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版《西游记》悟空有泪也轻弹 唐僧要演内心戏

2009年10月09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由北京慈文影视文化集团投资拍摄的新版《西游记》开拍以来受到了海内外观众和媒体的热情关注,作为“四大名著”中最有观众缘,也是新版电视剧中投资最大的一部,新版《西游记》尚未拍摄完成便已经成为各家电视台争抢的香饽饽。记者昨日获悉,四川卫视联合国内其他三家卫视,买断了新版《西游记》的首轮播出权。这意味着新版《西游记》将不会走地方台轮动播出的方式,而是集中亮相。昨日,剧组转战北京,记者采访了唐僧师徒四人。

  “孙悟空”吴樾

  悟空不学猴 受委屈会哭

  吴樾(博客)版孙悟空和六小龄童版在细节上有很大区别,如果说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一脸猴样儿,那么吴樾打造的齐天大圣则在面部表情上更有“人味儿”。脸型上也是如此,六小龄童版孙悟空脸型瘦小,与猴脸很接近;而吴樾版孙悟空的脸型适中,与人的脸型相仿。另外,吴樾版孙悟空的服饰更简练轻巧,取经的过程中,孙悟空自始至终都戴着紧箍儿,一副短衣装扮。

  “你会赋予孙悟空什么新的东西呢?”这是许多观众都好奇的问题。对此,吴樾说:“人性化!大家可能对六小龄童塑造的孙悟空印象太深了,他采取了很多戏曲的塑造方法,很多动作也是在模仿猴。其实孙悟空与猴是有区别的,新版在这点上很尊重原著。原著中石猴出世后就开始学人,他拜师学会法术之后开始想当神仙,这又是孙悟空想从人到神的一个转变。遇到唐僧后,他开始极力学佛,目的是想把自己的本性磨去。”吴樾透露,为了增强孙悟空的“人味”,导演对表演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比如说我会真哭,真的会去动情,搞恶作剧,把孙悟空的性格抓住。”

  “唐僧”聂远

  戏里戏外都是苦行僧

  从《三国》里的赵云,到《西游记》里的唐僧,命运似乎十分垂青聂远(博客),在新版的“四大名著”电视剧中,竟然让他一人独占两个重要角色。而目前正在挑选演员的新版《水浒》也瞄上了聂远,有意邀请他扮演武松。在接受采访时,聂远坦言剧本与原著相差无几,对于大家最关注的唐僧感情戏,他表示唐僧心疼徒弟时可能会哭,面对妖精的“勾引”内心也会泛起波澜。

  自《西游记》拍摄以来,聂远行程安排得很紧,每天数小时的外景戏,在冶力关2000多米的高海拔下,皮肤被自然晒黑。戏外他也过着苦行僧式的生活,在房间琢磨剧本,或者爬山、跑步。相对于大城市的喧嚣,他坦言更喜欢在自然景致中拍戏,没有太多的羁绊,很随意,人变得安静起来,思想也会很专注。对于唐僧的演绎,聂远表示最难的地方是表现他的内心世界,由形及神需要更多的内心磨炼。唐僧绝不是念佛吃斋那么简单,他应该是一个外表平静,内心有波澜的人物。他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取经,即便有了诱惑和困难,也会用强大的信念去面对。作为一个得道的高僧,他能洞悉人间的悲欢离合,不是不动心,而只是站在另一个高度来看这些东西,等于参透了人生,达到了一个“无我”的境界。

  “八戒”臧金生 不是谁戴上猪头都能演

  《水浒传》里的鲁智深,《倚天屠龙记》里的谢逊,《赤壁》里的张飞……臧金生出演的角色多数是粗犷豪放的,也正是因为对这样的角色深入人心的诠释,此次,张纪中版《西游记》的猪八戒又落到了他身上。谈及开机以来的拍摄感受,臧金生表示:“大家能看到的我其实就是两只眼睛。像平时的戏我可以利用眼睛、鼻子、口、舌、眉毛来表现这个角色,现在只能靠外形和眼睛,难度是比较大的。我在前一部戏《倚天屠龙记》中演金毛狮王,张纪中让我演瞎子,这次又只露双眼睛,唉……”

  曾有人认为唐僧师徒四人中,猪八戒最好演,因为脸被挡上了。对此,臧金生反驳:“如果你觉得人人戴上猪头都能演好猪八戒,那就是大错特错,正是因为许多可以表演的都被挡上了,表演才更难。为了演这个角色,我潜下心来做了很多功课,比如每天做卡片,将台词、动作记下来,偷着用功,因为我笨嘛,不聪明,只能比别人更努力。”

  “沙僧”徐锦江 老沙的造型有我的设计

  “沙和尚”徐锦江的另一部戏《杨贵妃秘史》也在不久前开机拍摄,他在剧中扮演安禄山。所以,徐锦江特别忙,需要照顾到两边剧组的需要。谈及新版沙僧的特点,徐锦江十分认真地说:“沙和尚责任感很强,多苦多累他都能坚持下来;他对唐僧很忠诚,一心一意追随他;他做事情很认真,一丝不苟。我觉得这些东西不用刻意去演,这是一个男人的责任,好像对待家庭和家人,只不过要更加现代地表现出来。所以有人说,师徒4人中沙和尚是绝版好男人。因为他一心付出,不偷懒,不争功。猪八戒是最好玩的,孙悟空神通广大,他们的个性都很强烈,但沙和尚不是,这样做人最好。”

  不过,徐锦江并不认为沙僧好演,他觉得要把沙僧的心理变化刻画得到位很考功夫,“我觉得应该有4个过程,作为卷帘大将在天庭时是很威严的,贬入流沙河心里有怨气,用现在的话讲他很愤世,我觉得还应把造型弄得脏一点,让观众看到从天上突然跌下来的巨大反差。接着他跟了唐僧就显得干净整齐了,最后修成正果境界更高。”

  徐锦江说自己对细节要求非常苛刻,“我是学美术出身的,尤其对人物造型、服装、妆饰这些方面看得很细。沙和尚的造型方面有很多我的设计,最后导演都采纳了。比如他头发刚好打着卷披到肩头,开始我觉得还可以,就是头顶秃着很不舒服,我就设计了一个纹饰,贴在他头顶上,稍微有点民族风。另外他有一个金属的护腕,老版沙和尚也有,只不过那个稍短一些,我设计的这个更长花纹更多,而且是铜的,戴在手上很重。另外我脖子上挂的佛珠也是木制的,很沉。”

  本报记者 赵斌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