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同一首歌》商味太浓屡遭诟病 央视将停播

2009年10月10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随着央视改版的步伐,央视的王牌综艺节目《同一首歌》即将停播,但该节目的制片人孟欣目前在美国,没有正面回应这个消息,而央视文艺中心主任张晓海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收到台里要停播《同一首歌》的通知。”昨日记者获悉,原定于9日在央视三套播出的《同一首歌》被《中韩歌会》取代,将延期至下周五播出。据业内人士分析,该节目传出停播的原因,一是节目水准降低、缺乏新意导致观众流失;二是该节目从公益演出逐渐演变为“走穴”模式,钱味越来越浓。不过有专家认为,央视改版不该对品牌栏目采取一刀切的方式。

  东方早报记者 李云灵

  从公益节目

  变为圈钱节目?

  创办近10年的《同一首歌》以制作独具特色的系列大型演唱会和各类主题、公益演唱会为主,一度赢得良好的观众口碑和较高收视率,但从两三年前开始,该节目不断遭到“圈钱”质疑,并且因为商演色彩越来越浓,不少大牌明星也不再因一些公益的名头而积极配合,出现了一些辞演现象。

  据悉,前几年各大地方城市、商家还都心甘情愿并争先恐后为《同一首歌》买单,一位演出商透露,“首先看中的是央视的这个平台,它的覆盖率和影响力大,争取通过央视露脸对各地企业而言有最大的诱惑力,而向全国观众展现地方政府的形象,当然是最好的广告。”但该节目为商家取得宣传效益的同时,制作费要价也开始水涨船高,演出商透露,“《同一首歌》制作一集节目的要价为500万元至600万元,要价太高,另外冠名形式也不灵活。所以即使是央视的平台再诱人,商家也无力承担。”如果按照《同一首歌》一年策划演出四五十场,每场演出500万元计,40场就是两个亿;如果以每场演出100万元利润计,40场就是4000万元。

  早在2006年国内某知名周刊就曾曝光过《同一首歌》的暴利内幕:某二线城市通过三年“追求”才请来《同一首歌》,为此政府给了税后费用700万元,其中请歌星成本200万元,在央视播出需要专门支付170万元,其他几百万据说是制作费,这700万元还不包括场地、电路建设成本、节目组食宿等费用,项目中途还被西安和北京的娱乐公司转手。

  明星云集是《同一首歌》的一大特色,因为央视这个特殊平台,该节目就好比春晚一样,可以让明星名利双收,所以对这个节目,明星趋之若鹜。但近年来,不少明星都开始对这个节目说“不”。早在2007年,歌手高林生在个人博客上就炮轰《同一首歌》“对艺人不公平”,并列举了其“三宗罪”:“艺人新歌被砍”、“要求无偿使用歌手演唱的所有歌曲版权”、“盘剥艺人演出费用”等。当年刘德华(作品集)拒绝《同一首歌》更是闹出一场不小的风波,有意思的是很多网友都站在刘德华一边,指责《同一首歌》打着公益的旗号“绑架”歌手。

  “城市歌会节目

  市场需求大” ?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同样走城市歌会路线的央视另一节目《中华情》的总导演郭霁红,她表示《中华情》仍将维持原状,目前没有接到任何要求栏目变动的消息,之后将赶赴天津、山东等地进行节目录制。至于传闻《同一首歌》停播,她解释因为体系的不同所以不太清楚,“《中华情》仍属于中央台的栏目,《同一首歌》、《欢乐中国行》已公司化,早在2003年11月,就已经开始了彻底的商业化运作了。”同时她表示两个栏目之间不存在竞争,“我们面对的受众不同,《中华情》作为中央四套这个国际频道的节目,播出范围更加广泛,不但覆盖全中国,还有海外华人地区。”就《同一首歌》存在的各种问题,郭霁红称她并不清楚具体情况,但《中华情》至今还未出现与演出商、明星发生不可调和的矛盾纠纷事件。就高额节目制作费而言,她认为,“每台晚会都会要求精良,不可能让明星随便唱几首歌了事,又不是草台班子的商演。”目前央视除《同一首歌》以外还有《中华情》、《欢乐中国行》两档节目与地方政府或者地方企业结合办歌会的节目,导演郭霁红表示这与市场的需求相比,还远远不能满足,“一个节目一年才播52期,全中国有600多个城市,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还是需要多几个这样的节目。”

  央视改版不该

  “一刀切”品牌节目?

  对于《同一首歌》这个节目,研究文化产业的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分析说:“《同一首歌》刚创办的时候是个有主题、有精神的节目,但是在商业化运作后,开始走了下坡路,去二三线的城市走穴,为了确保收视,以及当地观众的审美趣味,停止艺术追求,不断重复自己,每场晚会的形式、内容、舞美都是一样的,不敢创新。这可能是很多歌会类节目的内在规则和通病。”同时,他指出起初商家、企业争相为晚会买单,这种市场需求假象让节目组对节目制作越发趋于平庸化、媚俗化。后期的节目中,常让台下观众“点歌”,还请当地厂家的职工上台等,给节目注了很多水,最终导致收视率下降,遭遇观众抛弃,市场抛弃。不过对于近来央视改版并频频对品牌节目“下刀”的举措,顾晓鸣教授认为并不妥当,“之前的《实话实说》,现在的《同一首歌》都是央视的品牌节目,是它的无形资产,希望央视下手不要太猛,将这些有价值的品牌扼杀,在可以保留原有节目名称的情况下,进行改版。所谓‘养不教,父之过’,节目质量的下降,央视也应该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