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孔子”全家福曝光 疼老婆爱孩子是“模范男”

2009年09月30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左起:孔子儿子孔鲤(乔振宇饰)、孔子妻子(张凯丽饰)、孔子(周润发饰)、孔子女儿孔娆(陈瑞饰)。
左起:儿子孔鲤(乔振宇饰)、妻子(张凯丽饰)、孔子(周润发饰)、女儿孔娆(陈瑞饰)

  疼老婆爱孩子是个“模范男”

  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0周年,电影《孔子》胡玫导演率领剧组参加曲阜举行的孔子文化节,在孔庙虔诚地敬献了花篮。片方同时发布了一批剧照,孔子全家福曝光,剧照透露电影将孔家描述成书香门第,而孔子则是一个疼老婆爱孩子的“模范男”。

  孔子妻子,俨然“古代刘慧芳”

  《孔子》拍的是孔子自壮年到老年的半世经历,这批家庭照中的孔子还处于壮年,孔妻扮演者张凯丽曾出演电视剧《渴望》中的刘慧芳,剧照中她温柔贤淑,既有与孔子一起夜观诗书的情景,也有饱经风霜、与孔子相濡以沫共度艰难的情形。

  据称,孔子之妻丌官氏是宋国笄官之后,出身书香世家,自幼知书达礼,与孔子感情甚好。剧照透露,为了帮助孔子实现自己的理想,丌官氏作出了莫大的牺牲,毕生随着孔子颠沛流离,受尽衣食无着之苦,却没有一点怨恨的表情,俨然一个“古代刘慧芳”的形象。

  不过,历史上也传过孔子与丌官氏感情并不和谐,甚至还曾经休了丌官氏。但从剧照传达的信息,两人相濡以沫,即使有休妻情节,也是孔子痛苦而迫不得已的选择。

  “孔鲤过庭”,再现无私教育家

  照片中的孔子同时也是一个慈祥的父亲,对女儿和儿子都疼爱有加,不但眼神中流露出的慈爱,更动情地摸着儿子的脸。

  据记载,孔子虽然忙于政事或和教育,但对自己的儿子也是管教很严,《论语》“孔鲤过庭”的典故就描述了孔子教育儿子的故事。孔子的邻居陈亢怀疑孔子会给自己的儿子“开小灶”,就问孔鲤:“你(在你父亲那里)听到过不同的教诲吗?”孔鲤就讲了两次与父亲单独在一起的事情,说父亲叫他学《诗经》、《礼记》。孔子认为不学《诗经》就不会说话,因为《诗经》中的知识包罗万象,当时人们在交往中常常引用;不学《礼记》就无法立足于社会,因为春秋时期是一个重礼的社会,一个人如果不懂礼,就会被人鄙视、厌弃。

  陈亢听后觉得孔子没有一点偏心。在孔鲤的叙述中我们看到孔子作为教育家的无私、作为父亲的严厉和爱护,不知影片是否会再现这一情景。

  本报记者王振国

  历史上的孔子家人

  妻子——丌官氏

  春秋末宋国人。鲁昭公九年(前533),孔子娶丌官氏为妻,次年生子孔鲤。宋真宗时追封“郓国夫人”,元宁宗时被追封“大成至圣文宣王夫人”,明世宗时追封“至圣先师夫人”,后世儒家尊其为圣母。孔庙中的寝殿,即为供奉丌官氏的专祠。

  儿子——孔鲤

  春秋末鲁国人。丌官氏所生。相传出生时鲁昭公以鲤鱼相赐,故取名为鲤,字伯鱼。一生无建树。孔鲤为孔子独子,先孔子而亡,有子孔伋,孔子后人均为其后。在《论语》中留下有“孔鲤过庭”的典故。

  女儿——孔娆

  《论语·公冶长篇第五》中,子谓公冶长:“可妻也。虽在缧绁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意思是:孔子说公冶长:“可以把女儿嫁给他。他虽然被关在监狱之中,但不是他的罪过。”便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

  由此可知,孔子至少有一个女儿。许配给公冶长的女儿名娆,即孔娆。娆与公冶长婚后生二子,一个叫子犁,一个叫子耕。公冶长是孔子学生,七十二贤人之一,一生治学不仕禄,是齐鲁著名文人学士。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