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谊上市 盘点影、视、经纪三大“战场”

2009年09月29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骆俊澎

  由王中军和王中磊打造的华谊兄弟,其主营业务为电影、电视剧以及艺人经纪。三大“战场”中,电影产业无疑是其主营业务,以华谊去年的收入情况来看,总收入为40737.60万元,电影占56.40%,电视剧占26.41%,艺人经纪占17.19%。华谊上市之后,电影在公司业务中龙头老大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事实上,招股募集的资金主要是就是为了投入电影制作,兼顾发展电视剧产业。至于艺人经纪上的收入,则与电影和电视剧互有交集。众所周知,华谊旗下的众多明星不少手握华谊的股份,华谊上市之后,作为股东的他们也将真正变成“为自己打工”。

  电影

  不再只靠冯小刚一棵“摇钱树”

  根据王中军今年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在华谊,冯小刚每年要拍一部电影。其他导演要拍戏前我首先想:‘谁给我投资?’我要说服很多人组织投资,但是冯小刚的事情比较简单,我不管谁投资,他的片子华谊是一定要拍的。”可是,如果华谊“最大摇钱树”冯小刚离开华谊会怎么样?这个问题不仅媒体关心,华谊的最高决策人也在“忧虑”。

  招股募集资金

  主要用于投拍电影

  冯小刚的电影能为华谊创造可观的利润,但在有限的资本空间内,面对制作规模越来越大的冯小刚,华谊也面临着成全他一人,就很难满足其他创作者的问题。而且,随着冯小刚站稳“内地市场最赚钱导演”的地位后,越来越多的娱乐王国向他抛出了绣球。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掌控下,没有什么事不可能发生。所以,在华谊的招股说明书中,媒体都发现了这样一条“重点”:“由于公司目前业务规模有限,少数签约制片人及导演对公司业绩的贡献占比相对较高。如电影业务,冯小刚工作室在报告期内出品了《集结号》和《非诚勿扰》2部影片,这2部影片在报告期内累计实现票房分账收入18896.50万元,约占报告期内发行人电影业务收入的40%和总营业收入的18%,公司对冯小刚团队具有一定的依赖性。虽然随着公司人才储备及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少数签约制片人及导演对公司总体业绩的影响将持续下降,但公司仍将积极采取多种人才管理措施来减少核心专业人才变动给公司经营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

  其实,通过过去几年的运作,华谊已然成为内地民营影视公司中的翘楚。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内地电影市场的票房榜上,华谊的排名仅次于国有企业中影集团。电影市场本身的蓬勃发展,影视企业间竞争的加剧,都进一步坚定了华谊将公司“规模经营”的想法,而规模化经营的前提就是做大资本。从去年至今,华谊已经开始加快并加大电影的投资力度,《追影》、《风声》、《唐山大地震》、《狄仁杰》相继上马,而在最近福克斯公司首次投拍的华语电影中,华谊成为合作方。除了以版权向银行借贷,华谊还需要其他渠道加快电影投入。依据华谊招股说明书中所承诺的,募集的6.2亿元资金都将用于补充影视制作,拟在今后每年拍摄6部电影。这样的制作规模,不仅能够帮助华谊组建更多的创作团队,还可以根据每一年不同的档期进行电影创作。华谊在招股说明书中,毫不讳言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的减少,于今年“五一”档期没有一部相当于《功夫之王》制作规模的商业电影夺取市场份额不无关系。另一方面,尽管《非诚勿扰》还未上映,就因广告植入,拥有了数千万元的盈余,而之后的票房更是达到3.5亿元的惊人数字。但因为影视制作的特殊性,影片一部分的票房收益至今未有回收。所以,华谊的电影投资团队绝不可能仅仅抱着每年完成一部冯氏贺岁片的目标而生存。

  投资影院项目

  打造产业“一条龙”

  在上市预计募集资金6.2亿元资金之余,华谊方面有一条“补充”:“如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量超出预计募集资金数额,则公司将运用超额部分资金于影院投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2966.32万元。”

  作为民营企业,华谊不像中影集团拥有进口片资源,也没有国有企业对市场具备的“话语权”。不过多年来,华谊还是与各大电影院线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只是,当橙天、博纳等其他民营影视公司都陆续拥有自己的影院甚至院线之后,希望建立完整产业链的华谊,近两年一直都在酝酿院线产业。诚如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所言:“希望在四五年内,华谊有一个跟自己的电影品牌匹配的市场院线。”

