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庆晚会连创纪录 “光立方”独一无二(图)

2009年09月30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光立方”独一无二

  音乐焰火空中舞蹈

  焰火幕世界上最大

  晚会执行总导演甲丁解读国庆联欢晚会三大看点

  60年大庆,今年的国庆联欢晚会受到全球华人的格外瞩目。这场10月1日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联欢将通过电视、网络向全世界转播。

  这也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后,我国操办的又一项重大综艺活动。联欢晚会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甲丁为执行总导演,蔡国强、张宏光等焰火、音乐艺术家分管各专项项目。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一共有6个大的演艺项目,分别是“光立方”、音乐焰火、焰火绘画幕、天安门广场中心区域联欢、广州周边12个区域的群众联欢、独领唱演员表演。

  28日,记者采访了从晚会创意到设备制作到彩排等一切程序都亲自负责的执行总导演甲丁,让他带读者提前预热国庆晚会中的“光立方”“音乐焰火”“焰火幕”部分,为观众提供一个观看指南。

  “光立方”

  4028棵发光“树”创造奇迹

  “光立方”的诞生:晚会制作团队第一次开会时,还没有“光立方”的概念,大家一起分析天安门广场的联欢怎么做到跟白天阅兵不同?跟剧场晚会不同?首先要“亮”,用“亮”扩大观众们的瞳孔。要“亮”,第一要把焰火做足,第二要在广场上有个发光体。

  开始时,张艺谋说要用鼓,锣鼓喧天来烘托节日氛围,但制作团队的其他成员觉得这跟奥运会用的缶重复了,得换其他的东西。

  于是他们就上网搜广场的各种图。甲丁意外看到一个艺术家画的,设想未来的广场是个大花园,鲜花、绿草、绿树,人们在广场上畅游。于是他们决定在广场上“种树”,树是生命,象征着成长。但还得让“树”变得有光彩,于是就在“树”上面做上灯,让“树”区域整个成为图案。一棵“树”是一个发光像素点。这个创意在世界上是从来没有的。

  晚会最终确定了一共有4028棵“树”,一棵“树”上有几百个LED发光灯,让这整个区域变成一个亮体。又确定了“树”发芽、开花、结果、鸽子飞过等围绕“树”展开的演艺行为。

  原先制作团队叫这个区域是“地面发光体”,为了更好记,就脱口而出先管它叫“光立方”,结果大家叫着叫着就这么叫起来了。

  “光立方”的看点有哪些?

  甲丁:“光立方”中每棵树都配有十六七个道具。关于“鸽子”的环节,我们选了一个10月1日出生的6岁小女孩在国旗杆区域画鸽子,整个“光立方”则展现鸽子如何画出的过程。其间会有郎朗的钢琴伴奏。

  “光立方”涉及的图形变化共800多个,其中包括LED显示的图形,也包括战士做出动作展现的图形,两种各占一半。

  “光立方”中“树”的材料是我们精心挑选的。一个是“树叶”都做成了圆边,不论是训练还是表演,都不会划伤战士。还有材质上比较脆,我们本着宁可坏、宁可修,也不能让战士受伤的宗旨去做的这些“树”。在直播的时候如果有近景镜头,观众可以观察一下。

  “光立方”的表演难度大吗?

  甲丁:“光立方”的表演比击缶难度更大。击缶时媒体报道说是2008个人,而我们是4028个人。大型活动多一个人就多一个难度,多一倍的人就不仅是一倍的难度了。击缶表演是3分多钟,“光立方”是25分钟。击缶的训练时间是8个月,“光立方”一共才3个月。

  还有一难,击缶的队伍是全军挑来的,但“光立方”是整建制的部队,人的节奏感和音乐水平参差不齐。

  表演者创造了怎样的奇迹?

  甲丁:在“光立方”的方案刚出来时,包括我们其实都觉得不可能完成,还制作了很多备案。张艺谋也说,这个方案只要能完成四分之一,你们就是最棒的。我的预计是起码完成二分之一。实在不行就砍内容。没想到他们太牛了,愣是在25天把所有基础的大样都排出来了。

  他们不仅完成了所有导演的基本创意,还逼着我们不得不给他们想更好的方案,又加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鸽子在“树”中飞,现在又加入了跟“树”的关系,用凹凸展现时隐时现。

  音乐焰火

  33分钟的表演颠覆以往

  音乐焰火的诞生:音乐焰火是制作团队从天安门前的音乐喷泉得到的灵感。这次晚会音乐焰火将持续33分钟,将颠覆以往所有焰火表演。所有焰火按照“3+2”,即3个主题音乐焰火和2段气氛音乐焰火,通过电脑程序用音乐启动来完成。此外,焰火本身也分为高中低三个层级来发射,就像空中焰火舞蹈。

  打造音乐焰火有哪些技术难点?

  甲丁:音乐焰火、多层面焰火以及要求组图,这些造成的技术难点就是每一个焰火弹的引爆时间都不一样。比如一个焰火弹需要打到天上100多米高,它一炸的时间要跟音乐节奏是合拍的。这就需要打出提前量。而稍低一点的中空焰火就是另外一个时间点。这些要经过特别准确的计算来实现。

  我们为此专门做了一套程序,高中低空焰火阵地找了不同厂家负责,然后用一条音乐讯号线连接起来,用音乐节奏当引爆点。

  如何保证燃放焰火时的场地安全?

  甲丁:10月1日上午是阅兵式,我们要等阅兵式结束、人员撤离、现场清扫完毕后才能进场布置。所有工作都要在5个小时内完成。提前摆放的话,万一有静电或其他意外让焰火燃放了,就等于给阅兵式搅局了。

  场地方面,过去的焰火发射是一个钢炮打很多发,现在为了安全,要求一弹一桶。这就要求发射阵地的面积必须大。国庆50周年的时候,现在的国家大剧院、公安部里边都是焰火阵地,但现在已经不能再使用。为了保持安全距离,人民大会堂等建筑物也不能当作阵地。所以之前北京市领导带着我们风里雨里地到处找阵地,为这事儿操太多心了。

  焰火幕

  不是一般的焰火燃放,将绘出立体画

  焰火幕的诞生:天安门广场是一个巨大的平面,制作团队在广场上竖起一个立面,这样就把空中的焰火与地面的表演连接起来了,于是就诞生了世界上最大的焰火幕。

  焰火幕是什么样子的?

  甲丁:焰火幕不是一般的焰火燃放,其实可以看作是一幅焰火绘画作品,而且它规模巨大。现在的焰火幕有25米高、90米长,像居民楼的10层楼那么高。在进场时,需要6个塔吊才能完成安装。

  这个最大的焰火幕有哪些看点?

  甲丁:原先我们设计的是4块小幕,但这看起来更像画,气势不够大。最后就想把它变成一整幅的东西。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焰火绘画。流动的、瞬间的、爆破的、定格的、喷射的元素都包含其中。

  相比来说,焰火总导演蔡国强以前的作品都算是小打小闹了。这个焰火幕也将是世界美术界最关注的东西,它将成为世界美术史的一个纪录。

  据《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