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影版变形记冲击奥斯卡 《第九区》横扫全球

2009年10月07日12: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帆
《第九区》虽未在国内上映,仍不妨碍影迷热情追捧
《第九区》虽未在国内上映,仍不妨碍影迷热情追捧

  处女作、没有明星、成本不到3000万美元,很难想象这样一部伪纪录片竟然能成为北美票房榜的冠军。《指环王》系列导演彼得-杰克逊监制的非主流科幻电影《第九区》(District9)以3700万美元的票房佳绩成为今年北美电影暑期档最大的黑马,远高于排在票房榜第二位、派拉蒙斥资1.7亿美元打造的《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的2250万美元票房,影迷对它的追捧热度不亚于今年的科幻大片《变形金刚2》。国庆期间,该片也在国内掀起观影热潮,无论DVD碟片销量还是网络下载次数,《第九区》超酷的剧情和另类拍摄手法都成了中国“沙发土豆”们的谈资,“大虾”、“猫罐头”等电影中出现的台词也成了网络热门词汇。

  剧情贫民窟的百万ET

  大家至今都对今年奥斯卡的大赢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印象深刻,而《第九区》讲述的就是贫民窟里上百万受困外星人的故事,导演和编剧的构思相当诡异。故事起源于28年前,第一次外星人和地球人发生了正式接触,一艘无比巨大的飞船停在了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上空,虽然这些身体极度衰弱的外星人没有任何攻击性,但它们的到来还是引起了地球人的巨大恐慌,人类不敢相信这群外星人是善类,于是将数百万长得像大龙虾的外星人放置到南非的贫民窟内便于管理,这个地方成了著名的第九区。

  本片主人公是一名政府专员,他被派去负责驱逐外星人。谁知却因为一次意外而被感染,逐渐变成了一个外星人!此时这部电影的剧情像极乐卡夫卡的《变形记》,很多桥段都是讲述男主角逐步变身后的心理状态。后来,彻底绝望的男主角开始多方联络,希望政府能够给以救助,帮助他重返人身。可是政府只是将他当做一个实验品来研究,丝毫没有救助他的意思。体会到世态炎凉他决定自救……

  奇迹小导演赢得大票房

  《第九区》一改以往通常把外星人刻画得无比强大的做法,把它们拍得非常弱势,不仅沦为难民,而且还被人类蹂躏。最让人称奇的是,这些外星人居然特别爱吃猫罐头,甚至为此放下自己的尊严,这些都引发了影迷的观影欲望,上映以来出乎意料地受到北美地区观众的青睐。一个多月前,该片票房收入直逼3700万美元,跃上排行榜头名宝座,目前全球票房早已突破1亿美元,堪称今夏好莱坞最大的一匹黑马。

  《第九区》的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没拍过任何电影,他在业余时间里拍摄了一系列外星人为主题的电视商业短片,彼得-杰克逊看过惊为天人,立刻拍板决定把这部科幻广告片内容“注水”,就成了现在大火的《第九区》。制片方非常想再请尼尔拍摄《第九区》的续集。

  追捧影迷力挺进军奥斯卡

  《洛杉矶时报》专门撰文赞美《第九区》:“美好的夏天通常会有一部影片横空出世完全震撼观众,在这个美好的夏天,这部就是《第九区》。”美国不少影评人和电影艺术学院的奥斯卡评委都认为该片有冲击明年奥斯卡的实力,“因为它几乎融合了商业,动作,科幻,人性等一切元素。片中亮点太多,媒体的力量强大,歪曲事实,颠倒黑白。对人性的刻画很真实,主角从一开始自私,高傲的姿态到最后协助外星人逃离,让人有很多反思。”题材另类的《第九区》在中国影迷中间也产生了巨大的轰动,关于它的话题、争论和解密此起彼伏,在每个大型影视论坛都可以见到。

  用搜索关于外星人的《独立日》出来364,000个相关网页,今年奥斯卡动画长片得主、科幻片《机器人瓦利》的相关网页是137,000个,而《无人区》是546,000个相关网页。还有铁杆影迷举行网络投票活动,力挺该片能入围明年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有个资深网友说:“这部片是《ET》的升级版,《ET》当年获得金球奖最佳影片和奥斯卡提名,《第九区》的深度则要更高,更发人深省,即使在奥斯卡上失利,它也应该能在金球奖上大红大紫。” 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