  在现阶段,可能大部分的人都看不出华谊在影院投资方面的运作,毕竟,截至目前,还没有一家电影院是打着华谊的招牌。但王中磊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非常自信地表示:“可能相对来说,我们筹备得比较低调,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我们在做……也许到明年出来的时候,大家会很惊讶。”而在华谊的招股说明书中,王中磊的这番承诺有了更明晰的表达,“影院投资项目拟投资金额约为1.30亿元,计划在国内主要城市建设6家现代化的多厅电影院。尽管影院是公司电影摄制、发行的下游,但按惯例可分得票房收入的50%左右,是产业链中附加值较高的环节,有着较好的稳定投资回报,公司在电影摄制和发行以及品牌建设方面的优势地位能够给公司介入影院业务提供较大的支持,而且公司也已为此做好了技术、人员、管理上的准备,但该类投资回收周期相对较长,固定资产投入占比高的特点,仍将对公司以往的营收模式及资产结构产生一定的影响。”

  除了组建自家的影院,在融资成功后,华谊兄弟还有意并购现有的影院。华谊兄弟董事副总裁胡明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资金的充裕也会给企业提供更多的并购机会,而并购院线的可为空间很大,华谊的目标是先占领15家。”

  

  电视剧

  9个制片人工作室谋求年利润破亿 

  根据华谊兄弟上市招股说明书披露,2008年,华谊兄弟在电视剧业务收入为约1.08亿元,今年上半年电视剧收入为约1.4亿元,在公司主营业务中名列第二,仅次于电影业务。据悉,今年全国电视剧产业的收入可达30多亿元,而此前华谊董事长王中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估华谊今年在电视剧上的销售将达5亿元,华谊俨然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电视制作机构。

  王氏兄弟借电视剧

  挖到第一桶金

  据悉,王氏兄弟投资的第一部影视作品就是电视剧。1998年他们投资500万元拍摄了英达的情景喜剧《心理诊所》。这部低成本电视剧不仅在全国掀起播出热潮,盈利率居然高达100%,最后净赚近500万元,正是这第一桶金使王氏兄弟看到了影视产业的巨大商机。但此后的几部电视剧,他们都是以合资人的身份参与拍摄,都没有引起太多反响,反倒是王中军和冯小刚的“邂逅”,使其转向大手笔投资电影产业,一系列贺岁片和商业大片在口碑和票房上的巨大成功,成就了华谊的电影王国。2005年,王氏兄弟决定 “杀回”电视剧市场。

  9个工作室

  等于9个利润中心

  决心重新夺回电视剧的“失地”后,王中军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行动:约谈全国顶尖的制片人,让他们在华谊建立自己的制片人工作室,这也是内地第一次尝试电视剧制片人工作室。当时,张国立、赵宝刚、张纪中、康洪雷等都在王中军的如意算盘中。这些人都是他平日里交情不错的朋友。按照王中军最初的设想,第一轮工作室至少有5个人加入,但后来只有张纪中、康洪雷加入。好友拒绝的理由很多,比如张国立就表示,他不愿意承受一年两部电视剧的压力以及一些管理制度,他想自由些。至今,华谊旗下已经签约张纪中、吴毅、李波、杨善朴、陈剑飞、郝琳、周冰冰、易为平等9个电视剧制片人工作室。

  与“冯小刚工作室”这种只管创作不管经营的电影制片人不同,华谊每一个电视剧工作室都是独立核算,每部电视剧都采取单一项目制,每个项目的负责人就相当于项目经理,他必须对每个项目的投资回报、制作、发行和销售全权负责。而华谊的电视剧事业部只是一个行政机构,在宣传、财务上统一为各个工作室服务。公司每年给每个工作室3000万元“家用”,然后再根据不同的项目增减资金。

  正如制作人李波所言,工作室必须负责独立的电视剧项目立项、找导演、找演员以及后期的销售工作,“公司和我们的关系是很微妙的,一方面,老板给我们充分的自由度,一般制片人感兴趣的项目,公司都会立项。老板只在大的方面把把关,了解一下剧本、投资额等情况,就会拍板让我们去干。一旦出现投资超额、达不到要求的回报率等情况,我们会受到一定的惩罚,甚至被淘汰。”换言之,华谊的9个电视剧制作人工作室,其实就是华谊的9个利润中心。

