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秘国庆焰火核心技术:燃放全程由电脑操控

2009年10月01日1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庆焰火晚会的三幅烟花巨作,单幅容量8万发,装药量高达1.1吨,连接电子点火装置的电线总长度近5公里,燃放全程由电脑操控,单幅电脑编程数据达10万个。

  29日晚,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揭秘国庆网幕焰火的核心“内幕”。


  赵伟平说,根据创意要求,每发烟花的燃放时间即起爆和熄灭时间都不同,单幅巨作电脑编程所需的燃放时间数据就需要10万个,数据员连续工作7天,才处理好全部数据。为精确计算烟花燃放点,设计人员按比例“扩印”三维动画的“画布”,以烟花为笔,按照三维动画的绘画次序,在钢丝网“画布”上如同电脑三维动画同步作画;电脑屏幕上每出现一个线条,对应的数发烟花,在相同点位勾勒出相同轨迹,烟花引爆也必须跟动漫作画同步。

  记者了解到,电子点火装置的平均点火频率一般为十分之一秒,奥运鸟巢焰火燃放电子点火频率提升至百分之一秒,而国庆网幕烟花单幅容量8万发,可展示时间仅为60秒,这意味每秒钟需要点燃1300多发烟花,每一发烟花的起爆、燃烧时间,必须完全按照创意设计效果来控制,差之毫厘,就无法呈现三维效果。为了确保动漫焰火效果,烟花燃放制作人员再次提升了电子点火的点火频率,国庆烟花所有电子点火装置均具备了1秒钟内点燃10000发烟花的能力;同时利用快引线“分流”引爆一部分烟花。

  出于燃放现场面积、秩序等多方面考虑,三幅网幕烟花巨作必须同时挂在一个钢槽内,依次燃放,彼此间隔不超过68公分,然而一阵风吹过,间隔距离即刻可缩短至约10公分。如此接近,如果前面巨作燃烧时溅出一个小火星,有可能殃及后者,导致两幅乃至于三幅巨作同时燃烧。为此,研发人员改良了焰火管,使其具有阻燃功能。

  此外,单发烟花起爆燃烧后,极有可能引燃身边其余不该起爆燃烧的烟花,“起爆次序一旦被打乱,就意味着燃放彻底失败”。为解决这个难题,研发人员设计了一种直径不到5厘米的“小碗”,让每一发烟花在“碗”中“落座”;“听”不到、“看”不到身侧烟花的反应,只待自己的起爆信号。(记者李舒)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