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国政府抗议波兰斯基被捕 律师试图解除通缉令

2009年09月29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波兰斯基被捕
波兰斯基被捕

  现为法国公民的著名导演罗曼·波兰斯基日前在瑞士被捕。昨日,不少影迷在苏黎世聚会抗议逮捕波兰斯基的举动,瑞士、法国、美国等相关方面也都介入了此事。

  进展:案件进入引渡程序

  27日,瑞士苏黎世电影节组委会宣布,《钢琴师》导演罗曼·波兰斯基被瑞士警方逮捕的原因是美国发出的为期31年的通缉令。

  昨日,瑞士苏黎世电影节组委会发表声明,称波兰斯基到瑞士来,是为了接受电影节为他颁发的导演终生成就奖,但因为“在美国犯下的某案件”而被捕。

  就个中细节,美国媒体报道,洛杉矶检控方自2005年开始就在全球通缉大导演波兰斯基,一周前部署抓捕行动。洛杉矶地方检察官发言人桑迪·吉本透露,检方得知波兰斯基的苏黎世行程后,立刻通过美国司法部向瑞士官方发送逮捕令。等波兰斯基刚抵达苏黎世机场,即被瑞士警方逮捕。

  目前,波兰斯基正等待洛杉矶方面启动引渡程序。对于他是否会被引渡回美国,桑迪告诉媒体,如果波兰斯基选择对“1970年代儿童性丑闻案”选择争取不被引渡,则可能需“2到3个月”,才可能被遣返美国。瑞士司法部长艾弗琳·韦德摩尔·施伦普夫称,在引渡程序完成前,波兰斯基都将被留在瑞士。波兰斯基的法国籍律师则向法国一家电台表示,波兰斯基未必会被引渡,“引渡必须按照程序一步步来,目前我们正努力在苏黎世解除这张通缉令,但是瑞士和美国的引渡逃犯惯例并不明确”。

  反应:各界抗议抓捕行动

  据了解,目前有大批抗议者聚集在电影节观影影院周围,手举“释放波兰斯基”以及“逮捕波兰斯基对于瑞士文化是一种耻辱”的标语牌。电影和艺术界人士也呼吁释放波兰斯基,称瑞士过于追究陈年旧事,对美国唯命是从。

  法国官方对波兰斯基被捕一事也迅速提出抗议,称法国总统萨科奇已关注此事。法国文化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称,现为法国公民的波兰斯基“是法国的荣耀”,“波兰斯基曾经过艰难的生活,但他现在在法国与一个爱着他的妻子和他小心翼翼呵护带大的孩子拥有美满的家庭生活。所以,看着他因为一段陈年的历史,就像这样被扔到狮子面前,实在没有道理”。他指责,美国方面为波兰斯基设置了一个陷阱,“看着他被引到一个原本应给予他赞美和承认的电影节,然后将其逮捕,这真是非常糟糕”。

  回溯:强奸案说法不一

  一切得从31年前说起。1977年,波兰斯基在好友、影星杰克·尼科尔森的家里,与当时13岁的萨曼塔发生性关系。次年,波兰斯基因向这位13岁的女孩提供毒品和酒以及发生不正当性关系而被捕,被控六项重罪,面临终身监禁的刑罚。波兰斯基辩护那是得到萨曼塔允许的,但萨曼塔称,她受了这位名导演的诱惑、强迫。波兰斯基在监狱中度过了42天,并接受了精神病学测试,后来签了认罪协议。不过,在判决前,因认为判决很可能判他50年的牢狱生活,波兰斯基逃离美国。

  根据美国法令,波兰斯基若踏入美国,会被立即送往监狱。因此波兰斯基逃往法国,多年来远离和美国有引渡条约的国家,更没再返回美国,连荣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时也缺席了颁奖礼。

  关于“强奸案”,各种说法层出不穷,令事件颇显复杂。有媒体认为,此案可能是一起阴谋,因为萨曼塔的母亲苏珊·盖丽一直希望女儿成为影星,于是将萨曼塔推入了波兰斯基的怀抱。此案的另一个焦点人物是已故高等法院法官劳伦斯·里特班德(1993年去世),有媒体谴责他犯下一系列程序错误,借波兰斯基的名声为自己赚取名望。

  2008年,一部关于波兰斯基的纪录片在美国HBO播放。40多岁的萨曼塔现居夏威夷,片中她透露,自己早已请求放弃这起诉讼,但美国司法部门非要她一遍又一遍回顾经历。2009年1月,萨曼塔在洛杉矶发表声明,宣布撤销对波兰斯基的指控,并对洛杉矶检方泄露她以前的证词感到愤怒,“它们可能是真的,但继续公布这些细节不仅对我造成了伤害,对我的丈夫、3个孩子和我的母亲,都造成了困扰。现在,是时候结束这一切了。我已经从波兰斯基给我儿童时期造成的伤害中恢复过来。波兰斯基之所以逃脱惩罚,那完全是司法体制无用的结果”。□晨报记者 彭 骥 张佳琪 制图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