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龙宋祖英领唱国庆晚会 魔幻方阵吸引眼球

2009年09月29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曾有媒体报道了即将在国庆60年联欢晚会上亮相的“光立方”,这一由4028人组成的庞大“魔幻方阵”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其实,“光立方”还只是国庆晚会的亮点之一,对这场全程100分钟、共有近6万人参加的盛典来说,强调全国人民“联欢”是其最大特点。记者28日从晚会指挥部了解到,当晚除了“光立方”这片区域外,在其余包括各民族中心联欢、千人合唱团、烟花幕和两大群众联欢共计5片区域内,真可谓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有打鼓有舞狮还有少林拳

  据悉,晚会共分为序曲加四个乐章,分别是《这是伟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和《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晚会开篇以天安门广场国旗旗杆为中心,一个少年儿童用小号吹响《我的祖国》旋律,各乐章则由位于天安门广场中心的“光立方”表演开启。而构成整个晚会的主要组成部分是规模更加庞大、总数达5万余人的群众联欢方阵和各民族中心联欢方阵。

  记者了解到,各民族联欢方阵位于天安门广场核心区,而两大片群众联欢区合计12个方阵则分布在广场以及长安街两侧,他们的表演堪称晚会每个乐章中的高潮部分。据悉为了应和晚会乐章的名字,群众联欢表演也分为4部分,分别是《和谐中国》、《腾飞中国》、《崭新中国》和《同歌共舞》。

  《和谐中国》民族特色最为浓郁,汉、藏、回、蒙古、维吾尔、朝鲜等民族群众将在欢声笑语中表演各具民族韵味和风情的舞蹈。群众联欢副总指挥阮兰玉告诉记者,这一篇章云集了各民族各式各样的鼓,届时“盘鼓舞”、“太平鼓舞”、“手鼓铃鼓舞”等各民族独特的鼓舞将一一上演,万鼓齐鸣极具声势。

  《腾飞中国》走的是民俗路线,来自重庆、浙江、河北等地的12条舞龙和200多只南北舞狮将龙腾狮跃大展威风,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百叶龙、沧州狮将第一次表演经过创新的高难度表演技法和动作。据悉这次来京的铜梁龙身长有100米,光是龙头就重达16斤,它还可以在瞬间由金黄色变成大红色。

  《崭新中国》里唱主角的是充满青春气息的现代舞。在啦啦操、灯笼舞、葵花伞舞的翩翩起舞中,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的200多名少年将带来少林拳、牧羊鞭等精彩表演。

  晚会指挥部此前对于《同歌共舞》几乎没有公开介绍,记者昨了解到,这一部分自始至终就播放同一首音乐,但5万余名身着不同衣服、手持不同道具的群众演员,随之演绎出各具特色的10多种群体舞蹈,全场尽情跳舞、唱歌,将把全国人民国庆大联欢的气氛推向高潮。

  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熊天平和屠洪刚将同唱《大中国》

  记者了解到,群众联欢表演的背景音乐将以录音带播放为主,但每首歌曲都会由明星领唱,分别有彭丽媛、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宋祖英、谢霆锋、谭晶、戴玉强等,70多人个个都是大牌,可谓群星云集。

  根据记者目前得到的消息,最早在《和谐中国》板块演唱的是吕薇和李丹阳,歌曲名称《爱我中华》,引领5万多群众同时跳起集体舞。接下来的《腾飞中国》中,谭晶和廖昌永将合唱一曲《今天是你的生日》,宋祖英、陈思思、戴玉强等人则接连带来《好日子》、《祝酒歌》、《我们走在大路上》等曲目。据导演组介绍,香港歌手谢霆锋、大陆歌手屠洪刚以及来自台湾的歌手熊天平将一起演唱《大中国》。最后,彭丽媛一曲《阳光路上》唱起,《同歌共舞》大联欢正式开始。在成龙和刘媛媛合唱的《国家》以及《青年友谊圆舞曲》等音乐声中,全场都将沸腾。

  群星们的节目中,有一部分是独唱,还有不少将以领唱方式进行,配合他们表演的是位于天安门广场“光立方”方阵后的千人合唱方阵。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业余歌唱爱好者们将一展歌喉,祝福新中国成立60周年。据悉在国庆晚会上,这支千人合唱方阵会演唱16首歌曲,其中既有《爱我中华》这种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又有《自豪的建设者》、《阳光路上》等一批讴歌时代的新创曲目,而演唱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年龄最大的有75岁。

  烟花为笔现场“画”动漫

  国庆晚会将呈现史无前例的烟花盛宴,运用三维动态表现技术,30余万发烟花将现场“画”动漫,绘制三幅面积均达2250平方米的巨幅网幕焰火。这标志着中国古老的烟花产业进入视频动漫时代。

  28日,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透露,凭借手工完成的古老烟花,一直无法突破平面的表现形式,经过7个多月的科研努力,中国烟花表现形式终于取得突破,从此烟花可呈现立体化、动态化画面。

  以烟花为“笔”,现场展现动漫效果,难度超乎想象。古老烟花的颜色,每一种只有一个色调,要实现立体三维动画效果,必须调派许多个不同品种不同色调的烟花。十多年前,燃放师们曾尝试用几块木板搭一个架子,选几根钢管配成字体或图案,这就是架子烟花、字幕烟花、图案烟花等新型烟花。但是,木板易燃,表现形式有限,少有应用。

  近年来,燃放师发现了字幕烟花、图案烟花的优良载体——钢丝网,结实、耐用、安全,这一技术在全世界迅速普及。国庆前,钢丝网烟花的国际最大燃放规模仅限于40米×30米,最复杂的画面是一张静态山水画。

  “巨幅网幕焰火的难度在于,钢丝网上捆绑的所有烟花必须同时点燃。原来我们也一度怀疑这样的效果难以实现,但最终我们还是做到了。”赵伟平说。经过技术人员的研究和改良,研制出网幕焰火,将30余万发烟花分别定位到三个巨型网幕上,仅单幅网幕烟花平均重量就接近4吨,长90米,宽25米。

  据国庆晚会导演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国庆晚会网幕焰火的震撼效果,在全球烟花界、美术界的首放地位,拟申请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