  加大投资电视剧

  去年5月,华谊兄弟与北京银行达成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后者以版权质押的方式向华谊兄弟提供1亿元的多个电视剧项目“打包贷款”,用于当年开拍的所有电视剧,北京文化创意促进中心给予贴息补助。这种项目打包、以版权质押的融资方式,虽然在国外影视行业通行多年,但在国内电视剧制作行业却是首次。王中军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由于电视剧销售情况不错,首次贷款的1亿元资金五个月内提前还清。为此,2009年,北京银行又在原本商定的1亿元贷款金额上追加了5000万元贷款。此外,由于《士兵突击》的影响,原班人马打造的《我的团长我的团》让华谊也大赚一笔,按照《团长》制片人吴毅所说,总销售超过6000万元。减去制剧成本投入3200万元和900万元的意外事故(爆炸和垮桥)投入,这部戏的利润近2000万元。

  这次华谊在创业板上市,记者在招股书中看到,华谊准备在电视剧方面投入更多,明年将拍摄642集电视剧,比2008年多了近100集,投资大约3.85亿元。而华谊也希望电视剧利润破亿元,王中军在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2008年华谊投拍了500多集电视剧,税后的总盈利是6000多万元,但电影方面仅仅《非诚勿扰》一部就盈利1亿多元,显然500集剧还不敌一部电影。”他表示,如果电视剧要想赚1亿元,必须在15个制片人共同努力下拍足1000集电视剧,把电视剧的平均利润提高30%的情况下才可以实现。

  艺人经纪

  明星最多“吸金”不多

    华谊兄弟除了电影、电视以外,其艺人经纪也是拳头业务,2005年金牌经纪人王京花从华谊跳槽橙天以后,华谊开始对其经纪公司进行改革,经过不断的扩张,其招股书披露,现在已经拥有76位签约艺人,其中包括黄晓明、周迅、李冰冰等诸多一线明星,几乎“垄断”了国内一大半活跃在娱乐圈的艺人。

  王京花出走

  华谊经纪改革

  2005年,华谊内部曾对经纪团队进行过改革,起因是华谊核心经纪人王京花离职后带走了一批艺人,当时总裁王中磊对媒体宣称,经纪业务没有对华谊造成很大的影响,谁走都一样。王中磊从此便亲自操纵华谊的经纪业务,并对经纪团队制度进行了改革,核心是分配明星、服务明星,收入所得与经纪人无关。半年后,华谊高层为突破重围,一致决议,由各个工作室自负盈亏,工作室的大经纪人必须对公司负责,对收益负责,对投入产出以及增效负责。这样做无疑有两个好处:增加透明化的管理和防止第二个王京花出现。 业内人士爆料,当时,王京花离开的原因是因为从艺人方面抽走的提成不多,加上王京花本人也透露过不是很想给别人打工,想自立门户。而橙天娱乐以高薪和特殊待遇把王京花挖走后,现在也面临着王京花要走的问题。

  艺人经纪收入

  仅靠几位核心艺人

  华谊兄弟改革以后有其利弊,好的地方就是人多力量大,各工作室自负盈亏以后,经纪人的主观能动性加强,所以华谊近几年成了“造星”机器,每年投拍的电影、电视剧,甚至接拍的广告片,都有可能成为华谊一次次的造星行动。冯小刚要捧红一个人,华谊要捧红一个人,变得越来越容易。比如王宝强,从《天下无贼》的默默无闻起步,到《士兵突击》已经红透半边天。

  不过按照华谊招股书的数据显示,76位签约艺人去年才创收7000万元,在这7000万元收入中,显然有很大一部分是李冰冰、周迅、黄晓明等几位核心艺人贡献的。在利润创造水平上,华谊兄弟经纪公司人数最多,却不是第一集团的领导者,与第一大经纪公司名实难符。举个简单的对比:海润千易只有42位签约艺人,但是仅凭蒋雯丽、孙俪、刘烨三大核心,全年收入竟然也是在7000万元左右。一位圈内人士表示,海润千易的常继红是经纪领域最有经营实力的职业经理人,所以,几大核心艺人不仅戏约不断,而且全年接拍的各种广告在70个左右,仅此一项,创造的价值就大于整个华谊兄弟经纪公司。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