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群雄割据 《梅兰芳》基本没戏

2009年10月04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大热门《白丝带》(德国)海报


  今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照例向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报名邀请,截至10月1日报名终止日,第82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共收到了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片目。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明年3月7日举行,外语片的评选资格是影片中的对白必须是非英语语系,且必须在本国院线公开放映一周。今年外语片竞争呈现出群雄割据的复杂局面,能够稳获出线权的电影堪称是凤毛麟角,而《梅兰芳》等三部华语片希望都不大。

  第一梯队:影展宠儿

  《我杀了我妈妈》I Killed My Mother (加拿大)

  《预言者》Un prophète (法国)

  《白丝带》Das weibe Band (德国)

  《关于伊丽》Darbareye Elly (伊朗)

  《警察,形容词》Politist, Adjectiv (罗马尼亚)

  《巴阿里亚》Baaria - La porta del vento (意大利)

  今年最热门的几部奥斯卡外语片,几乎都来自于戛纳电影节。《我杀了我妈妈》获得了导演双周单元的最佳影片奖,《预言者》拿下了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警察,形容词》则在“一种关注”单元有所斩获,评委会奖就是对其最好的表彰,而《白丝带》则干脆一举夺得了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奖,而《关于伊丽》是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奖得主。至于刚刚结束的威尼斯电影节,则只有《巴阿里亚》一部开幕片代表意大利“申奥”。不管怎么样,这几部来自三大电影节的“名门之后”,绝对是最有可能入围最后五部提名电影大名单的上乘佳作,保守估计,这几部电影中估计最多只有两至三部入围最终的提名。

亚洲代表电影 《母亲》海报(韩国)

  第二梯队:亚洲群雄

  《梅兰芳》Forever Enthralled (中国大陆)

  《泪王子》Prince of Tears (中国香港)

  《不能没有你》 No Puedo Vivir Sin Ti(中国台湾)

  《无人守护》Nobody to watch over me (日本)

  《母亲》Mother (韩国)

  《哈里什昌德拉工厂》Harishchandrachi Factory (印度)

  《祖父死了》Ded na si Lolo (菲律宾)

  去年《入殓师》以黑马姿态进军奥斯卡,并且一黑到底成功问鼎,成为了继《德尔苏乌札拉》之后又一部获得奥斯卡小金人的日本电影,这也让人们对于今年的亚洲电影更加期待。今年中国大陆选送的是陈凯歌的《梅兰芳》,毫无疑问,这是一部比去年的《筑梦2008》靠谱数倍的选择,该片人物传记题材无疑会给入围增加不少砝码,但是想成为最后那五位提名的一个,估计可能性不大,毕竟陈凯歌还没有参加奥斯卡的履历,《梅兰芳》的艺术水准也远不如《霸王别姬》。代表中国香港地区和中国台湾地区参赛的《泪王子》和《不能没有你》将注定是陪太子读书的命运,而反观我们的两位东亚邻居,日本选送的《无人守护》无论从国内的美誉度和人气来说,远远不及去年《入殓师》的风头,而代表韩国参赛的《母亲》则获得了一致的好评,使得奉俊昊的这部新片力压朴赞郁的《蝙蝠》角逐奥斯卡,这部描写母子间独特感情的作品没准会成为亚洲地区的代表。最后要提的就是那部来自印度的《哈里什昌德拉工厂》,在印度国内全票通过的它,也许会成为一匹黑马。

  第三梯队:本土杰作

  《普度众生》Salve Geral (巴西)

  《恶警残城》Frygtelig lykkelig (丹麦)

  《雷克雅未克-鹿特丹》Reykjavik-Rotterdam (冰岛)

  《阿贾米》Ajami (以色列)

  《圣乔治射龙记》Sveti Georgije ubiva azdahu (塞尔维亚)

  《舞者和小偷》The Dancer And The Thief (西班牙)

  《梅尔的家》Meier's Home (瑞士)

  《战火重生》 I Saw the Sun (土耳其)

  《马克思-马努斯》Max Manus (挪威)

  这些电影都在本土击败多位强敌,而最终代表所属国家参赛的。其中以色列的《阿贾米》和菲律宾的《祖父死了》更是战胜了《黎巴嫩》和《基纳瑞》两大热门,成功突围。值得注意的是,这几部电影几乎都具有一定的商业元素,在兼顾艺术质量的同时,获得了相当高的商业肯定。比如《圣乔治射龙记》等片都创下了票房的奇迹。此外《恶警残城》《雷克雅未克-鹿特丹》《梅尔的家》等片则横扫本土电影的年度最高奖,可谓是众望所归。可以预计的是,这些电影中必将有优秀作品通过奥斯卡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