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同一首歌》停播 部分业内人士:被淘汰是好事

2009年10月09日1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张铂

  继《实话实说》后,央视另一著名节目《同一首歌》也遭遇停播了!

  昨日,《同一首歌》栏目制片人孟欣证实:该节目遭遇停播,至于今后节目何去何从,到底是改革还是摒弃,目前尚无定论。《同一首歌》是央视的老牌节目,也曾经创造不少收益。现在“下岗”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也属正常。多年来该节目危机重重,随着更多大型歌会的冲击,《同一首歌》早已变成观众心中的“鸡肋”。

  【停播事件】国庆后停播 孟欣回应证实

  该节目停播消息在9月末被曝光了,当时有演出商透露,有企业找到《同一首歌》节目想在国庆节后做晚会,但因为已经知道央视可能会对节目做调整,节目组婉拒了演出商的邀请。对此说法当时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没有接到通知。

  虽然在国庆节期间,“《同一首歌》――走进旧金山”正常播出,但记者在中国电视报上看到,长假之后的一期《同一首歌》已经被“中韩歌会”取代。

  昨日,《同一首歌》制片人孟欣通过短信向记者证实:该节目确实将在国庆后被停播。至于节目的未来走向,孟欣表示不清楚。

  【危机综述】

  固步自封:风潮过后是不变的“老资历”

  一般的电视台想搞《同一首歌》这样的长期歌会,困难重重。资深业内人士晓峰告诉记者,大型歌会的制作成本很高,人力物力投入大,除了央视这样的电视台,地方台都很难承受。所以在当时,长期大型歌会鲜有出现。

  而《同一首歌》一亮相,必然吸引观众目光,甚至在当时带起了一股风潮。而凭借鲜明的怀旧主题,老少皆宜的演出内容自然获得了高收视。

  但最近几年,随着节目的频繁举办,观众开始怨声载道,如请来的明星总是那么几个过气歌手,歌曲也是那么几首怀旧经典,节目制作水平直线下降。但面对各方的反应,《同一首歌》并未作出大的调整,依旧仗着自己的“老资历”固步自封。

  状况频出:唱“同一首歌”需要700万

  除了面对观众的不良反应没有作出相应调整外,节目本身状况频出也是《同一首歌》的重要危机。

  有的参与过节目录制的歌手曾“控诉”过《同一首歌》。这其中包括减少艺人的薪酬,签订类似可以无偿使用艺人演唱的歌曲版权等不平等条款,更可笑的是删减艺人的新歌,将老歌保留,将演唱的新歌剪掉。

  2007年,刘德华拒绝参加《同一首歌》演出闹得沸沸扬扬。本来先是某些人指责刘德华耍大牌,但后来舆论却完全转向针对《同一首歌》,网友集体炮轰:本质是商业化运作的《同一首歌》用公益的旗号“绑架”歌手。此时,《同一首歌》的信任危机已经出现。

  之后,有媒体曝光《同一首歌》的暴利内容,某二线城市用了3年时间才请来整个节目组,为此还支付了包括明星薪酬、播出费用、制作费用等在内的700万元,其他成本另算。消息爆出后,《同一首歌》再遭舆论压力。

  外来竞争:“同父兄弟”咄咄逼人

  就在《同一首歌》在观众心中渐失地位的同时,来自外面的竞争压力也逐渐增大。

  在《同一首歌》创办之后,央视的各频道又推出了《欢乐中国行》和《中华情》两大歌会。《欢乐中国行》更是发展迅速,既有网络歌手还有最流行歌曲,赢得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主持人董卿也借着《欢乐中国行》的东风,成了央视的当家花旦之一。虽然这次央视大规模的改革,让《欢乐中国行》也传出了可能“遭殃”的消息,但记者得知,其安全过渡的可能性更大。

  【各方反应】不“下岗”也该“改革”

  在观众心中,《同一首歌》曾是名气最大的央视经典节目之一。但是,近年来,它却屡遭质疑。

  很多网友留言表示,节目的形式十年如一日,请承办企业的员工上台和明星演唱,还有要企业的相关人员发言,简直就是活广告。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位曾经参与节目的普通观众平平。平平透露,《同一首歌》造假现象严重,“当时我本来是被安排与一位明星合唱的,练了几天后告诉我不用唱了。节目录制时,经常会有观众互动,要求现场点唱歌曲,提前都会给我们提示,只能点他们安排的。但观众有时候并不配合,就点他们没有的歌手名字,挺好笑的。”平平说,其实节目做得这么假,就算不“下岗”,也应该反思、改革。

  央视的品牌栏目《实话实说》已经退出荧屏,《同一首歌》也遭遇停播。虽然面对这些老牌节目还有观众会依依不舍,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节目已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随着电视节目制作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讲,它们已经跟不上这个时代,央视能借此改革下决心将其摒弃,也是好事一桩。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