的记忆则停留在《还珠格格》的“五阿哥”身上。可是,蛰伏几年后的苏有朋,突然出现在谍战大片《风声》中,凭借昆曲名伶“白小年”一角,完全颠覆了以往的偶像形象,几乎让人认不出来。冯小刚评价说:“苏有朋的表演让人很难忘,也很让我吃惊。我以前认为他只能演青春偶像剧,但他这次在《风声》中是完全‘裂变’了,超出我的想象力。”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苏有朋表示:“我一直在等着这种突破性的角色,我不愿意再重复以前的老路……”

  【关键词:过去】

  “希望大家把我的过去丢掉”

  [1989年,苏有朋与吴奇隆、陈志朋组成了偶像团体“小虎队”,在出版了第一张专辑《逍遥游》后,迅速成为台湾流行歌坛最走红的演唱组合,并风靡华人世界。因为学习成绩好,而且最听话、最乖,所以苏有朋理所当然地成了其中的“乖乖虎”。“小虎队”解散后,苏有朋1997年出演了琼瑶剧《还珠格格》,正式进入影视圈。随着“五阿哥”、“杜飞”、“花无缺”……一系列“白面书生”形象深入人心,苏有朋也遭遇了瓶颈。为此,他异常苦闷,蛰伏几年,才有了电视剧《热爱》(原名《大镇反》)中的精神病人“苏明涛”和《风声》中的“白小年”。]

  羊城晚报:你是在什么情况下接到《风声》邀请的?

  苏有朋:在去年年底的一个夜晚,陈国富老师(《风声》导演)的助手打电话给我,说有这样一个角色,问我有没有兴趣?我说“当然有兴趣”。他就把那个本子用密件传到了经纪公司。那时剧本还没有完成,上面好像还署着“导演陈国富版本”,我看完还要送回去……非常的神秘。

  羊城晚报:剧本里的白小年跟电影中的人物一样吗?听说你考虑了一个多星期才决定接拍?

  苏有朋:一样。这就是个阴阳怪气的人,台词非常抢,讲话很冲很带劲。那时候我主要考虑的是自己能不能做得到,因为里面还有唱戏的片段———虽然最后没拍。不过我没有考虑很久,就决定接受这个挑战。

  羊城晚报:心里有矛盾吗?不怕这个角色会“毁容”———毁了你以前“优质小生”的形象?

  苏有朋:“毁容”?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要不我去年为什么要演《热爱》呢?我这两三年没接戏,就是不想走老路。我形容白小年是个“小贱人”,可我一直就是在等着这样可以有突破的角色,因为我真的想做一个让大家认同的演员。

  羊城晚报:其实以你的形象,还可以演偶像剧啊!

  苏有朋:我腻了,我希望有突破,也希望大家可以把我过去的东西丢掉。这需要时间和运气,不是每个人都会等到机会的,可是这次有了白小年。说真的,那时候也没有想到结果会怎样,两位导演也承认对我没什么信心———你做得到吗?你愿意放下身段演这种角色吗?你又没学过戏曲,我们还不如用一个新人呢……

  羊城晚报:通常成了名的艺人会有很多顾忌……

  苏有朋:我是想干就干,nothing to lose(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大不了就不做了呗!我觉得挑战和颠覆不会每一次都成功,一开始我们也没想到,观众的接受程度超过我的想象。大家都很乐,白小年变成了一个最讨喜的角色。他不是最令人感动的英雄,但现在人气之高是我们完全没想到的。白小年这个人物本来是很诡异很神秘的,只是后来戏份都被删掉了,所以大家只记得他的经典台词,像“孬货”、“就不信你硬得起来”什么的。

  【关键词:演技】

  “我真的不知道能走这么远”

  [“偶像型”的男演员一般都有个共同的烦恼———观众关注其外表超过其演技。长着一张娃娃脸的苏有朋,也一直被认为是缺乏演技和内涵的“偶像派”。“五阿哥”被认为是他的本色演出,他自己也认为那是个“小花瓶”;“花无缺”虽然扮相不错,但反响平平;“张无忌”干脆被网友辣评为:“五阿哥,您是跑错片场了吧?!”但《风声》中“白小年”一角却让他赚尽了喝彩,监制冯小刚更称自己“被吓到了”,并用“裂变”来评价苏有朋的表演。]

  羊城晚报:接下《风声》后,你做了哪些准备?

