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红雷感谢启蒙老师:张艺谋帮我捅破那层纸

2009年10月08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马丹
孙红雷在《窈窕绅士》中一改硬汉形象
孙红雷在《窈窕绅士》中一改硬汉形象

  黑皮肤,小眼睛,一笑起来两只眼睛就眯成一条缝。2009年对这个男人而言,是名利双收不断“走火”的一年——凭谍战片《潜伏》拿了“飞天”视帝;演了第一部喜剧片《窈窕绅士》,又加盟了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因此他走到哪里都注定成为焦点。他就是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在接下来的时间,他将继续红下去,大导演纷纷看上了他,吴宇森的《飞虎群英》,陈凯歌的《赵氏孤儿》……一下子与这么多的大导演合作,孙红雷却轻描淡写:“这是导演们对我的爱,他们看到我的努力,就给了机会。”借着近日来蓉宣传新片《窈窕绅士》的机会,孙红雷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处女作 张艺谋帮我捅破那层纸

  孙红雷红了,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潜伏》、《梅兰芳》等一系列电影,还因为他也是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里的主演之一,这是孙红雷第二次跟张艺谋合作,他们第一次合作是《我的父亲母亲》,那也是孙红雷的第一部电影,但时至今日,提起这部捧红了章子怡的影片,人们都会惊奇地问:“他演的谁?”答案是,片中的那个“我”——一个出去念书回来给父亲奔丧的大学生。据说,当初孙红雷接拍《我的父亲母亲》就是想凭张艺谋的名气一炮走红,但没想到当时的角色并不允许,让孙红雷一度泄气。张艺谋为此还专门与其谈心,称“如果这部戏演完了,大街上有人认出你,找你签名,你就失败了。如果大家认不出你来,觉得你就是这村里的农民,出去念书回来给父亲吊孝,那你就成功了。”事实证明,后来的孙红雷果然成功了。

  华西都市报:《窈窕绅士》是你的第一部喜剧片,演喜剧跟其他有什么不同吗?

  孙红雷:我中戏毕业以后,演了很多话剧,其中90%都是喜剧,所以演喜剧对我来讲并不陌生。我有机会接这个戏,其实是因为剧本。我是学音乐剧专业的,有一部音乐剧叫《窈窕淑女》,我演过,那些唱段我都还记得,我觉得这个故事在好莱坞很老套,但在中国很新。现在中国缺少这样的电影,我们不能总是拍一些纠结的电影。这部电影也许没有那么震撼,没有那么深刻,但它轻快、温馨,让人有幸福感。

  华西都市报:《三枪拍案惊奇》里你也演一个喜剧人物,对那部戏你怎么看?

  孙红雷:很冒险,但觉得很刺激。其实对导演来说也挺刺激的,到时候让观众来检验看看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华西都市报:《三枪》是和张艺谋导演的第二次合作,在你眼里张艺谋是一个怎样的人?

  孙红雷: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导演,我很感谢他。在那部片子里,张艺谋导演第一次让我学会了不露痕迹地去表现。要知道从一个话剧演员到一个影视演员,有的人一辈子都转不过来。张艺谋帮我捅破了那层窗户纸,然后我把所有的纸都撕碎,才发现窗户外的景色别有洞天。

  学表演 一个月我减肥36斤

  早年的孙红雷混迹于哈尔滨,是当地有名的霹雳舞王,自认为很有表演天赋的他在朋友的怂恿下,带着比姜文帅的观念,去北京报考中戏,就这样,孙红雷走进了演艺圈。

  华西都市报:你出道已有十年,人们都喜欢说你是“硬汉”,你怎么看?

  孙红雷:十年前凶悍的时候我内心也很温柔,那些角色不是我自己。

  华西都市报:当初怎么就从霹雳舞王进了演艺界?

  孙红雷:我23岁的时候,在哈尔滨的出场费一天将近500元。那时候我就知道赚钱已经不是问题。1995年我发现自己最喜欢的就是表演,而且我有这

  个天赋,就来北京了。当时还有其他的机会,但我选择了表演,一条很艰苦的路。1995年5月23日到6月23日,这一个月,我减肥36斤,从178斤到142斤,这些数字我都记得清清楚楚,所有的细节、苦乐我都记得,为什么?因为我终于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太幸福了。

  华西都市报:当初为什么会接《潜伏》,知道它会火吗?

  孙红雷:看到这个剧本,我就认为它是好作品,不拍不足以平民愤。其实在5年前,我就开始运作这样的剧本,和《潜伏》非常像,但那位编剧一直不能让我信服,但姜伟(《潜伏》导演)却把我说服了。

  未来路 名利双收已不那么重要

  经过10年的努力,孙红雷一跃成为一线型男,还凭借《潜伏》获得了“飞天”影帝,但对于名利,孙红雷却看得很淡。

  华西都市报:拿了“飞天”视帝后,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孙红雷:我是一个演员,有点小聪明,这点聪明就是不能去想获奖的事。我1999年入行,现在还和十年前一样,得奖我很高兴,不得奖我也高兴。我很幸运能够碰到这么多好的导演,他们能看到孙红雷是一个很努力的演员。现在对我而言,名利双收已不那么重要了。

  华西都市报:现在挑角色是不是特别谨慎?

  孙红雷:烂戏我绝对不演,我说的烂戏是不负责任的戏。

  华西都市报:对于未来有怎样的计划?有消息说等你50岁时要回中戏教书?

  孙红雷:我是一个随性的演员,当我感觉自己辛苦的时候就要停下来,储备一些电量。我入行十年,不希望改变自己的初衷,我对这一行看得很清楚,可以说是从简单变得复杂,现在又变回简单,我希望我是一个简单的演员,演戏之外是普通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