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版京剧《穆桂英挂帅》献演国庆舞台

2009年10月09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新版京剧《穆桂英挂帅》献演国庆舞台,熟悉的剧目,新鲜的唱腔,让观众十分兴奋,演出时叫好声和掌声不断。而多媒体的加入以及黄豆豆参与的舞蹈编排,也让人对该剧有耳目一新之感。

  国庆期间,由程派名家李佩红与上海京剧院和上海戏曲学校联合打造的京剧《穆桂英挂帅》在天蟾逸夫舞台亮相,这出根据梅派名剧改编而成的程派剧目,演出前受到广泛的瞩目。

而两晚的演出也吸引了众多京剧迷到场观看。

  新编程派《穆桂英挂帅》将原来的8场戏缩短成4场,分别是“报警议帅”、“教子惊变”、“释怀捧印”、“誓师出征”,其中,尤以“教子惊变”更为凸显程派的艺术特色。李佩红在这场戏中,融入了程派特有的身段,以水袖表现穆桂英著名的“回马三刀”的绝技,配之以程派唱腔的九转回肠,体现她身在野、心在朝的忧国忧民之心。

  而剧情将至尾声之时,作曲杨乃林为“穆桂英”创作的主题歌《我不挂帅谁挂帅》巧妙设计,通过声腔挖掘人物内心感情,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中年穆桂英刚强豪放、凝重深沉的气质,一曲唱罢,观众掌声如雷。

  值得一提的是,新编程派《穆桂英挂帅》虽然较为忠实于传统京剧的舞台表演,但仍尝试了多媒体、伴唱、舞蹈等形式加入其中。演出开场颇有“大片”气势,多媒体场景再现了金戈铁马的沙场氛围,李佩红演唱的主题曲随之响起,剧中的一些场景也在画面中一一闪现。而年轻舞蹈家黄豆豆此次也助阵加入,在剧中最后一场领舞了一段特地编排的“盾牌舞”,短短几分钟的舞蹈十分具有震撼力,再一次将现场观众的情绪推到了高潮。

  50年前,《穆桂英挂帅》是一代宗师梅兰芳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上的厚礼,50年后,恰逢建国60年大庆。对于此次向经典挑战的艺术尝试,梅兰芳之子、全剧的艺术指导梅葆玖表示了赞赏和支持:“一出名剧当有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表现方式,这种优良的艺术传统和学风更能促进当今京剧艺术创作的发展与繁荣。”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实习生 魏柯芸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