  苏有朋:马上就开始学戏啊。那时还在广西拍《寻找刘三姐》,我就开始找老师了。我真的不敢怠慢戏曲的东西,大家的标准会很高。

  羊城晚报:请老师学昆曲的费用是你自费的还是剧组出的?

  苏有朋:剧组有给一点点,可是剧组当然不可能出钱让老师飞去云南,那个费用就是我自己出的。拍第一场跟英达的戏,里面有念白,我自己不敢随便乱来,请了两个老师到现场看着。

  羊城晚报:老师教你些什么?

  苏有朋:从基本功开始。我学的是《牡丹亭·游园惊梦》,是最经典的那一段,词写得非常好。昆曲很难学,一开始要先背词,掰莲花指———你看,现在手指还会咔咔响呢;然后还要练小碎步,身体要像木偶,整个人要提着一股气……每节课要上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学,得慢慢把自己融进那个状态里,有时你稍微浮躁一点,就会做得不对,老师就会提醒说:“再优美一点,再温柔一点。”每次下课后,我的腰都酸得弯不下来。那整段戏我都背下来了,可惜这个戏后来没拍。

  羊城晚报:除了学昆曲以外,你还做了哪些准备?

  苏有朋:看了很多相关的电影,像《梅兰芳》、《霸王别姬》之类的,还去找了一些老照片,看以前四大名旦的生活举止和仪态,观察他们在生活中是会松弛下来变成一个大老爷们,还是保留台上的女态?……我在北京还看了很多场昆曲演出,尽量去揣摩那种感觉。原来片中的戏要求我用原音,还要真唱。除了克服口音问题外,我还改变了说话方式。虽然后来没拍戏曲的部分,但其实对塑造人物还是有帮助的,我觉得白小年的阴阳怪气不止是一般的女性气质,他还是有那个“范儿”的。

  羊城晚报:很多演员会因为入戏太深而不能自拔,你演白小年会有这种感觉吗?

  苏有朋:我没那么严重。不过为了保持那种状态,我在拍摄现场也是阴阳怪气的,我不跟大家聊天,也不去看监视器。我通常是一个人在旁边很安静,还要尽量端着那个范儿。周迅不是说吗:“唉,怎么没看到白小年?”———突然我就像个鬼一样地出来了,然后一下子又不见了。

  羊城晚报:你怎么评价自己的表演?

  苏有朋:超出想象。一开始接这个戏时,我真的不知道能走到这么远。

  【关键词:形象】

  “后来没法想了只能豁出去”

  [看过《风声》的人,都不会忘记白小年受刑后被关在水牢里的邋遢惨状,特别是他被鞭打致死后躺在脏兮兮的血水里那一幕,让人完全无法与那个高贵光鲜的“五阿哥”联系起来。刚刚迎来36岁生日的苏有朋,对于以往靓丽养眼的帅气王子形象早已心生厌倦。他说:“如果我顾忌形象,就不会做这个事情了。”]

  羊城晚报:听说《风声》里有一个镜头你一天拍了12次?什么戏这么难演啊?

  苏有朋:不止吧,我都不记得拍了多少遍。那场戏是被删掉的其中一场:五个嫌疑人被带到裘庄的第一天晚上,金生火跑到白小年的房间串门,表明自己是清白的,让白小年跟司令美言几句。那个晚上,五个人各有心事,只有白小年最嚣张,因为他有司令做靠山嘛!他在房间里放着唱片哼老生,唱的是《击鼓骂曹》:“你忠奸不分,把我关在这个地方,我骂你个曹操……”为了这段戏,我除了学男旦外还学了这段老生。我跟金生火一边说话,还一边念白。后来金生火翻脸说:“没有我,你现在还是个相公!”白小年心里就很不舒服,从包里拿出了针筒,给自己注射。剧本里是这么写的:“他呼了一口气,然后面如桃花。”其实他是心脏病发。不过第二天醒来,他又一个人在房间里顾影自怜了,对着镜子唱戏,突然发现有根白头发,于是小心翼翼地拔掉。你不觉得这个人物其实很神秘吗?……可惜这场戏被拿掉了。

  羊城晚报:你认为演白小年的难度在哪里?

