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松仁周海媚再演蔡锷小凤仙 “装嫩”不惹人嫌

2009年09月29日1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陈明辉 谢建明
《蔡锷与小凤仙》剧照

周海媚饰演的小凤仙

刘松仁饰演的蔡锷


张瑜的扮相成为经典

  由刘松仁周海媚主演的无线新剧《蔡锷与小凤仙》播出一周,昨天公布的收视率为28点,成绩不过不失。而该剧在网上的口碑却相当不错,网友反应热烈,认为两位“前辈”主演是最大的看点———刘松仁扮演的蔡锷不怒自威,而且完全看不出他本人已是60岁;周海媚同样是“不老传说”,旗袍扮相妩媚动人。还有人将之与1981年王心刚、张瑜主演的经典电影《知音》相比较,看看谁更贴近历史人物。

  《蔡锷与小凤仙》的监制黄伟声昨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刘松仁和周海媚都是他心目中“蔡锷”与“小凤仙”的第一人选,刘松仁本人更和蔡锷“有几分相像”。

  [蔡锷]

  真实版:

  爱国将领英年早逝

  历史上的蔡锷生于1882年,湖南宝庆(今邵阳)人。1898年考入长沙时务学堂,师从梁启超、谭嗣同,接受了维新思想的影响。曾留学日本入读陆军士官学校,毕业后回国,先后在湖南、广西、云南等地教练新军。1911年,蔡锷在云南领导新军响应推翻满清的武昌起义,后被选为云南都督,1913年被袁世凯调至北京。1915年,袁世凯称帝,蔡锷由北京潜回云南,与唐继尧等人宣布云南独立,发动护国战争,蔡锷任护国军第一军总司令,1916年春率部击败袁军主力,迫袁取消帝制。袁死后,久病缠身的蔡锷去日本治疗,11月8日病逝于福冈大学医院,年仅34岁。他也是中华民国享受国葬待遇的第一人。

  《知音》版:

  白马将军风靡一时

  1981年的电影《知音》,是不少影迷心中的经典。该片以蔡锷与小凤仙之间的传奇经历为主线,王心刚扮演的蔡锷英气逼人,穿着军装、骑着白马的造型风靡了当时无数少女。王心刚是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著名电影小生,主演过多部大受欢迎的电影如《野火春风斗古城》等,还凭《知音》荣获1982年第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当时有“男看王心刚,女看王晓棠”之说。

  无线版:六十岁松哥不显老

  《蔡锷与小凤仙》的故事背景定在20世纪初,蔡锷刚被袁世凯调入京城。他做的第一件大事是建立新式军官学校,在此过程中认识了名妓小凤仙。

  历史上的蔡锷于1913年被袁世凯调至北京时才31岁,而刘松仁的真实年龄已60岁。虽然有人提出这样的反差“太巨大”,但立即有更多网友提出反驳,认为“刘松仁的气质很适合演蔡锷将军,正气、内敛,偶露峥嵘,演得很到位”。刘松仁在剧中的许多场戏都被人津津乐道,比如他在军校开学时对全体军官学员的一段掷地有声的训话,很多人都说“看得热血沸腾”。

  [小凤仙]

  历史版:八大胡同一代名妓

  小凤仙是北京八大胡同名妓,结识蔡锷时只有十六七岁。她帮助蔡锷逃离袁世凯的软禁这段传奇流传最广。据说蔡锷在日本病逝后,小凤仙身披黑纱到中央公园参加公祭,送上挽联:“九万里南天鹏翼,直上扶摇,怜他忧串余生,萍水相逢成一梦;十八载北地胭脂,自悲沦落,赢得英雄知己,桃花颜色亦千秋。”

  不过,也有一种说法指,蔡锷与小凤仙其实并不熟,他们之间的故事更多的只是民间传说。而袁世凯放走蔡锷,是因为蔡锷喉部染疾,要去日本养病,根本与小凤仙无关。

  《知音》版:张瑜借此大红大紫

  电影《知音》里的小凤仙由张瑜扮演。片中小凤仙一边弹着古琴,一边优雅地唱起那首红遍大江南北的电影同名插曲:“山青青,水碧碧,高山流水韵依依……”这一幕在当年一代人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张瑜也从此大红大紫。其实,歌曲《知音》是由著名歌唱家李谷一演唱的。

  无线版:丰韵犹存妓院老板

  当年在《大闹广昌隆》里演“小芙蓉”,周海媚穿旗袍的风韵让人印象深刻;十年过去,她再次穿上民初旗袍扮演小凤仙,依然惊艳。但小凤仙真实年龄只有十六七岁,43岁的周海媚无论保养得再怎么好,也与“少女”身份相差太远,于是编剧做了改编。剧中的小凤仙本是富家小姐,自幼代父还债卖身青楼,成为京城名妓后又自资成立“云吉班”,成为妓院老板。她对蔡锷先是因误会没有好感,但后来一连串事件让她对这位爱国爱民的将军产生爱意,从此无怨无悔,还甘愿背负“狐狸精”的骂名。

  [监制心声]

  黄伟声:

  松哥海味是最佳人选

  《蔡锷与小凤仙》的监制黄伟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了挑选刘松仁和周海媚的原因:“蔡锷这个角色有很多内心戏,既要与袁世凯角力,又要处理和小凤仙、妻子之间的三角关系,甚至做一场抛妻弃子的大戏。年轻小生我怕是演不来,而松哥就绝对能够胜任。另外,当我看到蔡锷年轻时的相片,发现和松哥真的有几分相似,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至于海味(周海媚的昵称),她的民初造型一早被公认非常漂亮,而且搭配松哥很合适,所以我第一时间就想到让她演小凤仙。”至于“装嫩”说,黄伟声表示:“拍剧不可能完全依照史实,这部剧主要是为了刻画这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我从来就没有考虑过年龄问题。”

  黄伟声说,《蔡》剧的“戏说”和“史实”部分各占一半:“我们不会歪曲历史,该剧将完整地交代蔡锷的后半生,以他在日本病逝做结尾。但是我们加重了他和妻子(历史中蔡有两名妻子,剧中只简化成一名,由田蕊妮扮演)、小凤仙之间的三角关系的描写。蔡锷是真的爱上了小凤仙,但两人之间的感情只埋在心底,直到最后都没有发生任何出轨的事。”黄伟声表示,在接下来几周的剧情里将好戏不断:“蔡锷和妻子因离婚闹上法庭的那几场戏,会有很多激烈冲突。”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