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说国庆庆典 主持人不能有发挥(图)

2009年09月30日1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赵忠祥揭秘央视直播国庆庆典的解说幕后,什么时间转播什么都是按秒排好的 李瑞英康辉解说今年国庆庆典

  赵忠祥是主持国庆庆典次数最多的主持人

  今年国庆庆典的解说员是《新闻联播》主播李瑞英和康辉资料图片

  国庆60周年阅兵庆典进入倒计时,记者近日从央视获悉,今年庆典解说员为《新闻联播》主播李瑞英和康辉,他们将首次搭档完成这项神圣的任务。

  曾6次解说国庆庆典直播的主持人赵忠祥28日告诉记者,历年国庆庆典主持人都出自央视《新闻联播》主播队伍。


  “国庆庆典活动的解说词,每一个字都是事先预置好的”“什么时间转播什么,都是事先完全按秒来排好的”……两个多小时的专访中,赵忠祥向记者独家揭秘了直播国庆庆典的种种特性。

  揭秘一主持人

  国庆庆典直播的主持人至关重要。用赵忠祥的话说,他们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

  均为《新闻联播》主播

  “他们只出声不露脸”

  赵忠祥解释说,国庆阅兵或群众游行庆典直播的主持人,也就是10月1日白天在天安门广场的主持人,“其实应称为播音员。因为他们只出声,不露脸的。”

  他们的选拔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会从《新闻联播》的主播中挑选。”赵忠祥表示,《新闻联播》的主播一向被称为“国脸”、“国嘴”,而国庆庆典直播的播出风格和《新闻联播》有相似之处,“因此《新闻联播》的主播会很合适。”

  历次国庆庆典直播的主持人,从沈力、赵忠祥到邢质斌罗京,还有即将解说国庆60周年庆典的李瑞英、康辉,都是《新闻联播》的主播。

  解说词上标“暗语”

  “练了许多遍也紧张”

  直播国庆庆典对于这批央视最优秀的主持人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没有胆量的人,一进入演播室都会吓哭的。”赵忠祥表示,“在那个紧张的环境,即使事先已经演练了许多遍,也会不由得心虚、紧张。”

  赵忠祥坦言,为了不出现一点意外,在国庆庆典直播之前,主持人每次演练都会到场,仔细观看庆典的每个环节,然后对每一个步骤做到心中有数。

  “每个主持人都会设定自己的"暗语",这个"暗语"是自己记录在解说词上的。”赵忠祥随后举例说,“比如,我会将解说词按照不同类别写在不同的纸上,并在上面标着各类符号,如镰刀、麦穗。这样,当镜头一切换到工人方队时,我就立马找出画着镰刀的纸,(到了)农民方队时,就找麦穗。”赵忠祥表示,这种标志比汉字直观、清晰,能保证在第一时间念出最准确的解说词。

  揭秘二解说词

  在国庆庆典活动中,主持人的作用其实就是用念旁白的方式让观众看明白庆典的全过程。

  都是事先预置好的

  “主持人不能有发挥”

  “和其他任何一台直播晚会、庆祝活动不同的是国庆庆典活动的解说词,比如当镜头切换到一个特定人物上时,该说些什么,每一个字都是事先预置好的。国庆庆典的直播就不能让主持人有一点自己的发挥。”赵忠祥透露。

  他坦言,国庆庆典对于主持人来说就是个政治使命,“政治使命怎能和其他的直播节目一致呢?”

  这就要求主持人在转播的过程中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哪怕是念错一个“的”字或“了”字也不行。

  “要经过层层审查和推敲。”赵忠祥表示,在直播之前,主持人已经提前两个多月就拿到了解说稿,但这不可能是最终的确定稿。这两个多月之间,解说稿会根据庆典活动的改变而不断变化。

  “甚至在庆典活动的前一天晚上,解说词都会变。”赵忠祥强调,“但一旦进入直播当天,解说词就不可能再变。”

  与发展情况密切相关

  “每个字都有巨大含义”

  “解说词的每个字、每句话都是有巨大含义的。”赵忠祥表示,国庆庆典中,主持人所说的解说词都意义非凡。

  赵忠祥说,解说词该怎么说、说什么,其实代表的是国家当时的发展情况。他举例进行了详细剖析。

  1960年,当他第一次站在天安门广场上主持国庆庆典活动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发愤图强,自力更生”。而到了1962年,他主持国庆庆典活动时,说得最多的就变成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赵忠祥解释说,“发愤图强,自力更生”代表着自然灾害刚来时,国民一致战胜困难的决心;“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则代表着在两年的顽强斗争中,国民已经战胜了这场困难,要依靠自己大力发展国力了。

  “所以,国庆庆典的解说词是必须要具有强烈的代表意义的。”赵忠祥表示,这是任何一台其他的直播节目不能相比拟的。

  揭秘三直播过程

  国庆庆典活动的直播过程是紧张而忙碌的,但中央电视台的应急方案也是非常完善的。

  遇到突发有应急预案

  “会立即启用备用画面”

  赵忠祥表示,中央电视台历次直播国庆庆典或焰火晚会都制定了详细得不能再详细的直播应急方案,整个直播过程忙而不乱。

  “大场面的流程自然不用说,什么时间转播什么,都是事先完全按秒来排好的。”赵忠祥解释道,“包括群众的特写都是设定好的。”也就是说,当天电视直播过程中所出现的所有镜头,都进行了严密的编程。

  直播当天的演播室是一个无硝烟的战场。“3号机”、“5号机”……导播就如同总司令般发口令,各个机位则随着导播的口令操作,镜头也随时转至相应的现场。

  “每个机位每个时段对准的是什么场景,在事先都做了详细的部署。”赵忠祥表示,虽然直播过程非常紧张,但很有序,即使遇到突发情况,也有着完善的应急预案,“比如会立即启用备用画面。”

  赵忠祥解释说,国庆庆典包括国庆晚会的直播,前期的准备工作至关重要,“几乎每次直播之前,都会至少提前半年进行相应的准备。”

  据《法制晚报》

  央视直播国庆庆典主持人一览表

  年份 名称 主持人

  1960年 国庆游行庆典赵忠祥、沈力

  1961年 国庆群众游行庆典 赵忠祥、沈力

  1962年 国庆群众游行庆典 赵忠祥、沈力

  1963年 国庆群众游行庆典 赵忠祥、沈力

  1964年 国庆群众游行庆典 赵忠祥、吕大渝

  1984年 国庆35周年阅兵庆典 赵忠祥、邢质斌

  1999年 国庆50周年阅兵庆典 邢质斌、罗京

  注:中央电视台于1960年第一次直播国庆庆典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