  苏有朋:剧本里提示白小年的话很多,说他“不阴不阳”,其实他就是“又阴又阳”。对一个演员来说,一个人物该做足的地方要做到点上,可又不能让人看得不舒服———有多少阴多少阳才算合适呢?所以演起来比较难。

  羊城晚报:删掉了那么多白小年的戏份,你觉得遗憾吗?

  苏有朋:会啊!白小年在原著小说里并不是嫌疑人,只是改编后的剧本重新塑造了这个人物,把他变得那么立体。我看过一个评论是这样说的:“白小年这个人物塑造得很立体,以为他要发生什么事情,结果那么快就死了。”就是白小年悬疑性的部分被拿掉了,只剩下娱乐性的部分,有点可惜。

  羊城晚报:导演说,你是在“彻底忘掉自己”之后才真正进入角色的,你一开始是否对自己的形象有顾忌?

  苏有朋:没有。如果我顾忌形象,就不会做这个事情了。只是一开始的时候没那么自信,老觉得人家是不是会有异样的眼光?到后来就没法想了,只能豁出去———不能拖累剧组啊!我非常感谢英达(饰演金生火),他没有一点不耐烦,一直在一边陪着。

  羊城晚报:拍“老虎凳”上受刑那场戏,受了不少苦吧?

  苏有朋:受刑那场戏,我是被群众演员揪着头发在地上拖进去的。那天晚上,我要求那些兵真的把我架起来,用那种劲儿把我往椅子上砸。我叫得撕心裂肺,声音都破了。还有,司令拿那个粗粗的鞭子抽下来,他是真抽!抽得我都耳鸣了,当时都被抽懵了……

  羊城晚报:你有为白小年设计一些动作或眼神吗?

  苏有朋:不需要我去设计,他的人物性格在剧本里设置得太清楚了———半夜三更被抓到裘庄去,可他一丝不苟,西装笔挺,还穿着长款呢大衣,戴着手套,还有贝雷帽。他就是非常精致的一个人。对于角色的外在,我没有特别去设计什么,主要是要表现那个“范儿”、那个情绪———清高中带点别扭。

  【关键词:感情】

  “谁不期待完美的感情归宿?”

  [20年前一起出道的“小虎队”三位伙伴里,“乖乖虎”苏有朋和“小帅虎”陈志朋的情感世界至今还是未知数,而“霹雳虎”吴奇隆与云南姑娘马雅舒几个月前的“婚变”消息则震惊了娱乐圈,也使那段传奇爱情成了一个美丽的肥皂泡。苏有朋是否会“兔死狐悲”地消极对待自己的感情问题?]

  羊城晚报:感情的事情有没有规划?

  苏有朋:从去年到现在,我的工作强度一直太大。等《风声》的宣传结束后,我打算给自己先放个假……先要有假期,后面的事情才能规划嘛!(笑)

  羊城晚报:作为一起长大的伙伴,你怎么看吴奇隆的情变?

  苏有朋:感情的事情,外人真的不宜插嘴……奇隆是个强者,他低调自然有他低调的道理。谁不希望自己有一个完美的感情归宿?!我会永远祝福他!

  羊城晚报:你是否会因此对感情产生不安全感?

  苏有朋:会。彼此工作时间上的差异,远距离恋爱……对我们来说都是考验。

  羊城晚报:你对另一半有什么要求?

  苏有朋:她只要能配合和理解我的工作,做我身后的女人,并能互相体谅和照顾就已经不错喽!呵呵,还有一点就是———人品一定要好,学历和成长背景最好别相差太多,还要有相同的话题、兴趣和类似的价值观。哈哈,我这好像是在“非诚勿扰”似的……

  【记者印象】

  专访那天,苏有朋穿着一身黑色西装,古铜色的皮肤,梳了《风声》中的大背头,嘴边留着小胡子———记忆中那个又蹦又跳的“乖乖虎”已不复当年,不免让人有些唏嘘。尽管沧桑感在他那张娃娃脸上仍显得不太融合,但他执意在向自己心中的目标攀行,有些吃力,也有些令人费解。

  在和记者谈论电影及角色时,苏有朋是“忘我”和“无我”的———他的声线变得尖细,说话带着“儿化音”,除了不时冒出几句台词外,还像模像样地走起了台步,秀起了昆曲。显而易见地,“白小年”已浸入了他的骨髓里。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