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评审:《风声》“杀人游戏”好懂又好看

2009年09月29日2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华谊年度谍战献礼巨制《风声》昨日起在全国各大城市提前公映,搜狐娱乐北京电影评审团前往百老汇百丽宫影城观看了该片。有《建国大业》的声势及口碑在前,网友们都对这部今年国庆档唯一有实力能与之PK的《风声》充满强烈期待。两个小时的观影过程在环环相扣、悬念迭生的紧张情节中倏忽流逝,影片精良的制作、演员出彩的表演,获得了网友们的多面赞美。近七成的网友表示,《风声》是今年已经上映的献礼大片里最好看的一部,非常值得去影院观赏。评审团最终为《风声》打出了90分的高分。

《风声》北京评审团成员
《风声》北京评审团成员

  情节:酷刑有分寸 “杀人游戏”好懂又好看

  《风声》的故事围绕“抓鬼”展开:抗战时期,日本特务机关为了抓出潜伏在汪伪政权司令部内的地下党,将五个嫌疑人囚禁在一所大宅内,施尽手段,要“老鬼”现身。在之前的宣传中,逼人招供的各类惨绝人寰的酷刑被极尽渲染,成为《风声》吸引眼球的最大噱头。但看过影片后,不少冲着酷刑去的观众都表示,并不会让人不适。除了张涵予和周迅外,其他人的酷刑镜头大都是“只闻惨叫不见惨状”,气氛到位,但也不太血腥。

  相比对酷刑的“失望”,《风声》故事本身的精彩得到了观众的普遍认可。56%的网友认为,扑朔迷离的剧情是影片带给他们最大的震撼。

  网友观点:

  Lion:看整个片子好像在跟着玩“杀人游戏”,悬念造得特别到位,一直在猜“老鬼”是谁,很有意思。

  半米阳光:虽然很早就猜到了“老鬼”是谁,但还是一直想看下去。特别难得的是,这片子不像其他很多谍战片要靠故弄玄虚造氛围,故事讲得很完整、很清楚,但并不平淡。

  表演:演员各具突破 “老鬼”周迅最受宠

  《风声》和《建国大业》一样主打“明星群戏牌”,单从明星数量及“大腕级别”来说,《建国大业》显然无可匹敌。但看过《风声》,演员们各具突破的表演成为很大一部分“已知剧透”的网友眼中最大的惊喜。主角有戏,配角抢眼,无论是“娘里娘气”的苏有朋、“沉稳压抑”的李冰冰、“阴狠老辣”的王志文、“大细若粗”的张涵予,还是影片开场仅出现一分多钟便让人感觉“阴到骨子里”的段奕宏,都让观众看到了不同程度的“突破”。甚至偶像黄晓明,也被赞“好惊喜!”表演从来不用人操心的周迅意料之中没让人失望,扮演“老鬼”的她多面而富有灵气的表现获得了31%网友的力捧,成为众星之首。

  网友观点:

  星星:苏有朋真是让我大跌眼镜,太搞笑了。只可惜他练了那么久的昆曲,影片里只剩一个镜头的展示。

  YOYO:我很喜欢李冰冰这个角色,和她以前的表演很不一样。

  小赖:周迅真是为上镜而生的,什么表情没有,也满脸都是戏。不过习惯了她一贯的“优秀”,这回倒也没觉得她有多突破。

  制作:有大片气质 有细节诚意

  作为一部故事主线相对单一的片子,《风声》很难在“大场面”、“搞特效”上凸显大片气质。一座裘庄,几近80%的室内戏,让人甚至担心这会是一部单调的室内情景剧。但两个小时下来,场景的单一几乎已经完全被观众忽略。环环紧扣的悬疑情节、立体生动的人物形象塑造,在张弛有度的节奏把控下,很成功地扬长避短,让影片具有了商业大片的气质。同时,美术、服装、道具各种辅助手段,虽算不上特别出彩,但也没有掉分。李冰冰、周迅的旗袍,裘庄各种精致的古董陈设,为制造影片压抑气氛而刻意选择的统一青灰色调,细节之处,都显示出导演制作的诚意。

  网友观点:

  阡陌:影片有不少设计和剪辑都很出彩的段落。比如王志文分别审问众人的那段,众口陈词之后,众生相立马跃然纸上。

  小喏:裘庄外景的特效制作感觉有些弱,不过重点不在这。层层递进的故事一出新的点,注意力马上就被转移了。

  煽情:信仰之外还关乎人性

  除了酷刑、悬疑,《风声》让人记忆尤甚的,还有情感描写——在极端环境下人最本真的感情表现。李冰冰和周迅在性命攸关的情形下,由惺惺相惜、反目到理解互爱,其中的真情流露,被网友评价为整部影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片段。作为一部以“革命”为主题的商业献礼片,《风声》一如既往地在着力表现诸如“信仰”、“奉献”等“主旋律”课题,它的“非常”之处在于,大层面的信仰之下,它更多让人看到了个体的感受。抛开革命阵营的划分、抛开身份的约束,也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每个角色在考验与选择面前最真实的感觉,给了观众足够的自由思考的空间。煽情正因此水到渠成。

  网友观点:

  Juno:没想到看一部悬疑谍战片动了这么深的感情。李冰冰含泪问周迅:“到底是情报重要,还是你的命重要?”,看到这,我也哭了。

  双眼皮的猪:整部影片从个人感受出发的落点很真实,也确实让人动容。但最后周迅的独白,突然把这种信仰又上升到了民族和集体的高度,我稍稍有点出戏。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