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红谈出演《复兴之路》:这是履行使命

2009年10月01日1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韩红高歌
韩红高歌

毛阿敏深情《呼唤》(《复兴之路》舞台照)
毛阿敏深情《呼唤》(《复兴之路》舞台照)

  “准确地说,这不只是参与演出,而是履行使命。有幸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中演唱,是一个演员最神圣、最骄傲的经历!”著名歌手韩红对记者说出了《复兴之路》全体演员们的心声。昨晚,央视直播了《复兴之路》的演出盛况,这也是这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首次和全国观众见面。记者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采访了《复兴之路》部分剧组成员,演员们在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演出中的表现令人感动。

  韩红:艺术生涯中最珍贵的两分钟

  “我们的田野,美丽的田野;碧绿的河水,流过无边的稻田……”24日晚,韩红天籁般的歌声响起在人民大会堂。两分钟左右的《我们的田野》刚刚唱罢,韩红就被几位工作人员搀扶到了后场,脸色发白地瘫坐在沙发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韩红太辛苦了!从8月底以来,几乎一个月不间断地紧张排练,把这位实力派唱将累倒了。

  “我的演唱只有短短两分钟左右,这是我艺术生涯中最珍贵的两分钟。”稍稍回过神的韩红对记者说。“演出中,我没有把自己看成一个歌手,而是当做一个角色。”韩红描述,“这首歌出现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新篇章中,苦难结束,一片祥和,云淡风轻,满眼金黄……我必须唱出那个年代的愉悦、希望和暖色。当我张口唱出第一声时,满场的掌声让我激动和幸福!”韩红满怀激情地向记者说出了开头的那段话。她表示,为新中国60华诞而歌,无上荣光。“我一向独唱,这首短短的歌曲,参与的演员达六七人,但我从内心感谢导演给了我这么重要的机会。为了唱好,我反复听了几代歌唱演员对这首歌曲的演绎,力求完美地将这首歌唱好。”“就像我们小时候以无比的景仰看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一样,我希望我们的后人能从《复兴之路》这部新的史诗中了解祖国历史,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韩红说。

  毛阿敏:我的呼唤来自心灵

  离上台还有一个多小时,毛阿敏早早前来候场,并一遍遍地试唱,提前进入角色:“我在呼唤你,一声高,一声低……”

  在已经进行的几场演出中,毛阿敏演唱的表现抗震救灾中感人救助的歌曲《呼唤》感动了所有观众,赢得一致好评。“当时看到这首歌时,我就被打动了,歌词本身就很感人,旋律也十分动人,去年抗震救灾的一幅幅画面又出现在自己眼前,我没有琢磨该怎样去表达,下意识就知道自己该如何去唱。”毛阿敏认为,面对惊天动地的事件,《复兴之路》的编导以如此细腻、充满人性色彩的歌曲来表现,是极为了不起的。“这种对生命的珍惜,对生命的救助,对生命的呼唤,是那场抗震救灾中中国人心中最深刻的烙印,是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极具灵魂的声音。”

  “我非常深情地演绎这一段。观众之所以被感动,甚至流泪,因为我的呼唤来自心灵。”毛阿敏说,“我从来认为,音乐是有灵魂的,唱歌是要有灵魂的!”作为驰骋歌坛二十多年、一直受到观众欢迎的歌手,毛阿敏表示,能出演《复兴之路》,特别光荣和自豪,“这也是一次史诗性的排练!几个月来,不管是在彩排还是联排的时候,所有人都十分投入,情绪高昂,让人非常感动。比如,群舞演员是不可能分A、B角的,他们每场都要出现,他们体现的是整体效果,但他们每个人都是那么投入、认真,真是了不起!”

  王丽达:我和雷锋是老乡

  从台上走下的王丽达,一身学生装,充满青春朝气,似乎仍沉浸在角色中。这位刚刚在京成功举办个人音乐会的总政歌舞团后起之秀,在《复兴之路》中回到上个世纪60年代,拉着手风琴,与一帮孩子边歌边舞《学习雷锋好榜样》。

  “我是民族唱法的歌手,怎么让我演唱这么一首改造成现代色彩的老歌?我一开始对张继钢导演的安排很不解。何况这首歌曲家喻户晓,要唱好不容易,我感到有压力。”王丽达说。她介绍,即便是演唱这样一首简单的歌曲,导演都有严格的要求。“我多次来到北京小学,和孩子们一起排练。最让我难忘的是张继钢老师对我说的一句话:要真正做到向雷锋同志学习,你就要真正做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每天在排练的时候,你一定要去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孩子们不只是表演,更要学到雷锋精神。这的确让我感动,并受到教育。”正式演出时,这个小章节特别出彩,歌声唤起了观众的亲切回忆,场上合唱队员和台下观众同时鼓掌,气氛极为热烈。

  “新中国成立60年有无数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为什么编导要表现雷锋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我想,因为他代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这个小章节,其实很深刻,所以引起观众共鸣。”王丽达告诉记者:“我和雷锋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我们都是军人,都是湖南人,是老乡。”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