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声》导演细说三大疑点:唱戏缝衣加酷刑

2009年10月03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风声》海报

  陈国富、高群书执导的谍战电影《风声》比原定时间提前一天上映,首日全国票房依然达到1200万。作为谍战片,给影片挑错是观众的一大乐趣。记者就观众的疑问采访了《风声》的导演陈国富,他详细解答了观众的种种疑问。

  唱戏传情报?视听需要

  电影中,地下党员张涵予通过一段《空城计》与同在敌营的同志——周迅(环保官网)相认,最后用一段断断续续的《空城计》把重要情报转化成摩斯电码传递给负责接应的护士小姐。有观众对这场戏传递情报的方式表示了质疑。观众黎先生说,原著中通过画中青草长短不同转化为摩斯电码的方式比较合理,相比之下,唱戏传递摩斯电码“要求传递和接受谍报的人员既要懂得摩斯电码,还要有相当的音乐造诣。这样高素质的谍报人员居然俯拾皆是,让人难以置信”。

  陈国富笑称,麦家本人也有过类似的质疑。“关键是要观众看得过瘾,逻辑上的要求并不像小说那样严密。”陈国富说,“原著中的方式电影感略显不足。改成唱戏,观众既有听觉上的享受,还能欣赏演员的表演。”

  死后出裘庄?规则设定

  电影里,周迅将情报以摩斯电码的形式缝在内衣上。她死后尸体被送出裘庄,情报也跟着送出去了。有观众指出,以日军首领武田的谨慎,绝对不会在百草堂行动当晚允许任何东西从裘庄送出去,尤其是周迅的尸体。

  陈国富表示,观众的质疑有一定的道理。不过,《风声》从一开始就在铺设一个概念——除非死,否则离不开裘庄。“相当于我们预设了一个游戏规则。写剧本的时候,就是要在这个游戏规则之下寻找突破口。在这个规则下,人死了就被认为是没有信息了。所以周迅能把信息缝在内衣上传递出去。”

  用刑太残酷?刻画人物

  除了情报传递的方式,《风声》中大量的酷刑镜头也是观众争议的焦点。尤其是针对女性的酷刑,令人看得很不舒服。有观众指出,在中国电影还没有分级制的情况下,这样的镜头实在有点挑战观众的观影极限。

  “说起酷刑,我一点也不享受拍摄的过程,反而是非常痛苦。”陈国富解释说,他之所以把酷刑拍得如此真实,是因为他觉得不这样不足以表现出当年那些地下工作者作出的牺牲。至于针对女性的酷刑,陈国富表示是为了体现女特工在那种环境下作出的牺牲。“这是一部有性别的电影,不论其中的酷刑,还是传递情报的方式,都是有性别的。比如周迅传递情报用的是缝,这就是很女性的方式。”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