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琼演绎红色经典 黄梅戏《江姐》更人性更柔美

2009年10月08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有“黄梅歌后”美誉的黄梅戏名角吴琼将于10月30日、31日在长安大戏院演出全新复排的黄梅戏红色经典《江姐》,过一把现代戏瘾。

  1963年,移植于同名歌剧的黄梅戏《江姐》由一代黄梅戏名家严凤英搬上舞台,但受当时的条件所限,没有留下完整的视频资料,只留下了脍炙人口的“看长江”、“春蚕到死丝方尽”等唱段。此次重排这一剧目,是吴琼在此前连续演出了《天仙配》、《女驸马》、《红罗帕》等古装戏之后对自己的一个挑战。她表示,这不仅是对黄梅戏前辈的一种敬意,也是对严派艺术的传承与弘扬。但这样一出已经30年没演过的红色经典能否被当代的戏迷所接受,开始时吴琼心里也没底,不过首演的成功让她松了口气。“我们做了很多改动,不像以前老版本那么‘教化’,江姐的语气也不再那么高亢铿锵,甚至声嘶力竭,而是多了几分人性化的柔美。”

  黄梅戏《江姐》中的大量唱腔充分体现了严派艺术的声腔魅力,吴琼在尽可能体现这些声腔的同时,还将剧情的需要和自己的嗓音条件及特点结合起来,充分施展了“黄梅戏第一唱将”的看家绝技。她在保留了黄梅戏抒情风格的基础上又加入很多歌剧元素,使其更具有剧场感染力。“以前黄梅戏唱起来都是往下走的,很委婉,但此次的四个核心唱段我都加入了高音,唱腔上我感觉驾驭得还是游刃有余,所以在舞台上特别有自信。”也正是在音域方面的拓展,使得其在表现江姐面对酷刑与死亡时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显得更加有力度,整出戏也是激昂不失婉转、华丽不失质朴。

  据悉,除《江姐》外,吴琼还将于11月1日在长安大戏院演出黄梅戏传统名剧《女驸马》。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